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今年主要一二线城市土地收入普遍缩水

2018年12月25日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2月24日,北京市以拍卖方式出让怀柔区一宗地块,本次出让限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并设定土地合理上限价格。该地块最终仅获一轮报价,以25.55亿元底价拍出。

  “本地块属于北京远郊区,地块属性相对复杂,所以再次出现底价成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18年‘限竞房’地块已经达到85宗,全年土地市场即将收尾。” 张大伟进一步指出,“截至日前,北京市2018年已经成交土地1613.69亿元,预计全年土地成交金额大约在1680亿元左右,相比2017年全年的2609亿元减少四成。”

  事实上,不仅仅是北京市,由于2018年以来土地流拍数量明显增加,土地价格持续低位徘徊,溢价率大幅降低。综合全国数据来看,年内主要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普遍缩水。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3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同比持续下跌,溢价率回落。前11月各类用地成交楼面价为2151元/平方米,同比下跌10%。其中,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为3781元/平方米,同比下跌8.4%。溢价率方面,前11月300个城市各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4.2%,较2017年同期下降16.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6.1%,同比下降19.5个百分点。

  此外,2018年全国土地市场流拍宗数创下新高。今年1-1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流拍700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为8534万平方米,约是2017年全年流拍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的2.9倍。从占比来看,流拍宗数占总推出宗数的比重为7.8%,为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中指院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年内房地产供需两端信贷资金逐渐收紧,加之土地出让限制政策频出,竞自持、竞配建、限房价等逐渐成为重点城市推地的基本要求,部分附带条件过多的地块以及非优质地块遭遇流拍。”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全国土地市场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明显降温,既有市场调整后开发商预期改变的因素,也有资金紧张投资收缩的影响;但更关键的是,过去一轮市场周期,地价上行面临房价预期止涨的冲击,房企对于高地价愈发慎重,更多企业选择观望和等待。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文章关键词:一二线城市 土地收入 缩水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月一二线城市房价整体未上涨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显示,上个月国内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与7月相同或回落,整体没有上涨。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7月相同,二手住宅涨幅微升,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的价格同比涨幅均出现回落。

  • 一二线城市开启下半年新一轮供地潮

    7月份以来,土地市场成交情况依然处于高位。全国范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刷新历史同期纪录。7月11日,20城市集中推出48宗地块,其中包含住宅用地39宗。

  • 扎堆拿地 房企集中布局一二线城市

    深圳土地市场创下新的纪录。6月24日,深圳集中出让五宗住宅地块,吸引了超过80家房企,最终五宗土地合计出让收入223.84亿元。

  • 短期内一二线城市房价涨速将进一步减缓

    报告发现,2019年4月核心城市住房价格连续3个月上涨,但4月份房价涨速较3月份略有减缓。核心城市在房价涨速减缓的同时,二手住房成交量也显著下降。2019年4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77.84,比3月下降27%,与上年同期大体持平。从量在价先的一般性规律看,重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已有所减轻。

  • 一二线城市加速供地 三四线明显放缓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土地供应面积达9153.57万平方米,成交总价合计9617.37亿元,创近5年来同期新高。不同的城市土地市场出现一定分化,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加速,三四线城市则明显放缓。

  • 一二线城市楼市转暖 今年各地调控措施已超164次

    近期官方发布的多组数据显示,楼市小阳春呈现蔓延之势,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明显转暖,让不少徘徊的炒房客和中介机构蠢蠢欲动。政策层面,住建部迅速作出反应,对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做出预警提示。

  • 租赁节奏放缓 中国一二线部分城市住房租金回调

    春节之后的一波返城租赁高峰过去,4月下旬以来,中国一二线多地住房租金出现回调迹象。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70城房价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升至67个,仅两个弱三线城市下调。一二线城市回暖明显,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的同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从1——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看,投资增速出现抬升,在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的同时,住宅销售面积呈现了正增长。

  • 多个一二线城市房租下降 你感受到了吗?

    在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全国20个重点城市中,有16个城市的租金环比下调,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的整体平均租金均呈现下跌态势。纬房大数据等机构的报告也显示,核心城市住房租金已经连续2个月小幅下降。

  • 中国一二线城市女性购房者快速增加

    从购物、旅游,到买车、买房,女性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消费观念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近日,有报告显示,女性购房者数量已经达到近年来最高点,在一二线城市近乎与男性购房者平分秋色。为何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买房?女性购房者增多,对楼市有哪些影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