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释放三大信号

2019年01月10日09: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在“分类指导”要求下更好地满足住房刚性需求,更多刚性需求释放出来,更直接地体现了政策善意,也有助于保持楼市稳定,避免楼市出现大起大落。稳定是楼市调控最基本的目标之一,让住房刚需得以释放,是确保楼市稳定的题中应有之意。

  最近,北京、广州、南京、长沙、福州、哈尔滨等多地对公积金提取政策做出调整。北京、银川对公积金提取手续进行了简化,福州调高提取额度,广州放宽异地购房提取。与此同时,长沙、汕头则收紧提取政策,对缴存时限、异地购房和个人征信等规定更为严格。

  听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消息,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楼市开始松绑了,房价可能又要涨了。有这样的反应并不奇怪,不过这次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并不是所谓“楼市松绑”的表现,而仍然是楼市调控因城施策的措施。

  过去的公积金政策调整,更多的是侧重于调整提取金额,提取金额放得越宽,调控政策越松,提取金额收得越紧,政策也收得越紧,一定程度上,公积金提取政策成了楼市政策的“晴雨表”。此次各地调整公积金政策,不是单一的提高提取金额,而是依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调整政策。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此次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主要释放了三大信号。

  一是释放了楼市调控进一步向地方放权的信号。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进一步明确“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提出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由过去的“分类调控”转变为“分类指导”,意味着楼市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需要再以调控加码的方式对楼市进行管理。按照新的要求,地方可以在确保房价不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对楼市政策进行适度调整,调整公积金政策,就是地方适宜采用的一种手段,也是不容易对楼市形成巨大冲击、不会继续推高房价的一种手段。从“分类调控”转为“分类指导”,释放了中央把楼市稳定的保障权交给地方的信号,地方扩大了在楼市调控问题上的职权,也增强了在楼市调控问题上的责任,责任和权力更加对等。

  二是释放了刚性需求应当充分满足的信号。楼市调控的目的,是为了遏制住房过度投资,遏制炒房投机,而不是限制刚性需求。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房价上涨速度过快,且上涨的内在动力过强,因此楼市调控的力度很大,一些刚性需求也受到“误伤”,比如刚需房贷和公积金提取也受到较大限制,刚需阶层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在“分类指导”要求下更好地满足住房刚性需求,更多刚性需求释放出来,更直接地体现了政策善意,也有助于保持楼市稳定,避免楼市出现大起大落。稳定是楼市调控最基本的目标之一,让住房刚需得以释放,是确保楼市稳定的题中应有之意。

  三是释放了地方工作效率提升的信号。此次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中,都把简化手续当作新政的重要方面,改变了过去提取公积金手续过于繁琐的局面。如南京市明确,提取公积金不再提交10项证明材料,最大限度避免“你妈是你妈”式奇葩证明要求;秦皇岛市规定,提取公积金无需单位开具《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及《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年委托提取申请书》,职工也无需提供《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银川、哈尔滨实行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单位缴存人只需在业务柜台认证注册,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这些都是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效率提高的表现,为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一族提供了更多便利。

  在多地放宽公积金提取的同时,有些地方则收紧了提取政策,如长沙和汕头在个人征信和异地提取方面作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这同样体现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体现了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问题上自主权扩大,管理和服务方式更加优化有效,楼市步入健康发展轨道、房价形成理性稳定预期将是大势所趋。

  本报特约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公积金 政策调整 三大信号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是什么?公积金贷款买房有哪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公积金贷款进行买房,但是用公积金来买房也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才能够进行的。那么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证明呢?又有哪些利弊呢?

  • 郑州市公积金提取“一件事”实现掌上办理

    以前在郑州办理公积金提取事项,民众需要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退休证、购房合同、结婚证、房产证、不动产证等资料,变为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获得,申请人只需在“郑好办”APP上实名注册,刷脸即可进行办理。

  • 北京公积金贷款申请将联网核查婚姻情况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下发通知。通知明确,今后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审核人员将联网北京市婚姻登记系统审核申请人的婚姻关系情况。

  • 隔离期发生的劳动争议咋处理?受疫情影响住房公

    当复工复产遇上疫情防控,如何才能依法有效解决矛盾纠纷?日前,司法部围绕疫情中的劳动争议、住房公积金缴纳等突出问题发布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导案例,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方案。

  • 百强房企2月销售额环比降逾四成

    疫情出现以来,全国已有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涉及房地产调控的相关政策,主要通过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通过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月供可延缓等方式。

  • 商业房贷利率昨起“换锚” 不涉及公积金贷款

    事关上亿人的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昨天正式开始。从现在起到8月31日,绝大部分的商业房贷将在6个月的切换时间内,从参考基准利率改为参考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定价,通俗来说,就是房贷利率“换锚”了。

  • 1月23日前公积金贷款逾期有罚息

    一句受疫情影响,所有公积金贷款逾期都可不计罚息么?昨天,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首次明确,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计逾期和罚息的时间段暂定为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6月30日,1月23日之前已产生的逾期,其罚息不予减免。

  • 楼市再现公积金贷款首付20% 是否有违“房住不炒

    近日,河南驻马店市、广西南宁市相继发布鼓励公积金购房的政策。驻马店市更是将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引发关注。不少人疑惑,这是否有违“房住不炒”的楼市政策?另外,为何最先放松的是公积金?

  • 驻马店: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20% 实行购房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2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提出,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5万元上升到50万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

  • 买房租房提公积金本人可以网上办理

    1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取消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纸质申请表及部分业务网上办结的公告》,规定从1月10日起,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申请提取公积金,可申请人本人办理,还可直接通过网上业务系统申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