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国居民购房杠杆率7个季度连降

2019年02月21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中国个人房贷余额和购房杠杆率同比走低。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日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中国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速和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分别回落至17.8%和31%,双双连续7个季度下行。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预测称,短期内全国性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将进一步下降至30%左右。伴随居民购房杠杆率的下降,2019年一季度中国房价涨幅或将继续收窄。

  从人民银行季度公布的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走势来看,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25.7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7.8%,增速比三季度低0.1个百分点。自2016年四季度达到过去5年的增速高位(36.8%)之后,2017年一季度,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速出现收窄(35.5%),此后7个季度,这一数据继续保持收窄态势,2018年四季度回落至17.8%。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房贷余额增速回落速度有所趋缓。

  另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测算,2018年四季度,中国居民表内购房杠杆率为3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观察历史数据,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居民购房杠杆快速上升,2016年四季度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位,为44.1%。2017年一季度,该指标小幅回落至43.8%,此后7个季度连续下行。目前来看,当前全国个人购房杠杆率正处于下行通道。

  沈昕指出,比较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与70个大中城房价指数季度环比涨幅走势发现,房价涨幅与居民杠杆率总体呈现正相关关系。2018年四季度,杠杆率和房价指数涨幅同步下行。随着居民购房杠杆率下降,预计2019年一季度房价涨幅将继续收窄。(记者 庞无忌)


文章关键词:报告 中国居民 购房杠杆率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报告:2月全国找房热度环比上涨23.4%

    3月2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2月国民安居指数报告》显示,2月全国67城在线新房均价16624元/㎡,环比上涨0.17%。随着疫情防控的稳定,2月全国找房热度环比有所回升。

  • 央行报告: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 影响超10亿人!二代征信报告今可查询,有啥变化

    今日(1月19日)起,随着二代征信系统上线,你可以查询到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了。小伙伴们关心,听说水电费缴费信息会纳入新版信用报告,共同还款信息也会纳入,假离婚买房会受到打击?这是真的吗?

  • 10余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楼市政策 透露了哪些信

    进入1月中旬,各省、市、自治区相继进入两会时间。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北京、河北、吉林、浙江、广西、重庆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房地产市场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棚户区改造、规范租赁住房市场、改造老旧小区成为2020年各地关注的重点工作。

  • 报告显示:95后购房占比大幅提升

    日前,DT财经联合链家发布《2020中国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18-35岁青年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家”这一生活最基础的单位展开研究,总结了青年人购房、租房和居家消费的趋势。《报告》发现,过去3年,购房者中95后的比例大幅上升,大多数城市购房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

  • 报告:2019年北京、成都住房租赁需求全国居前

    今年以来,19个城市中超过半数租赁房源价格集中在每月3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下,其中每月1001元至2000元的房源占比最高,为26.4%。

  • 十一份分报告共同研判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势

    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把握好调控的节奏;完善“一城一策”的全国市场监管体系;探索土地、财税与金融的“一城一策”;确定各级金融监管当局也负有房地产调控的责任;完善全国住房、土地、金融等数据库以及监测制度等。

  • 11月百城住宅报告:40城均价环比下跌,吉林跌幅

    中指研究院发布报告称,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5105元/平方米,环比涨0.21%,同比涨3.17%。从涨跌城市个数看,55个城市环比上涨,40个城市环比下跌,5个城市与上月持平。其中,吉林跌幅最大,为1.07%。

  • 央行报告:住房贷款增长势头得到抑制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报告特设专栏对我国住户部门债务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2018年,我国住户部门债务水平上升趋势有所放缓,个人住房贷款的较快增长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短期消费贷款在经历2017年的异常增长后企稳回落。

  • 报告:首套房贷利率连续5个月小幅上升

    房地产业金融环境维持收紧趋势。11月12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10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报告指出,10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2%,已连续5个月小幅上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