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经开区一工地大面积黄土裸露 垃圾随处可见

2019年04月17日09: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的场景,如果能在咱郑州观赏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近日,环保志愿者王鹏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爆料,在郑州市经开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在潮河曹古寺附近出没。鸳鸯是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被视为爱情的象征,经常出双入对出现。王鹏说,这是第一次在郑州市发现野生鸳鸯。

  4月7日,环保志愿者拍到的两只鸳鸯雄鸟(绿色中原环保协会志愿者王鹏 供图)

  爆料:郑州首次发现野生鸳鸯,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4月7日,家住郑州经开区的王鹏发现,在郑州市经开区潮河曹古寺附近,发现约4只野生鸳鸯在湖面游玩。从王鹏提供的照片来看,镜头里有两只鸳(雄鸟)游在湖面上。王鹏说,另两只鸯(雌鸟)在不远处,由于距离较远,没能拍到。经过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副主席,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刘冰许确认,这就是野生鸳鸯,在郑州市区内属于首次发现。

  王鹏是绿色中原环保协会志愿者,长年关注郑州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建设。他介绍鸳鸯雌雄异色,外形醒目,比较容易辨认,多在中国东北北部、内蒙古繁殖,在福建、广东东东南省份越冬,一般在河中水流平稳处和水边浅水处觅食,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鸳鸯是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因为人们见到的鸳鸯都是出双入对的,所以被看成爱情的象征,经常出现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和神话传说中。

  至少40中鸟类在附近水域栖息(绿色中原环保协会志愿者王鹏 供图)

  此外,王鹏介绍,这片水域比较原生态,经过长期观察至少有40种鸟类在此栖息,比如白鹭、大白鹭、草鹭、黑翅长脚鹬等。“鸳鸯一般出现在山区溪流湖泊里,市区里见到野生鸳鸯的情况不多,说明郑州的生态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吸引了这些不常见鸟类来此歇脚补给。”王鹏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全境有潮河、七里河、十八里河3条河流经过,其中潮河流经区域最广。潮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以蝶湖项目为起点,旨在转变经开区以工业生产厂房为主的印象,为区域打造生态核心区,使其成功转变为生态宜居新城。鸳鸯出没的水域属于潮河曹古寺水库,距离著名的网红大桥“蝶湖大桥”不远,坐落于郑州发展大都市区规划中经开新区组团的核心区域——郑州滨河国际新城,滨河国际新城是连接郑州市建成区与航空港区唯一区域,总体定位为“创新创业、总部商务、生态宜居”的国际化新城。

  探访:不见鸳鸯,只见裸露黄土和垃圾

  4月11日,记者跟随绿色中原环保协会志愿者王鹏和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副主席,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刘冰许一起,驱车25公里来到潮河曹古寺附近寻找鸳鸯。

  施工现场垃圾随处可见

  一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施工现场,工地的沙土漫溢到混凝土路面,车辆经过,路上扬尘四起。沿着裸露的黄土走下河岸,未见到鸟类的身影。附近有挖掘机正在轰隆隆地施工,一辆洒水车在旁边洒水降尘。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塑料袋、旧衣物等生活垃圾,以及废弃的防尘网等建筑垃圾,未经过处理的鸡毛随意扔在地面。

  不明来源的污水直接排入潮河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施工现场,一条暗渠修建在裸露的黄土中,来路不明的污水从暗渠排口排出,未经任何防渗透处理,经过约10米长的人工挖的小沟壑,直接排入潮河中。小沟壑上飘着塑料袋、玻璃瓶和动物毛发。

  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中建七局的旗帜,现场监理告诉记者,正在施工的是蝶湖提升工程,包括绿化和道路、广场修建等,才开工不久,本计划9月份结束,但是由于一些绿化树木没没能及时按季节栽完,预计工期将延迟到10月份之后。

  市民目测,紧挨河面未覆盖的黄土至少有1000平方米。

  沿着河道往南走,站在蝶湖桥下用单筒望远镜向四周观察,均未发现鸳鸯的痕迹。站在蝶湖大桥下向北望去,西侧河岸的工程没开工,大面积的黄土只覆盖了一半。据现场钓鱼市民目测,紧挨河面未覆盖的黄土至少有1000平方米,写有中建七局的红色、蓝色旗子插在裸露的黄土上。

  河岸上的垃圾桶许是很久没有清理,垃圾已经堆出了桶外。在硬化过的道路上,随处可见烟盒、快餐盒、塑料袋等废弃物,实在有碍观瞻。

  4月13日、4月16日上午,环保志愿者王鹏又连续两次来到该工地现场,暗渠里不明来路的污水依然排向潮河,施工现场还有大面积黄土裸露,环境状况没有改善。

  对标:8个100%施工要求,这个项目合格的寥寥无几

  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要求,全市施工工地要严格按照8个100%标准施工,即:工地周围100%围挡;各类物料堆放100%覆盖;土石开挖以及拆迁100%湿法作业;出场车辆100%清洗;施工现场主要场区及道路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工地100%安装在线视频监控;工地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及使用油品100%达标。

  4月1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了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扬尘考核部副部长逯祯,“对标8个100%标准,该项目确实不符合施工要求。”逯祯告诉记者,冬春季交替时,因为天气比较干燥,开复工工地增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是控尘。郑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已于最近下达《郑州市2019年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控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建筑工地在项目准备阶段、土石方施工阶段、项目收尾阶段均需严格按照要求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施工,提高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水平。

  近期,郑州市开展深入推进“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活动。垃圾遍地扔、垃圾桶长期无人清理、垃圾溢出桶外的场景显然跟活动要求相悖,与经开区打造生态宜居的国家化新城目标不符,更与郑州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相矛盾。

  (绿色中原环保协会志愿者王鹏 供图)

  记者手记:期待鸳鸯双栖蝶湖里的美景再现

  作为一名生态环境线口记者,听说郑州有珍稀鸟类出现,总是忍不住两眼放光。

  最近一周,记者和环保志愿者、专家先后三次来到蝶湖准备跟鸳鸯来一场浪漫的邂逅,没想到看到了如此不合宜的施工现场。

  4月16日下午5时许,记者将情况反馈给经开区环境攻坚办以及潮河办事处环保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裸露的黄土进行了覆盖。

  王鹏说,该段水域是市区内少有植被茂盛、水草丰富的原生态湿地。如果按照三面光的混凝土水泥堤坝标准开发,会破坏此处生态的多样性,建议湿地核心区设置隔离木栈道,以隔离施工等人为因素干扰鸟类栖息。

  希望承担经开区华丽蝶变任务的蝶湖,在一天天变美的过程中,不要打扰了鸟类的栖息;期待鸳鸯双栖蝶湖里的美景在郑州再现。

  原标题:听说郑州蝶湖大桥附近有鸳鸯,记者驱车25公里过去却发现了这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文章关键词:经开区 工地 黄土裸露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