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10年前买的房子去年发现“缩水”30多平 开发商:不退房款

2019年05月16日08: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究竟是墙会跑,还是房子会蒸发?我10年前买的商铺,去年突然发现‘缩水’了三十多平方米。”郑州市民吴女士向河南商报记者投诉。

  她按照352.64平方米付钱购买的商铺,房本上显示产权面积352.64平方米,套内面积328.07平方米,而新的测绘报告则显示面积仅为295.31平方米。少了的30多平方米,究竟去哪儿了?

  【投诉】10年前买的房子 去年发现“缩水”30多平方米

  吴女士所说的商铺,位于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与丰庆路交叉口附近。

  2009年8月,吴女士和爱人贷款购买了这间商铺,并于2011年4月领到了郑州市房管局发放的房产证。

  2018年9月,吴女士接到商户反应,商铺实际面积比房产证标注面积少了30多平方米。

  “商户发现房产证标注的东西长度20.85米,实际长度只有17米左右,按照这样来看,我商铺面积足足小了33平方米左右。”

  “商户们因为这个原因,不肯给我交房租,我也没办法。”吴女士初略计算,她的损失在百万元以上。“当初商铺是以16320元一平方米买的,30多平方米,仅房款都得50万元左右,10年来这30多平方米的房租也得30多万元,再加上贷款利息等,肯定得上百万元。”

  吴女士说,发现商铺面积“缩水”后,她多次联系开发商和房管部门需求处理,但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直到今年4月,郑州市房管局派人对吴女士商铺重新进行了测绘。得出的结果是,商铺实际面积确实比房产证标注面积小了30多平方米。

  【探访】房产证显示套内面积328.07平方米 新测绘报告显示面积295.31平方米

  5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吴女士所购得商铺进行实地探访。

  “1层160平方米左右,租给了酒吧。二层房产证上写的是190平方米左右,租给了武馆。‘缩水’的主要是二楼。”吴女士说。

  在二楼武馆,吴女士向河南商报记者提供的购房合同、房产证以及郑州市房管局最新的测绘报告。

  购房合同显示,建筑面积为352.12平方米。房产证上标注的产权面积352.64平方米,套内面积328.07平方米,公摊面积24.57平方米。而新的测绘报告书显示,建筑面积为295.31平方米。

  而吴女士提供的购房发票显示,缴费是按照352.64平方米计算

  在房产证和新测绘报告中,均有一份二楼平面示意图,河南商报记者对比发现,两者差异在于东西方向的距离。房产证上显示的距离为20.85米,新测绘报告显示的长度为16.95米。河南商报记者在武馆工作人员的帮助进行了实地测量,发现长度在16.80米左右。

  【开发商】可能是测绘出现差错 也可能是施工存在问题

  一间商铺,房产证上的面积为何会与实际面积出现30多平方米的误差?对此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房管局和开发商。

  开发商一位齐姓经理表示,针对此事已多次与吴女士沟通,会派相关负责人前来解释情况。

  随后,开发商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赶来。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之所以会出现30多平方米误差,可能是当年房管部门测绘出现差错,也可能是施工中存在问题,但是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目前不确定具体原因在哪里。

  而郑州市房管局测绘管理科一名张姓负责人则表示,该商铺预测面积、实测面积与规划面积都是一致的,房本上的面积不存在误测。新的测绘报告是在吴女士要求下进行的,也不存在误测问题。

  既然都不存在误测,为何会出现30多平方米误差。张姓负责人回应称,房屋测绘与实际交房之间有一定时间,中间发生了什么,房管部门不得而知。

  开发商上述王姓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面积“缩水”的客观事实,目前有两种解决思路。一种是恢复吴女士商铺应有面积,另一种是按照吴女士的损失进行赔偿。

  在吴女士看来,第一种思路十分不可行。“现在在把墙拆了,隔壁的业主也不会同意,而且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落实。”

  而在谈到第二种方案时,双方又因为赔偿标准产生分析。

  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双方律师已经进行了洽谈,建议愿意赔偿吴女士租金30多万元,但房款则不能退。

  吴女士则认为,自己的损失主要就是房款和利息,如果不恢复面积也不退房款,完全不能接受。

  开发商上述齐姓经理在电话中表示,吴女士曾经提出三五百万元赔偿,有点“狮子大开口”,因此双方一直没有谈拢。

  吴女士不甘示弱地回应,是开发商不肯提供赔偿明细,让自己罗列。自己都是按照市场价格罗列的明细,而且这些都是可以坐下来商量的,开发商现在压根就没有解决问题的态度。

  “我们已经通过各种方式与开发商沟通,督促他们解决问题。”对于双方在赔偿方面的分歧,郑州市房管局上述张科长表示,会继续进行协调,争取尽快让双方意见达成一致。

  【律师】误差面积超过3% 请求解除合同应予以支持

  房屋实际面积与房产证面积存在误差,该如何解决?如果是开发商主观行为,职能部门是否会进行处罚?郑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部门只能进行督促协调,具体处罚由执法部门负责。

  郑州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房屋实际面积与房产证面积出现误差,如果不超过3%,应该多退少补;超过3%,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或者申请双倍赔偿,不过这可能需要走司法途径。

  如果是开发商刻意行为,执法部门是否可以进行处罚?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相关规定。该部门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开发商存在主观故意,可能就会构成欺诈,属于合同纠纷,应该由市场管理部门负责。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表示,如果开发商明知实际面积不满328.07㎡,仍然以328.07㎡订立合同,则开发商属于民事欺诈,如果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涉嫌诈骗罪。

  李华阳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合同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误差在3%(含3%)按照约定价格结算。

  超出3%的,如果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房款及利息,应予以支持;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面积误差比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

  “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消费者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李华阳说。(河南商报记者 韩忠林)

文章关键词:房子 缩水 开发商 房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子什么样,生活便是什么样

    疫情刚刚缓解,老周便来到了香颂,定了一套联排,接待时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房子什么样,生活便是什么样”。

  • 买了一个房子之后一定要交的7种税

    买房子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不仅看房麻烦,买房交钱也很麻烦。因为买房不仅要交买房的钱,还要交买房产生的很多税。那么买房要交哪些税呢?

  • 一房二卖 房子该给谁(以案说法)

    李某与房地产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购买一套商品房,约定付款时间为当年11月。不久,李某向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纳房款、物业费、水费等费用并办理了进户手续。同年10月,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又与冯某签订了合同,将该商品房以较高的价格卖与冯某。

  • 疫情告诉我们:这几类房子慎入

    实际上,在2003年“非典”时,浙江大学有众多专家学者就认为,房子的楼层太低、开窗数量不够,过于依赖中央空调等机械设施进行通风,会成为疫情“帮凶”。因此,想要健康居住,科学设计的房子就必不可少。

  • 房子重建 帮扶不变(政策解读·摘帽之后)

    67岁的李昌建是湖南茶陵县狮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一直独居在两间35年房龄的老瓦房里。后来,村里帮他做了修缮。靠着投到县里大型养殖企业分贷统还扶贫资金的股权收益,以及每月400多元的五保金,老李在2018年顺利脱了贫。

  • 有房屋抵押并不等于“稳坐钓鱼船”

    “他向我借钱时,已经说明用房子抵押,为什么法院却不支持我的优先受偿权?”直到手持判决书,很多当事人还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有房屋抵押并不等于“稳坐钓鱼船”。

  • “打印”出来的房子主体结构完成 啥模样?

    随着3D打印建筑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对整个建筑行业的影响在不断加深。日前,“世界首例原位3D打印双层示范建筑”在广东成功完成主体结构,意味着我国建筑3D打印技术在某些应用方面已经超越国外同行,未来有望深入改变我们的生活。

  • “缩”回去!郑州200多户业主愤怒高呼:房子变

    每个人都很担心开发商交房时,房屋面积会不会“缩水”,但郑州有一个小区的业主是个例外,他们竟然嫌开发商的交房面积太大,直呼:多的面积我们不要!

  • 五证齐全的房子4年不能网签法院:早已被查封!

    近日,家住惠济区的王强(化名)向大河报的记者反映,自己2016年在北三环与京广快速路交叉口购买了“良库老街”(又名河南易谷艺术储运仓库)项目的一套房产,购房三年多无法网签,贷款也办不下来,后来才知道房子早已被开发商郑州勤丰实业有限公司抵押,同小区的另一栋楼已经被法院查封,进行司法拍卖!

  • 同居买房写女友名 分手后房子该咋分?

    都说爱情使人盲目,如果在恋爱期间双方共同购房时没有约定好权属,分手后很可能会发生纠纷。广州小伙阿豪爱上了同事珊珊,双方在同居期间,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套房子并以女方名义登记。然而,正要步入婚姻殿堂时双方感情破裂分手,同居期间购置的房产该如何分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