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以房养老”骗局 何以让老人频频中招

2019年05月27日09:18  来源:新京报

5034

  一家之言

  骗子们的胆大和招摇,反衬出基层治理的松懈。

  日前,央视曝光了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骗局。许多老人参加了这家公司的“以房养老”项目,事后发现,他们的房子被抵押给各种小贷公司,有的老人背负了300余万、年息高达24%的贷款。他们因此不断被贷款公司威胁,逼他们赶紧卖房还贷。今年3月,受骗的老人们选择报案,警方进行立案侦查,刑事拘留了88名犯罪嫌疑人。

  “以房养老”骗局,折射出老人们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的匮乏。涉及房屋处置这一重大的问题,既不和儿女商量,也不求教于法律专业人士,而是只听一面之词,懵懵懂懂之下,就轻率在合同上签了字,几乎弄得房财两空。这对于当事者乃至所有老年人而言,都是刻骨铭心的一课。老年人亟须提高防骗意识,彻底打消天上掉馅饼的幻想。

  不过,也不能全怪老人们的轻信和无知,要怪主要就怪骗子们的骗术太高明。根据媒体的报道,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骗局,假借有关国家部委名义。中安民生的宣讲活动,不仅公开进行,规模也非常之大,最多达上千人。老人们怎会知道,骗子们会如此大胆,如此招摇。

  骗子们的胆大和招摇,反衬出基层治理的松懈。骗子爱挑老年人群体下手,这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实。中安民生在基层社区大规模组织老年人参加的宣讲活动,基层相关部门不可能一点看不到,可这些部门为何对此没有多一分敏感?更不消说,骗子们打的还是国家政策、国家部委的旗号,显然更需要基层谨慎对待。这提醒大家,尤其是基层部门需要更多责任心,及时关注此类活动并进行核实。

  基层治理,理当是一个精细活。近年以来,很多城市都在大力推动网格化管理,就是意在改善基层治理的粗放,实现社会管理的全覆盖,全感知。如果能秉持这样的理念并付诸行动,那些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骗局,自然无处遁形。

  在快速变化的现代社会,老年人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因而出现认知盲区和误区,这是难免的事情。最可怕的,其实是无助,当老年人因为知识、经验的缺陷,遭遇骗子精心构筑的陷阱时,没有人来提醒他们,没有人来施以援手。让老年人群体避免陷入“老而无助”的困境,不再沦为他人的鱼肉,我们的社会,尤其是我们的基层部门,必须要负起责任来。

  □国华(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以房养老 骗局 老人中招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遏制“以房养老”骗局关键要完善养老服务

    杨老太太陷入的“以房养老”骗局,在近年来类似案件中颇具典型性。“以房养老”制度设计的初衷,旨在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如果把关得当,该制度确能有利于保证老有所养和增加投资管理公司的营收利润。

  • 小心“以房养老”为名的骗局

    以房养老是利用老人所拥有的房产价值,尤其是死亡之后住房尚存余的价值,通过一定的金融或非金融机制的方式以提前套现变现的一种养老政策,意在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但在实际中,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以房养老”的幌子,骗取老人的信任,让老人将房产抵押贷款,最终导致老人老无所依。

  • 试点5年全国仅有186位老人参保 “以房养老”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反向抵押保险期末有效保单126件,共有126户家庭186位老人参保,参保老人平均年龄71岁;人均月领7000余元,最高一户月领养老金超过3万元。目前,共有幸福人寿、人民人寿2家公司开展反向抵押保险业务。

  • 如何破解以房养老推广难?

    据《工人日报》报道,“以房养老”遭遇推广难。截至今年7月,“以房养老”试点满5周年,仅两家保险公司开展业务,截至7月22日,其中一家开展业务较早的保险公司仅承保194单(133户),“以房养老”甚至出现市场很冷、骗局很热的局面。

  • 莫让骗局坏了“以房养老”制度

    无论是从保障老年人权益角度出发,还是为了规范“以房养老”行业,相关部门都应该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安心养老的现实需求,确保“以房养老”制度行稳致远。

  • 莫让“以房养老”变了味

    “以房养老”,本是政府部门为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时下却被一些不法公司利用,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行骗,致使不少老人陷入房财两空的境地。

  • 郑州“无儿无女”老夫妇想“以房养老”却遇难题

    老来何所依?为寻求依靠,他们曾考虑过找亲戚,并辗转多地,经历卖房、买房、卖房、买房、卖房、再买房的折腾,后来觉得别人靠不住。如今,名下一套夫妻共有的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是他们晚年最踏实的依靠,可他们发现,想靠房来养老也没那么容易……

  • 揭秘"以房养老"骗局:受害者被逼卖房还高利贷

    “以房养老”,主要是指老年人将住房反向抵押给保险公司,从而每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金。这本是政府鼓励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但部分不法公司和人员,却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对老年人实施欺诈,导致部分老人陷入房财两空的境地。

  • 别让“套路贷”盯上“以房养老”

    让老年人抵押房产借得本金,再用本金认购理财产品……近年来,越来越多公司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将老年人的房产和钱财卷席一空。

  • “以房养老”为何李鬼频出 真保险4年仅卖出194

    正规“以房养老”保险产品遇冷,打着“以房养老”幌子骗取老年人房产的欺诈案却被频频曝光。专家建议,要尽快制定和出台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担保政策,将其作为国家政策性业务纳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鼓励供给,满足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