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楼市政策难言放松 住宅市场将整体放缓

2019年07月24日09:4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034

  近日,河南开封取消新房3年限售的文件出台仅一天就撤回引关注。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日游”。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反映楼市调控难言放松,开封限售松绑撤回后,应该暂时不会有什么城市敢跟进贸然松绑了。

  随着棚户区改造潮水退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增长压力比较大。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及经济放缓双重影响,有些城市可能需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商品住宅价格涨幅稳中有降。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连续三个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仲量联行近期研究报告更是明确指出,虽然一季度的两次降准、全国平均房贷利率的连续下行以及多地落户政策的放松等多项措施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预期走向相对乐观,然而4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无疑释放了政策再次收紧的信号。可以说,上半年全国楼市依然遵循“一城一策”的指导原则,政策总体体现出“前稳后严”的态势。

  4月15日,国管公积金收紧,实行“认房又认贷”。4月19日,中央会议重提“房住不炒”。此后,市场热度较高的西安、苏州分别升级了限购、限售政策。土地市场热度较高的合肥、苏州、东莞等城市也及时收紧土拍政策。同时,东莞、岳阳等地的公积金政策又迎来新一轮收紧。

  楼市调控卷土重来之际,房贷利率也在连降六个月后止跌回弹。根据相关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环比上涨了0.14%,由此终结了2019年上半年连续下调的状况。

  近期的楼市调控政策说明了两个特点:第一,目前楼市调控目标依然是“稳”,具体说来就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既要防范大落,同样也要防范大起。第二,调控政策跟随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从“长周期”步入“短周期”。

  二季度,仲量联行跟踪的20个重点一二线城市一手住宅成交约5500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5%。但多个城市在3、4月份的短暂回暖之后,随即迎来政策收紧,市场紧缩预期增强,成交量稳中有降。整个上半年,20个城市的新增供应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但上半年成交量较去年上半年小幅下降3%。随着近期多地政策重新收紧,预计下半年总体成交量将有所放缓。

  此外,房地产融资收紧,土地市场面临降温也值得关注。二季度从整体数据来看,各线城市的土地平均溢价率延续了上季度的上扬态势。一线城市中,受大湾区政策利好推动,深圳和广州的土地受到开发商热捧,住宅地块平均溢价率分别高达45%和26.5%;但上海由于严厉的限价政策,开发商拿地依然谨慎,几乎所有宅地均以底价成交。

  专家预测,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将继续强化,房企融资环境继续趋紧,预计下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量有进一步调整空间。同时,下半年开发商将放缓拿地节奏,土地市场面临降温,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新开工增速继续回落。

文章关键词:新房限售 楼市政策 楼市松绑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