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二线城市涨一线城市平 房贷利率现局部抬升之势

2019年08月14日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发现,尽管多个二线城市房贷利率近期上浮,但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较为平稳。专家指出,整体上看,楼市调控继续从严,房贷规模料进一步收缩,房贷利率有可能局部抬升。

  一线城市波澜不惊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截至8月13日,二线城市方面,大连、苏州、杭州、宁波四地上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其中,大连邮储、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调整至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由基准上浮10%上调至基准上浮15%。

  相比二线城市,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波澜不惊。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和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北京、深圳各大银行普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5%-20%。北京个别外资行执行首套房基准上浮5%。上海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为一线城市最低,分别按照基准利率95折和基准上浮10%执行。

  广州略有差异,多数银行普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5%,但部分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如浦发银行于8月初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上浮5%上调至基准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也从基准利率上浮20%到基准利率上浮25%。

  一名广州中原地产房产销售经纪人表示,有客户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银行对房贷利率酌情打折的情况,首套房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8%执行,二套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2%执行。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目前,房贷管理较严,银行会针对客户需求旺盛的情况启动利率上调,但一线城市按揭利率上浮的幅度相比二三线城市要小。“主要原因是银行把一线城市作为房贷这种优质贷款投放的区域。”李宇嘉表示,银行都在抢占一线城市房贷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在市场较“火爆”时,一些额度较宽松的银行会调低房贷利率上浮幅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称,当前利率上调行为更多的是因政策环境从严。银行自身希望发展房贷业务,希望通过降低利率扩大这部分业务。在市场化行为驱使下,利率上调空间不会太大。“现在更可能的是把之前下调过的调回来,但一线城市前期下调不多,所以相对调回不会太多。”

  下半年房贷规模将缩量

  对于未来房贷市场的变化,夏丹预计,在政策从严背景下,未来放款数量和效率会呈现下降态势。

  李宇嘉指出,从全国来看,控制居民杠杆率上升是大方向,房贷的供给肯定会减少,利率方面会反弹。“实际上,从6月份开始就已经出现了这种趋势,三季度房贷利率还会明显延续走高态势,四季度可能会有所缓解。”

  夏丹认为,相对于上半年房贷规模及放贷效率,预计下半年房贷市场会呈现季节性下降。加之年中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下半年房贷将进一步缩量,房贷定价或有所提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目前房地产融资正在收紧,房地产资金环境比较紧张,未来部分城市可能会继续收紧房贷政策。

文章关键词:二线城市 一线城市 房贷利率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返乡置业80后意愿最强 二线城市徐州、南通成热

    报告显示,2020年返乡置业潮中,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购房主要为照顾老人及孩子;85后则更多考虑子女教育问题;而90后则更多是因为家乡房价更容易承受。

  • 多个二线城市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金九银十”,常常是楼市供销两旺的黄金时段。相比往年,今年的“金九银十”在多个二线城市楼市却“缺席”了。

  • 上月一二线城市房价整体未上涨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数据显示,上个月国内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与7月相同或回落,整体没有上涨。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7月相同,二手住宅涨幅微升,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的价格同比涨幅均出现回落。

  • 一二线城市开启下半年新一轮供地潮

    7月份以来,土地市场成交情况依然处于高位。全国范围多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刷新历史同期纪录。7月11日,20城市集中推出48宗地块,其中包含住宅用地39宗。

  • 扎堆拿地 房企集中布局一二线城市

    深圳土地市场创下新的纪录。6月24日,深圳集中出让五宗住宅地块,吸引了超过80家房企,最终五宗土地合计出让收入223.84亿元。

  • 二线城市楼市降温暗流涌动

    楼市库存一直是市场的“晴雨表”,直接影响市场土地供应、商品房销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前5月《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楼市一直火热的二线城市库存47个月来首现同比正增长,部分城市已走出此前低库存的局面。

  • 二线城市库存47个月首次同比正增长

    1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重点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00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5%,同比增长5.4%,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同比正增长。其中,二线城市是47个月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 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回落 一、三线平稳

    从新房市场看,连续2个月有67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上涨。其中,西安、重庆、大理三城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领涨全国。从二手房市场看,环比和同比增速均出现了年内的首次缩窄,市场明显“退烧”。其中,呼和浩特、杭州的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领涨全国70城市,青岛二手房环比领跌全国。

  • 5月份二线城市地价涨幅明显收窄

    6月4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5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5月份土地市场成交活跃,延续了4月份的热度,不过受监测的40城整体地价涨幅收窄明显。

  • 短期内一二线城市房价涨速将进一步减缓

    报告发现,2019年4月核心城市住房价格连续3个月上涨,但4月份房价涨速较3月份略有减缓。核心城市在房价涨速减缓的同时,二手住房成交量也显著下降。2019年4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77.84,比3月下降27%,与上年同期大体持平。从量在价先的一般性规律看,重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已有所减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