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如何破解小区老旧电梯改造“痛点”

2019年09月04日09:41  来源:新华社

5034

  各地出台政策:明确改造标准、资金筹集渠道和长效管理机制

  各地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中,电梯改造成为重点。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范围内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超过10万台。如此大规模的旧电梯改造,谁来主导?如何推动?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2月出台的《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制定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有关政策,建立安全评估机制。目前,重庆、福建、浙江、湖北、湖南等多地都已出台政策,将老旧电梯改造列入政府工作日程,不少地区纷纷出台政策对电梯改造“痛点”进行破解。

  首先,明确老旧电梯改造标准。福建、杭州、深圳等地电梯安全管理办法都要求,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时,应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论确定继续使用电梯的条件或对电梯进行修理、改造、更新。重庆、南京等地要求,电梯投入使用10年以上需继续使用的,除每年定期检验外,还应进行安全评估。

  其次,明确电梯改造资金筹集渠道。老旧电梯维修、更新动辄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多数地区明确,电梯改造资金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或者根据相关管理规定由所有权人分摊。同时,多地也出台财政补助政策,支持老旧电梯改造。

  此外,老旧电梯改造维修后,还需要良好的维护保养以及长效管理机制,才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浙江省提出,推行电梯“保险+服务”,探索建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用于投保电梯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的工作机制。湖南省规定,研究制定电梯轿厢广告收入使用办法,补充电梯维修资金。

文章关键词:老旧 小区 电梯改造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以来郑州首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交付 可刷脸

    4月28日,疫情以来郑州首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交付使用。该电梯长连廊封闭式半层入户设计不仅有效解决了消防通道的问题,还能刷脸乘梯,让老人们体验到“上上下下”的便利。

  • 老旧小区改造要重点解决民生“痛点”

    不同城市不同小区,区位条件不一样,居住人口结构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老百姓的改造需求不尽相同。对于多样化的需求,可以实行“菜单式”改造。对于空间资源有限,无法全部满足改造需求的小区,还可以在实施中统筹考虑,联动改造。

  • 老旧商住小区 缘何变了样?

    由于居民群体结构比较复杂,如何对小区进行有效治理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入住后很长时间内,小区内部大小矛盾不断,最严重的时候,业主委员会曾集体辞职,物业管理人员全部罢工。

  • 【经济观察】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把好事做好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2019年增加一倍。北京、河北、河南、辽宁、吉林、上海等22个省份陆续公布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目标。

  • 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此次改造与之前改造工作相比,改造内容、组织实施形式、资金筹措方式、改造要求均有不同,推进过程中如何解决发动群众参与、建立共担改造资金机制等问题,值得关注。

  • 城镇老旧小区“微改造”有望激活大市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面广,直接关系到改造的每个家庭,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自2019年起,国家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中央补助资金支持。据统计,2019年,各地共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52万户。

  • 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是老旧小区改造重点

    在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透露,我国老旧小区改造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改造计划较2019年翻番,达到700万户。

  • 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计划开工项目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下一步老旧小区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 河南省财政下达3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4月15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支持市县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用于小区内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抚幼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小区内公共区域修缮和建筑节能改造、支持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支出。该项资金根据市县年度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户数、改造面积、概算投资额等因素,并结合财政困难程度分配至市县。

  • 今年老旧小区改多少、改什么、钱从哪来?李克强

    今年城镇老旧小区改多少、改什么、钱从哪来?这一系列广受各地老百姓关注的事情,在李克强总理4月1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