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政府部门优质服务提速老旧小区改造

2019年12月02日09:2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初冬的早上,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铁路二村一处小院里,机声隆隆,改造施工正加紧推进。“小院一天一个样,改得又快又好哇!”80多岁的喻万根老人说,“瞧,违章搭建拆了,空中‘蜘蛛网线’不见了,新修了路,新铺了管网……”

  西湖区地处南昌市老城中心区,像铁路二村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不少。“稳投资关键要稳有效投资,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稳增长又惠民生,一举两得!”区委书记梅茂发说。

  好投资能不能快落地?“说实话,一开始我们心里有点打鼓。”中建城开环境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舒伟胜坦言。作为铁路二村小区改造施工方,他们深知,老旧小区改造历史遗留问题多,审批立项等涉及部门多,“以往这类项目,常常中标后半年甚至一年才能开工。”

  没想到,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使项目出现了“三快”。

  审批快。

  “政府部门专人负责,手续一项不落,8月10日中标的项目,8月底就进场施工了。”舒伟胜感叹。

  “项目施工,土地证是先决条件。”西湖区城建局工程建设科科长徐鹏专门服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他说,老旧小区产权关系复杂,如果按原来的审批程序,流程太长。市里优化简化前期手续,开通绿色通道,最快10个工作日就能办好施工许可证。

  区里把“串联”变“并联”,召开协调会,对涉及消防、城管、环保等多部门审批的事项,优化流程。

  结算快。

  “公司同时承担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1.5亿元,资金周转压力不小。”舒伟胜说,关键时刻,政府部门上门协调,按月支付工程款,合同签完一周内,公司就收到了10%的预付款。“相比过去一些项目的按季度支付,现在我们的资金压力小多了。”

  进度快。

  “老旧小区改造,最担心一些施工中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拆除违章搭建,阻力不小。”令舒伟胜感到欣慰的是,每次碰到难题,设在社区的项目指挥部都会主动出面化解,街道干部上门做工作,帮群众解开心里的疙瘩,这让企业省心不少。舒伟胜预计,铁路二村小区改造项目12月中旬就能完工,“工程量这么大的项目,不到5个月就能收官,进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投资见效快,干得更带劲!”

文章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 违章搭建 蜘蛛网线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济观察】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把好事做好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2019年增加一倍。北京、河北、河南、辽宁、吉林、上海等22个省份陆续公布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目标。

  • 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此次改造与之前改造工作相比,改造内容、组织实施形式、资金筹措方式、改造要求均有不同,推进过程中如何解决发动群众参与、建立共担改造资金机制等问题,值得关注。

  • 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是老旧小区改造重点

    在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透露,我国老旧小区改造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改造计划较2019年翻番,达到700万户。

  • 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计划开工项目已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下一步老旧小区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 河南省财政下达3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4月15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支持市县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用于小区内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抚幼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小区内公共区域修缮和建筑节能改造、支持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支出。该项资金根据市县年度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户数、改造面积、概算投资额等因素,并结合财政困难程度分配至市县。

  •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网民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以满足新一轮投资“补短板”、扩展内需消费,惠及民生等诉求。

  • 郑州671个老旧小区改造“开动”,居民都有哪些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已经提了很多年,此前也陆续开展过。2019年4月,郑州市印发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方案,11月份又再次发文,改造力度、改造范围比以往每次都大,还明确时间表,2019年要完成全部改造任务的35%。

  •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怎么办?多渠道保障改造资金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很需要。但是,如果让居民自己掏钱去改造,可能就不会那么顺利。那么,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怎么办?笔者认为,应该念好“三心”资金经。

  • 养老医疗住房补短板 民生重点一个不能少

    据了解,围绕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重点领域,有关部门已在加快酝酿部署相关举措,2020年民生补短板重大工程有望迎来建设高潮。除了加大财政投入、扩大有效投资外,还将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码对民资和外资开放,通过多层次供给体系,全面提升民生领域服务质量。

  • 二三线城市楼市持续降温 老旧小区改造成房企新

    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障了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