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郑州金水区发布重磅通知!事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2020年03月31日10:28  来源:大河网

5034

  对很多“悬空老人”来说,电梯平层入户,直通家门口,无疑让他们高兴,但此前郑州金水区出于多种考虑,暂缓平层入户的审核,急坏了不少老人。

  根据最新通知,金水区已经放开对加装电梯平层入户的审查,此前“加装电梯设计为平层入户,暂不予联合审查”的规定停止使用,有平层入户心愿的市民这下放心了。

  郑州已经有部分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

  加装电梯平层入户,金水区不做限制了

  在郑州市金水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简称“加梯办”)下发的《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层入户联合审查的通知》中提到,“经各相关单位和有关专家研讨论证,并报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同意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层入户方案联合审查。”

  同时,该通知中还提出要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层入户应当符合相关规定,应当严格控制平面尺寸,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间等与加装电梯无关的建筑面积。”

  3月30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加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该通知已经正式实施。”这意味着,金水区辖区市民有加装电梯的意向,包括平层入户在内,均可以根据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规定,提出申请。

  业内人士称,“平层入户遇到的难题一般能解决”

  自从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规定于2018年底出台后,除金水区外,其他区大都认可平层入户。

  2019年下半年,郑州市金水区发布了《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基本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对于加装电梯设计为平层入户的,因涉及消防、应急救援通道等方面,有待相关专家进一步进行论证,暂不予联合审查。”很多市民对此提出疑问:对许多老人来说,电梯半层入户还存在不方便,为何不一步到位,平层入户?

  对于郑州市金水区此前的顾虑,3月30日,郑州市一些加装电梯业内人士给河南商报记者分析说,“相比电梯半层入户,平层入户时电梯直通居民门口或阳台处,不用像半层入户时,居民还需要额外再多走半层楼梯,着实能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但它牵涉两方面问题。一是容易增加建筑面积,二是在消防和应急通道上有一些技术问题待解决。”

  具体来说,平层入户时,,一般会增加一部分电梯连廊和电梯外间。同时,电梯出现故障、人员被困时,消防人员不方便进入,比半层入户要增加难题。

  但同时,不少专业人士也表示,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时,通过对原有步梯进行适当改造等方式,平层入户遭遇的消防及应急通道等难题一般能得到解决,但他们同时表示,“每个单元楼情况不同,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现场勘测分析。”

  此外,对于电梯平层入户时增加的建筑面积如何考量,郑州一些区加梯办人员较普遍的看法是,“根据现场实际需要,可以在允许的范围内,但不能特意增加。”

  郑州市加装电梯已全面工复产 居民有意愿可正常申请

  既有住宅平层入户,其他区已有例子。

  2019年11月份,郑州中原区对4部平层入户的电梯进行联合审查并顺利通过,对于消防通道等问题,该区加梯办相关人员介绍说,“目前对平层入户加装电梯还没有统一规范,但只要符合郑州市加装电梯的相关要求,同时在建筑设计、消防、应急通道等问题上有较好的处置办法且获得相关部门许可,可正常审核。”

  3月30日,郑州市加梯办负责人杨继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在建43部,通过联合审查即将开建的有14座,各辖区在陆续汇总联合审核材料,不管是平层入户还是半层入户,都可依据规定正常申请。

文章关键词:郑州金水区发布重磅通知!事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