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去年11526个建筑施工项目存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04月03日09:47  来源:人民网

5034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2019年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据统计,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排查项目319577个,涉及建设单位230289家、施工单位252956家,共排查出11526个项目存在各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存在违法发包行为的项目825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7.15%;存在转包行为的项目486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4.21%;存在违法分包行为的项目606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5.26%;存在挂靠行为的项目182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1.58%;存在“未领施工许可证先行开工”等其它市场违法行为的项目9427个,占违法项目总数的81.80%。

  查处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单位4396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施工企业8786家。其中,有转包行为的企业568家,有违法分包行为的企业614家,有挂靠行为的企业174家,有出借资质行为的企业88家,有其它违法行为的企业7342家。

  据悉,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人员,分别采取停业整顿、吊销资质、限制投标资格、责令停止执业、通报批评、诚信扣分、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一系列行政处罚或行政管理措施。

  其中,责令停业整顿的企业456家,吊销资质的企业4家,限制投标资格的企业205家,给予通报批评、诚信扣分等处理的企业3369家;责令停止执业6人,给予通报批评2416人;没收违法所得总额266.81万元(含个人违法所得8.3万元),罚款总额73977.22万元(含个人罚款1629.72万元)。

  另外,从查处的违法违规工程项目数量看,重庆、四川、江苏3省(市)查处力度较大,分别查处项目1496个、1286个、1282个。

  从查处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4类违法违规行为看,浙江、山西、江苏3省查处项目相对较多,分别查处项目276个、260个、233个。

  从行政罚款的金额看,重庆、江苏、河北3省(市)处罚力度较大,分别罚款14913万元、8679万元、4327万元。(记者 孙红丽)

文章关键词:住建部 建筑施工 项目 违法 违规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建部、发改委: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 住建部:推动房屋网签备案数据共享共用

    为实现各地房屋网签备案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推进房地产市场监测“一张网”建设,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数据标准》(以下简称 《标准》)的通知。

  • 住建部:将开展2020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评估工作

    4月23日,住建部官网披露,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精神,落实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部署,住建部决定开展2020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评估工作。

  • 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是老旧小区改造重点

    在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透露,我国老旧小区改造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改造计划较2019年翻番,达到700万户。

  • 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意见发布 住建部: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13日消息,住建部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要求,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专家指出,从短期看,此举对后续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和监管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销售效率,降低疫情影响。

  • 住建部:全面采集楼盘信息 实现网签即时备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意见提出,提供自动核验服务,逐步实现当事人仅凭身份证件即可完成交易主体核验。优化网签备案服务,推进“互联网+网签”,实现网签即时备案。

  • 住建部:确保6月底前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会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

  • 住建部:探索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住房安全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工作要点明确4方面重点任务:不折不扣做好“回头看”整改工作;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完成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定点扶贫和联系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

  • 住建部发文要求坚决防止盲目抢工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5日消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出,坚决防止盲目抢工期。各地要督促建设单位切实保障工程项目合理工期安排,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

  • 住建部: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等未到岗原则上不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5日消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出,坚持科学防控,强化精准施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