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7万亿新增贷款去了哪儿? 楼市贷款增速20月连降

2020年04月26日10:20  来源:新京报

5034

  据央行4月24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20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

  新增的贷款去了哪儿?从投向领域看,约有四分之一投向了房地产。这一比例较上年全年的水平低了9.4个百分点。从贷款增速看,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3.9%,增速连续20个月回落。企事业单位、工业、普惠金融、绿色信贷、“三农”、住户等领域贷款均保持平稳或较快增长。

  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连续20个月回落;一季度增加1.75万亿元,占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的24.6%,比上年全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

  近年来,房地产融资的“水龙头”一直越拧越紧。今年1月,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要继续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除了信贷,其他支撑房企融资的渠道也已收紧。例如去年受到多轮窗口指导的房地产信托,今年额度仍然受限,加上疫情导致楼市一度停摆,一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大幅缩水。

  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没有因疫情而放松。据中原地产统计,3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多发,在2月高达单月75次历史纪录的基础上,3月单月再次发布了60次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累计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次数达171次,而2019年同期只有104次,同比上涨65%。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2020年要继续严格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上的占比,实施信贷资源的增量优化和存量调整。此外,监管部门还持续加大对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楼市的查处力度。本周内,深圳、上海两地相继宣布严查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现象;今年以来,银监系统开出了超50张涉房罚单,被罚原因包括小微企业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未按进度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

  2020年是我国实施普惠金融发展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疫情发生后,我国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困难,国务院部署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措施来应对冲击,加上此前就对银行普惠金融贷款规模增速有考核,一季度普惠金融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18.33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比上年末高0.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3135亿元。

  2020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41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2.6个和0.5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8405亿元,同比多增2876亿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5.54万亿元,同比增长6.9%;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516亿元,同比增长33.9%;助学贷款余额1156亿元,同比增长12.4%。

  4月21日召开的国常会进一步提出,将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介绍,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银行业务多元化,考核指标多元化,小微业务权重不足10%,甚至不足5%。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预计监管部门将明确商业银行小微业务考核细则,加强检查执行,从而带动商业银行在客户、规模、效益、质量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提高普惠金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有助于推动银行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将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在基层机构落实落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章关键词:新增贷款 楼市贷款 房地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