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小区来了7个盒子 专吃垃圾还挑食

2017-08-15 09:1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年内,郑州将有55个小区试点智能垃圾分类,郑州市对相关设备费用的投入将超亿元,三年后的2020年,郑州95%的小区都能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你准备好了吗?

 

  

分类回收垃圾箱(蓝色)和有害垃圾分类箱

  

废弃物垃圾分类箱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窦子昂/文 记者 邓万里 实习生 王芝喻/图

  7个“大盒子”亮相郑州,它们将带郑州跨入垃圾分类智能时代。

  年内,郑州将有55个小区试点智能垃圾分类,郑州市对相关设备费用的投入将超亿元,三年后的2020年,郑州95%的小区都能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

  7个“大盒子”

  实现智能垃圾分类

  这两天,郑州市纬一路12号院来了7个“大盒子”。

  “这是一组智能垃圾分类箱。”联运知慧科技有限公司的于经理介绍说,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分为废弃物垃圾分类箱、分类可回收箱和有害垃圾收集箱三种。

  其中,废弃物垃圾分类箱有左右两个垃圾箱,左边的绿色箱内可投放餐余垃圾,右边的橙色箱内可投放其他垃圾,中间是智能卡扫描区域 并配有“分好啦”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分类回收垃圾箱整体呈蓝色,有4个箱体,分别用于回收纸张、塑料、金属和玻璃等四类可再生垃圾。

  单独的红色箱子,是有害垃圾分类箱,上面打着大大的红色×号,即便不识字也能一眼识别,用于投放废旧电池等对环境有污染的垃圾,以及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物质。

  “8月15日后,这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正式投放使用。”于经理说,纬一路12号院作为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河南省第一个试点已经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与垃圾分类,共创文明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应用】

  垃圾投放分三步

  纬一路12号院的张大妈说,在看到智能垃圾箱时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不过,她也有点儿小担心,“在家里还要把垃圾分类,想想就觉得麻烦,多年的习惯不好改变。”

  虽然这一组智能垃圾分类箱看起来很多,不过操作起来也没那么难。“一般来说就三步,分类、刷卡、投放。”于经理说。

  为了方便居民投放垃圾,目前设计分类垃圾投放有两种投放方式。

  一种是靠居民实名注册的二维码智能卡扫码使用的。以废弃物垃圾投放来说,智能卡分为正反两面,分别对应餐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种类,将智能卡上二维码对准垃圾箱扫描口,卡面对应的箱门打开即可投放垃圾,大约7秒过后就会自动关上。

  如果偶尔忘带卡,那么垃圾如何投放呢?没关系,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即可实现投放。

  可回收垃圾投放就更简单了,需要居民在家里将所需回收的垃圾进行分类打包,用智能卡对回收箱进行扫描,按照操作品种的垃圾种类进行点击,打开箱门投放物品。

  有害垃圾不用刷卡,居民将有害垃圾装好后,可直接投放。

  【推广】

  年内郑州投入亿元

  在55个小区布局该设备

  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薛芳礼介绍说,目前仅在纬一路省委社区12号院布局了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本月20日以后,将会有更多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抵郑。

  年内,郑州将在金水区、郑东新区分别布局1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郑州航空港区、经开区、高新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惠济区等区域分别布局5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也就是说,年内郑州安装有垃圾分类设备的小区总数将达到55个。

  在这些试点小区里,将按照每100户居民布局一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而这样高大上的垃圾分类设备售价达十几万元,按照每个小区有2000户居民计算,每个小区垃圾分类设备的投入接近300万元,在55个小区布局垃圾分类设备,郑州市在相关设备上的投入将超亿元。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薛芳礼说,预计到2020年,郑州市95%的小区都将布局智能垃圾分类设备。

  【快问快答】

  问题一:垃圾投放错了怎么办?

  再刷一次卡就能取出垃圾,然后投进正确的垃圾箱即可。

  问题二:垃圾分类二维码智能卡和可降解塑料袋需要买吗?

  垃圾分类二维码智能卡和可降解塑料袋都是免费的。

  由居民及物业提供信息,包括住址、姓名、手机号等相关信息,提交给分类垃圾设备企业制卡后发放居民使用。

  小区投入使用了积分兑换和垃圾袋发放一体机,垃圾袋可从一体机里取。

  问题三:垃圾分类投放有无奖惩?

  有奖无惩。目前居民投放垃圾将采用积分制,每次使用智能卡投放垃圾可存入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商品。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