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郑州市民建议将建筑垃圾建成景观

2014-07-09 09:27 来源:河南商报

  据统计,郑州市去年“生产”1亿吨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堆成10米高,也会占地千余亩。
  国外建筑垃圾利用率已过九成,而我国还不到一成。如何破解建筑垃圾围城?
  昨天,河南商报记者就此追问郑州市各有关职能部门。
  谁来监管建筑垃圾?
  城管局:郑州市
  上个月出台相关方案
  去年,郑州市“生产”建筑垃圾约1亿吨,这些年的“产量”呈逐年递增趋势,若采用填埋和堆放的方式,按照堆10米高来计算,也会占用千余亩土地。
  今年3月,省住建厅通报我省建筑垃圾处理现状时曾表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涉及发改委、建设、城管、公安、国土等部门,各部门缺乏统一协调,没有形成闭合管理,致使建筑垃圾乱拉乱倒问题不能得到有效根治。
  郑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就在上个月,郑州出台了《建筑垃圾综合治理工作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各个职能部门的权责。其中,城管部门负责郑州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包括运输、消纳、执法和资源化再利用等管理。
  各区和管委会要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工地进行调查核实、登记,并将有关情况汇总后报市建筑垃圾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拆迁能否提前规划?
  市政府:要求各区
  集中堆放建筑垃圾
  郑州大规模拆迁改造,预期将产生巨量建筑垃圾,能否提前规划好建筑垃圾的“归宿”?
  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郑州市一直缺乏建筑垃圾消纳点。今年2月21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以内部明电形式下发“通知”,要求各区、管委会选定一个100亩左右的空地集中堆放建筑垃圾。
  《方案》也明确规定,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资源化利用的单位,均应向市城市管理局申请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建筑垃圾排放量核准后,建筑垃圾排放单位向指定的银行账户缴纳建筑垃圾处置费后,与有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企业签订运输合同,最后向市城市管理局申请办理“郑州市建筑垃圾处置(排放)证”。
  谁来减少建筑垃圾对雾霾的“贡献”?
  市建委:施工扬尘一次性罚款10万元
  郑州市建委一名工作人员说,建筑垃圾一旦运出建筑工地,就和建委没有关系了。郑州市区建筑工地的归属单位繁多,建委负责管理的建筑工地只占三分之一左右。
  “下一步,建委将重点对建筑垃圾扬尘进行治理,公布举报电话。”他说,根据属地管理规定,建委会根据相关法规和标准,对各区、管委会进行罚款处理,一次性罚款10万元。
  谁来管管疯狂的渣土车?
  城管局:仅20%的渣土车安装了定位系统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固废处处长王福深说,郑州有1000辆左右的“黑渣土车”。为解决这个问题,郑州市61家民营清运公司整合为23家。
  “给每一辆渣土车安装定位系统,规划行车路线,能有效管理渣土车的运营。”王福深说,目前清运公司形式上已经整合完毕,六成车辆过户完毕,渣土车的定位系统安装已进行20%,卫星定位系统和停车场筹建已经在进行中。
  掩埋建筑垃圾是否会破坏环境?
  绿化部门:建筑垃圾埋在地下会导致植物死亡
  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占用土地、污染环境,会对土壤、水质、空气等造成污染。
  “建筑垃圾深埋地下,其中的砖头、瓦块等会改变土壤的物理性质,使土壤保水保肥能力降低,不利于植物生长。”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绿化部门在接手需要绿化的场地时,首先会对土地进行挖掘,检查地下是否埋了建筑垃圾。
  “如果有建筑垃圾,会导致植物后期死亡,所以我们会提前要求施工方把建筑垃圾换成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该业内人士说。
  建筑垃圾到底该去哪儿?
  郑州市区尚无新建的垃圾存放点
  据有关人士透露,郑州市政府今年2月已要求各区设立垃圾存放点,但目前市内五区及四个管委会尚未选址建设规范的垃圾堆放场地。
  他说,谁都不愿意在家门口建一个垃圾堆放场地,政策制定容易,实施却非常困难。
  “存放不是根本破解之道,关键还是要消化。”他说,只有把建筑垃圾当作资源,才可以避免垃圾围城。
  出路
  建筑垃圾出路在哪里
  A
  将建筑垃圾建成景观
  昨天,多名读者建议将建筑垃圾建成景观。孙先生说,郑州有了不少湖,但一直缺山,将建筑垃圾堆成山,再绿化覆盖,能与这些湖相得益彰。
  这并非没有先例,去年年底,西安文景山公园一期建设完成并开放,这是西安市首座利用建筑渣土建造的公园,绿化率达到72%,成为西安地标性建筑之一。
  B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
  郑州市民于先生对央视曾播放的一个纪录片印象深刻:美国一座监狱拆除时,完全没有扬尘,产生的建筑垃圾都被用来铺路。
  郑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把城市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作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欧美、日本等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已经达到90%以上,而我国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率还不到10%。
  C
  大力扶持垃圾处理企业
  据了解,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都扶持建立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与再利用企业,这些企业将建筑垃圾破碎成再生骨料,将建筑垃圾制成各种类型的路面材料、墙体材料,或将其用于施工道路中的路基建设,用来代替天然砂石料。
  相关人士透露,建筑垃圾再利用的方式很多,技术都很成熟,比如可以经过处理后制作符合质量规范的新型建筑材料,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也能带来一定社会效益。这需要政府予以政策支持引导,通过市场运作,进行特许经营循环利用,这是处理建筑垃圾的根本核心。
  D
  我省要求明年建筑垃圾
  再利用率达到50%
  据悉,我省已制定目标,要求2015年底,县级及以上城市建筑垃圾必须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无害化处置。郑州市必须建成三座以上、其他省辖市必须建成一座以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设施,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一半以上。(首席记者 郑筱倩 实习生 李恒)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