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城中村改造 普通市民不只是背景板

2014-07-18 09:10 来源:东方今报

  进入7月,郑州拟挂牌出让土地为33块,其中21块土地现场挂牌出让,大多数为城中村改造用地。毫无疑问,城中村改造成了郑州年中土地盛宴的主角,在这场盛宴中,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功能多为背景板。

  “我们需要涨房租了!”前几天晚上到家后,我的先生脸上一片包租公的喜气洋洋。

  他偶然路过我们原来购买的那个小蜗居,发现小区贴了不少求租广告,细问之下才知道小区周边的城中村即将拆迁,那个小蜗居顿时变得抢手起来,月租从1000元飞升到1300~1500元。

  我们当然不会像春晚上蔡明扮演的老太太那般老富美,只能怀着愧疚但又窃喜的心情,来通知正在居住的房客涨房租,房客果然满腹怨言仇恨离去。看着房客一言不发地收拾行李,我心里五味杂陈,这是一个在肿瘤医院做护士的小伙子,和女朋友一起居住在我的房子里近两年,两人家庭条件都一般,正值婚嫁年龄却一直未敢考虑买房,所以我十分理解小伙子离开之前给我的那个恶狠狠的白眼。对于他来说,城中村拆迁再次狠狠触痛了他那颗脆弱的心,将他的城市梦撞出了一条小裂缝。

  其实,我很想告诉他,当初我也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搬家才逐渐安定,而这涨起来的房租也只是刚好和我现在房子的月供持平而已。在城中村的原始居民、开发商面前,我们都是屌丝。

  我常在想,城中村拆迁到底能给我们这些普通人带来什么好处?高尚点来说,它改善了城市面貌,起码让你行走在城市中所见皆赏心悦目,不会被一个刚盛过韭菜盒子的塑料袋来个劈头盖脸。实诚点想,除了政府、开发商、城中村原始居民各自抱利而归,我等普通人银行卡上真没见多出一分钱。所以,发自内心地说,我们普通老百姓眼红之余,也只能希望城中村改造能真正地改善城市面貌,而不是变成各方博弈争利的一个战场,蚕食最终一地狼藉。

  君可见,改造过的那些城中村中,有多少都是只能远观不可近看?那些动辄分得十几套、几十套房子的原始居民,很快就把一个现代化的小区变得面目全非……改造的只是外壳,至于内里有没有爬满虱子,饱餐之后的各方是没有人关心的。

  我那个小区周边的城中村改造只是一角,进入7月,郑州拟挂牌出让土地为33块,其中21块土地现场挂牌出让,大多数为城中村改造用地。毫无疑问,城中村改造成了郑州年中土地盛宴的主角,在这场盛宴中,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功能多为背景板。

  最近,我去蜗居给新房客办理交接事项时,发现即将拆迁的位置已经迫不及待地冒出了许多加高楼,这是城中村原始居民获得高额赔偿的手段之一。一场原始居民、开发商、政府之间的拉锯战即将展开,我等作为背景板的普通市民并不关心战争的过程,只是对战争的结果感兴趣。

  希望在城中村文化和现代商业文明碰撞的过程中,一切折腾都值得。

责编:赵惠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