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图片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特色小镇建设成风口 去“地产化”很关键

2017-06-22 09:42 来源:东方今报

[摘要] 目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培育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措施。加之货币政策趋于收紧,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而信贷政策对特色小镇项目有所倾斜,对于房企来说,政策红利将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政策支持 造就特色小镇风口

  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此前,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纷纷发文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目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培育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措施。根据初步设想,到2020年,河南省要重点培育100个左右特色示范小镇,其中30个以上达到国家特色小镇示范标准。

  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相应资金支持。今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出《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与开发银行各分行、特色小(城)镇所在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系统性融资规划编制工作。

  在层层利好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为建设特色小镇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据悉,郑州市为培育特色小镇,也提供了大量优惠政策,其中不乏土地、税收、基建和重点工程审批等事项。

  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为培育特色小镇,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新增财政收入前3年全额返还小镇所在地方财政、每年安排2个亿作为小镇专项扶持基金。

  以财税方面为例,对于郑州市一级的特色小镇,在3年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2年内,市县两级按照前3年全额,后2年50%的标准返还;在2017~2020年前,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作为特色小镇扶持资金。

  警惕“同质化” 、“地产化”

  特色小镇的概念如同当年的“互联网+”,让其瞬间立于“风口”的同时,带来了“大跃进”的风险。特色小镇该怎么做,由谁去做,这仍是摆在政府和投资人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此以外,特色小镇还面临同质化、地产化等问题,甚至还有“蹭热点”的现象。

  “特色小镇需要降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20日在“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启动峰会”上表示,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之后,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目前需要呼吁有关部门为特色小镇热降温。”刘志峰表示,目前全国表示建设特色小镇的多达五六千个,有些部门提出要建200个特色小镇、2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些机构甚至提出要建1000个旅游小镇,五六百个文化小镇。

  与此同时,房企布局特色小镇的现象也尤为突出。相关人士分析指出,房企之所以积极参与,关键是因为一二线热点城市拿地成本高企,特色小镇模式可以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获取土地。此外,传统的房产商开发远郊大盘或产业园区,包装成小镇就能受到政府和客户的追捧。

  加之货币政策趋于收紧,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而信贷政策对特色小镇项目有所倾斜,对于房企来说,政策红利将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但特色小镇呈现投入大、周期长、融资难和运营能力难等特点,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特色小镇之路将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近期,特色小镇“去地产化”正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提醒。“产业是特色小镇的魂,小镇发展的核心不在于开发,而在于产业运营。”业内人士分析,很多开发商缺乏产业内容与运营能力,如果不转变制造业的开发模式,只能把小镇变成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记者 牛犇)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