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租售并举重构住房供应格局 促房企布局长租公寓

2017-08-11 15:28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面对政策利好和租赁市场的巨大潜力,嗅觉敏锐的龙头房企已经开始在长租公寓领域加快布局。

  本报记者 耿诺

  夜幕降临,北京CBD依旧灯火通明。

  刚下班的金欣回到位于富力城的租赁房里,这套月租金8700元的一居室,寄托着她的梦想,也带给她不小的压力。

  “希望租金再低些、面积再合理些、配套更好些。”金欣说。

  在北京,大多数租房族像金欣一样在找寻和等待。

  近期,有关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正密集落地。九部委《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日前印发,而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也已要求部分出让土地须自持或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型住房。面对政策利好和租赁市场的巨大潜力,嗅觉敏锐的龙头房企已经开始在长租公寓领域加快布局。

  租售并举重构住房供应格局

  同为世界级大都市,纽约的住房自有率为30%到35%,柏林的住房自有率仅有不到15%,而北京,是70%。住房自有率过高、租房比例较低,是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长期过热的重要原因。

  今年5月,住建部公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7月,《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正式印发,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选取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开展首批试点。而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宗租赁住房用地也已于日前成交,“只租不售”模式将1800多套租赁住房房源推向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租售并举”理念不断走向实践,既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必然举措,更是供给侧改革大形势下优化住房供给结构、增加有效供给的重要一步。

  长租公寓解决“不稳定”痛点

  因为孩子中考成绩能上重点高中,举家跨区搬迁的李女士不得不选择进城租房。可就在1天之间,有6户房东因为在租期上谈不拢,没有和她签订租房合同。

  “我想一签3年,但每个房东都说只能签1年,往后再说。”李女士理解房东第二年可能要涨价的心思,但她不知道的是,能稳稳当当租赁1年,还算是平均线之上了。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针对北京租赁市场进行的调研表明,2016年,北京城镇家庭中租房居住的比例为21.8%,相当于市区有150多万户家庭在租房居住。而市住建委最新发布的《2017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显示,去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累计交易竟高达200多万套次。显然,“不能稳定租住”成为长期阻碍租房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已经推出租售并举、共有产权住房等多个新政。在企业层面,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产品加快入市,也成为培育稳定、健全的租房市场的关键一步。

  “我们一直在等这一天到来,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很可能就在长租公寓,而长租公寓也有望在今年迎来分水岭。”三年前即开始布局长租公寓市场的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告诉记者,万科一直看好长租公寓市场的巨大潜力。

  住房租赁将迎“大时代”

  “龙头房企进入,将补上住房租赁市场的关键一环,对企业来说,这个市场也将是必争之地。”刘肖认为,政策利好、土地供应充足、金融支持给力的背景下,更多以企业为供应方的长租公寓会加快进入市场,形成稳定、优质的租房产品供应,从根本上提升租客的权益,促进市场进入良性循环。

  今年,万科加快了在北上广深布局长租公寓的步伐。刘肖表示,万科计划通过收购、趸租、建设等方式,使得长租公寓品牌“泊寓”的数量达到10万间。而到6月底,万科共获取的房间数是7.9万间,其中2.5万间是来自北上广深,已然成为全国最大的长租公寓供应商。

  刘肖表示,随着一线城市住房供应从“重售轻租”转向 “租售并举”,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期。下一阶段,北京万科将持续发力长租公寓市场,迎接住房租赁“大时代”。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