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东区写字楼大调查 开不开车得停车位说了算

2017-08-16 09: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如今,除了位置、周边配套、交通等硬件设施外,停车位的配比已成为投资写字楼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对一个顶级写字楼项目的综合品质评价中,停车位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记者吴俊池高鸿鹏

  核心提示|如今,除了位置、周边配套、交通等硬件设施外,停车位的配比已成为投资写字楼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对一个顶级写字楼项目的综合品质评价中,停车位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写字楼林立的郑东新区,停车位的配比是否合理?停车位价格是否能被白领阶层所承受?近日,大河报记者对郑东新区写字楼地下停车位进行了一次摸底大排查。

  CBD片区|规划早停车位奇缺公共停车位仍难缓解停车难

  郑东新区CBD商务区是郑州写字楼商业的核心,这里一直是众多企业挑选写字楼、买家投资写字楼的首选,它不仅能更好地展示企业形象,还能满足企业商务洽谈的需求。

  记者在对中油新澳、传媒大厦、千玺广场、新芒果大厦等CBD区域20余座写字楼调查后发现,大多写字楼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能满足自身需求。景峰国际、人保大厦、中科大厦等写字楼的停车位竟然只有150个左右,且越来越多写字楼物业对车位施行“只租不售”或“只售不租”的管理方式,动辄500元以上的月停车费,更加剧了该区域“一位难求”的情况。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建有停车位1800个、1号停车场停车位1505个、2号停车场停车位498个,在CBD内环区域,市政规划的停车位数量达10600余个,分别沿环线绕如意湖分布,但在停车位的使用时段,这些由市政规划的停车位距离写字楼仍有一定距离等问题,给在此处上班的市民带来诸多不便。

  家住高新区的刘先生在CBD商务内环王鼎大厦上班,由于距离较远,他不得不选择开车,但由于大厦写字楼停车位十分紧张,而且一个停车位月租金费用高达900元,这个问题让他非常困扰。

  为缓解停车压力,刘先生只能在上午9点打卡前,提前将车停在会展中心的停车场,然后再骑共享单车进行“最后一公里”的路程。“之前都需要走路过去,预留出来的时间更多,为了躲开上班高峰拥堵,我还得早出门20分钟。”刘先生诉苦。

  刘先生说,相比CBD北片区,南片区的上班族会更多选择“地铁+公共交通”的方式上班,然后再选择公交、出租车、共享单车进行最后的一段路程。“现在能不能开车上班,完全取决于有没有停车位停车。”

  高铁片区 |停车费用高,上班族宁愿冒险路边违法停车

  在郑州高铁片区林立着十余栋高档写字楼,这里也成为停车位最为充裕的地区之一。记者走访了高铁片区十栋写字楼停车场发现,因写字楼里的入驻率不高,大量的停车位空置沦为“摆设”。此外,写字楼停车多按小时收取停车费的成本太高,让不少白领阶层有些吃不消。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郑东新区高铁片区的写字楼停车位配比非常充足,停车收费标准多是前20分钟或30分钟以内免费,前1或2小时以内5元,后每小时加收2元到5元不等,停一天费用为30至50元不等。

  位于高铁核心位置的郑东绿地中心“双子塔”拥有2000余个停车位,目前车位还没有开售,只能临时停靠,费用为20分钟内免费,超过20分钟在1小时(含1小时)以内收取5元,超过12小时在24小时内收取50元,超过24小时则加收50元。

  在此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停车费用比较高,目前他们都在大厦后面运动场路路边停车。“周边很多道路也可以免费停车,很多同事选择在那里安置爱车。”李先生说。

  建正东方中心,地理位置颇佳,大楼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大楼里的业主租用地下停车位的租金是600元/月,2小时内收取5元,40元封顶。“这个价格是开发商定下来的。”这名停车管理员对记者说。

  位于高铁站商圈的永和宇宙星写字楼,每个停车位售卖价20多万,租金是每月600元,没有固定车位,允许临时停车,两个小时收取5元钱,停24个小时收费30元。同在高铁商圈的升龙广场停车位售价为20万元左右,闲置车位以月租400元形式出租,允许临时停车,20分钟内免费,1小时内收取5元,每超过1个小时加收2元。

  在升龙广场写字楼上班的小张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天停车10个小时计算,需要缴纳23元,按照每个月上班20天计算,每月的停车费在460元。“虽然看起来这是一笔不多的开支,但我刚入职月薪才3000多元,已经不少了。”小张说。

  同样位于CBD商业区的绿地峰会,一天的停车费高达50元,有很多上班族表示停车贵,从而冒险在路边违法停车。

  有员工向记者抱怨道,“在路边停车都是心惊胆战的,被交警贴条的话,200元就没了。但是也没办法,一天工资平均下来也就一百多块钱,停车费就要占去一小半,实在是停不起车啊”。

  龙子湖片区|车位规划充足智能系统显现

  而在龙子湖金融道片区,停车难在未来也许并不是问题。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目前龙子湖的写字楼状态分为两部分,在平安大道以北大多为科研机构、机关单位的自主写字楼,不对外进行销售,在平安大道以南更多的是企业进行开发的写字楼,其中岛上主要的写字楼有永和龙子湖广场、正商四大铭筑(环湖国际、木华广场、学府广场、博雅广场)、建业·智慧港以及局外。

  永和龙子湖广场作为岛上最高的地标性建筑,停车位数量最多,达到3200个,且配备有智能停车系统,但销售人员介绍,目前项目仍在销售中,到2017年6月才能交付,“且车位是只租不售的”。

  正商四大铭筑项目总监邵雨鹏介绍,目前岛上写字楼大多数还处于在建未交付状态,许多车辆选择在路边进行停靠,全部投入使用后,车辆将会被规范到停车场停靠,“今年上半年木华广场、环湖国际、学府广场已经交付投入使用,入驻率虽然已经达到85%以上,但周边区域空旷地带较多,停车目前还不是难题”。

  邵雨鹏提到,项目车位的售价大概在16万~17万元,业主在购买写字楼的同时也会购买同比例甚至更多一些的车位,“毕竟有车位配租,写字楼会更好出租”。

  而对于只租不售以及已经售卖的写字楼项目,建业智慧港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大多数出租车位的价格维持在500~600元/月,仍要等待项目交付后才知道物业方面的具体定价及车位管理费价格,“针对的是购买写字楼的业主,车位不会进行单独出售”。

  停车位配比已成为投资客的选择标准

  一位专业人士算过这样一笔账:可售面积在5万㎡的项目,按照标准停车位配比100∶1(每100㎡配一个车位),其停车位至少需要500个,如果按一个车位18万,那么,该项目的停车位价值为9000万。

  “一座写字楼的车位数有多少、停车环境好不好、车库管理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写字楼市场的竞争,也是车位等硬件配置的竞争。”一位从事写字楼投资的分析师认为,如今除了位置、周边配套、交通等硬件设施外,越来越多的投资客把车位的配比当成投资写字楼一个重要因素,在对一个顶级写字楼项目的综合品质评价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对于高端的写字楼,停车位只租不售已经成为标准,由物业公司统一运营,虽然对于开发商来讲,前期的投入比较大,但对于整个项目的后期升值却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据专家调研,停车位只租不售可以将停车位的使用率提高3倍。“郑州写字楼市场的停车位问题并没有引起广泛重视,未来商务竞争将是车位的竞争,没有充足的停车位商务运作只能捉襟见肘。”

  这位业内人士呼吁,在这个越来越注重品质的年代,好服务这一软实力竞争更明显。写字楼停车位的管理方式必须越先进越好,现代停车位的管理有车位数量提示、停车位电子引导系统、提前支付停车费等;进入4.0时代的写字楼需要配备停车位的人性化设计,比如新手加宽车位和女士车位、带充电桩的车位、加宽加长加高的特殊车车位等。

  该人士表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爆发性增长,相关规划配建标准更新却呈现滞后状态,车辆持有和使用之间已经无法画上等号,停车难不仅仅是一个个体的困扰,在大城市公共资源日益稀缺的背景下,如何破解分配与管理的难题,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赵惠)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