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有效避免业内横向竞争 差异化将是商业地产发展方向

2017-12-08 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形势下,“体验式、主题式”等差异化的运营方式将是未来商业地产的发展方向。只有差异化发展方向,才能成功应对线上电商冲击,并且有效避免业内横向竞争。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市场形势从严从紧。在此背景下,开发企业纷纷从住宅地产转向商业地产。与此同时,在以租代购、共享办公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下,前三季度商业地产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形势下,“体验式、主题式”等差异化的运营方式将是未来商业地产的发展方向。只有差异化发展方向,才能成功应对线上电商冲击,并且有效避免业内横向竞争。

  房企普遍加码商业地产

  12月6日,大悦城地产公布未来战略规划,计划在2018年新开业三座“大悦城”项目。而过去的十年间,大悦城只开了8家“大悦城”。

  今年11月12日,该公司启动了重庆大悦城项目,这是大悦城地产代表中粮集团在重庆进行投资的一个项目。项目总投资将不低于60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60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超15万平方米。同时,重庆大悦城将融合巴渝建筑风情,引入国内外一线品牌400多个。

  12月4日,越秀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越秀房产基金”)以高赞成票通过收购武汉综合体项目方案。此前的11月14日,越秀地产公告,拟以约22.81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武汉中心核心地段一栋68层的国际甲级写字楼及5层的星汇维港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4.8万平方米。至此,越秀房产基金所持物业增至8个。

  11月28日,凯德集团宣布以33.607亿元人民币收购乐峰广场持有公司的所有股权,这是继在广州白云新城打造凯德广场后,凯德布局在广州的第二个商场。

  同月,武汉首座凯德来福士广场正式签约武昌滨江商务区,拟投资总额达100亿元建设大型综合体。截至目前,凯德集团在国内的武汉、杭州、深圳、上海及苏州等5个城市的六大综合体相继开业。至此,凯德已在中国52座城市拥有、管理超过190个项目。

  此外,近日苏宁控股集团与重庆九龙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重庆苏宁慧谷项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苏宁控股集团将投资200多亿元,与九龙坡区共同推进重庆苏宁慧谷总部经济项目落地。据悉,苏宁控股集团将利用重庆苏宁慧谷项目基地,在重庆市布局商业广场、地产等项目。

  商业地产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11月9日,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指出,购物中心市场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报告指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6.9,环比第二季度指数上升2.1,呈现出整体购物中心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趋势。

  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购物中心运营表现指数为83.0,较第二季度出现了明显的提升,环比上升10.2,有72%和74%的项目在第三季度内实现了销售额和项目租金收入的增长。此外,成本控制指数为37.5,低于荣枯线12.5,但环比第二季度有所改善,说明业主仍在积极地调整运营策略以更好地控制成本支出。

  该报告分析指出,在全国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利好环境下,更好地调整和适应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是购物中心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重要举措。

  此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佐证了商业地产的投资、销售数额双双呈现出正增长趋势。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其中办公楼投资4978亿元,同比增长5.4%;商业营业用房11710亿元,总比增长1.4%。

  销售面积方面,2017年1月至9月全国办公楼销售面积为3250.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7%,销售额达到4447.9亿元,同比增长25.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8197.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7%,销售额为8620.25亿元,同比增长31.8%。

  12月5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11月份商业地产市场月度报告”指出,1月至10月,全国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93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4%;全国写字楼开发投资额为5583亿元,同比增长5.2%,全国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额为1308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指院的监测数据指出,今年1月至10月份全国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额、写字楼开发投资额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该数据还显示,在租金与空置率方面,2017年第三季度,多数城市优质写字楼空置率较二季度下降,多数城市租金环比上涨;半数代表城市优质零售物业首层租金与二季度持平。

  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看,受惠于旺盛的租赁需求,一线城市在2017年前三季度租金普遍上涨。以北京为例,全市及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市场需求提升,租金继续温和上涨。有效净租金为391.3元/月/平方米,同比上涨2.6%。

  差异化应对行业新常态

  对于商业地产而言,业内普遍认为已经从几年前的扎堆抢滩逐渐过渡到现在考验资金、运营、管理等可持续发展问题。如何摆脱电商冲击,同时避免同质化运营仍然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11月下旬举办的“2017观点商业年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表示,对于当前的商业地产,“发展还是硬道理,先谋求购物中心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调整产品结构,最后促进整个购物中心整体的运营。”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