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航空港区有啥法宝 吸引郑州新会展中心落户

2018-04-19 09:2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随着港区加快发展和郑州机场客货运量快速增长,拟新增设的出入口也有7处:京港澳高速、机西高速、郑民高速各设2处,商登高速设1处。区域前景的定位,是新会展中心选址的原因;新会展中心的投用,也必将为港区尤其是东港片区带来新的增长点。

航空港区有啥法宝 吸引郑州新会展中心落户

便捷的交通、优美的环境,航空港区发展前景广阔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会展是“触摸世界的窗口”,更是“城市的面包”,会展中心的建设意味着周边市政配套的快马加鞭,其投用更像财富旋涡,裹挟着资金流、人流、物流、信息流,成为新的城市增长极。

  从郑汴路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到CBD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再到港区的郑州新会展中心,20多年光阴流转,给当下港区发展带来怎样的启示?新会展中心选址港区,又是因为看中了哪些利好?

  新会展中心看中的细节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双湖大道互通式立交、还是日渐成熟的“绕区高速”;无论是布局教育的大手笔,还是各项配套的高标准、快速度,航空港区势必成为居民的美好家园。

  【东移】

  郑州“会展中心”变迁

  郑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中原国际博览中心,1993年起曾是中原的门面。

  这里举办了“河南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 “中国中西部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

  然而,仅仅10年后,在燕庄机场故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拔地而起,以郑东新区“原点”的身份,成为中原城市发展的名片。

  这是属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和郑东新区的15年。

  在美国城市规划师Wayne Atton和Donn Logan的城市触媒理论里,会展中心作为城市设计元素的强势介入,促进市政配套成熟,带动周边发展,引发财富的“链式反应”,推动城市按照规划意志持续发展。

  作为如意湖边重要地标,会展中心代表国际郑的脸面;承办大型会议、展览和节庆活动,迅速提升新区的人气;商业活动集聚更引来财富集聚、扩散,为CBD内环、外环60栋写字楼拉动人气。

  去年,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共举办展览130场、会议150场,参观人数达到250万人次。

  未来,当位于航空港区的郑州新会展中心投入使用时,占地面积2450亩、总投资100亿元、室内总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的它,能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续写郑东新区的财富神话?

  【分析】

  港区的这些优势

  吸引了新会展中心

  1.交通:新会展中心建在交通枢纽旁

  为应对展览期间暴增的人流、物流,外部的交通条件和配套设施是首要选择。

  郑州新会展中心几乎就建在交通枢纽旁边。

  相距年旅客吞吐量2430万人次(2017年)的郑州机场T2航站楼只有不到半小时车程。

  紧邻的郑州高铁南站(在建),设计16台32线,将成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重要枢纽站。

  由郑民高速、商登高速、京港澳高速、机西高速围成的高速环,1.5小时覆盖中原城市群;再加上纵横交织的快速路网和轨道交通,交通十分顺畅。

  不仅仅是新会展中心,整个港区的交通区位优势,都比较明显。“空中丝绸之路”先导区、全省对外开放高端平台……港区对自己的定位,不只是航空城。

  除了现有的机场、城铁外,港区还要建设机许市域铁路、机登洛城际铁路,以及迎宾大道东延、许港大道、四港联动物流通道等外联道路。港区不但拥有自己的“绕区高速”(京港澳高速、机西高速、商登高速、郑民高速),而且出入口十分密集,(规划)达到了17处之多。

  随着港区加快发展和郑州机场客货运量快速增长,拟新增设的出入口也有7处:京港澳高速、机西高速、郑民高速各设2处,商登高速设1处。

  2.规划:港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新会展中心所在的航空港区,是高标准规划。

  5年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民航局牵头编制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航空港实验区十三五规划”被列为全省专项规划之一。

  刚刚颁布的《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更是明确将航空港实验区列为“双城引领”中的一城。

  区域前景的定位,是新会展中心选址的原因;新会展中心的投用,也必将为港区尤其是东港片区带来新的增长点。

  3.布局:区域上均衡,经济腹地广阔

  德国莱茵河畔的杜塞尔多夫会展中心是依托机场选址的,这和郑州把新会展中心布局在港区不谋而合。

  左邻机场、右临高铁南站,它的经济腹地就不光是郑州,而是随着“米”字形高铁网、民航航线扩展至全国,尤其是高铁1.5小时交通圈的华中大地。

  相应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所处的CBD已是不折不扣的城市中心,会展中心自身产生的临时性车流量也很大,两者叠加,必然会给疏散造成巨大困难。

  郑州新会展中心和郑州南站选址在机场东部区域,就是看中了东港大量的土地储备,具备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潜力和空间。

  4.配套:规划建设多所学校

  医疗资源配置上档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在趋于成熟的北港片区(南水北调渠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置完善,成立于2013年的郑州航空港区领航学校现有3000余名学生就读,规模在港区首屈一指,iPad教室、机器人教室、古筝教室、舞蹈教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学校的一站式服务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论国际教育,则有大名鼎鼎的郑州航空港区英迪国际学校,占地219.7亩,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中美联合办学,是一所源自美国硅谷的五星级国际学校。

  在医疗领域,河南省省立医院开诊,港区三甲医院实现零的突破;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完善,已形成15分钟就医服务圈。

  在航空港区2018年度工作规划中,明确要确保省立医院二期工程主体完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期上半年开诊运营,力争郑州市中医院、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港区医院和港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3个项目开工建设。(首席记者 高瞻展)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