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工程马上移交就放任扬尘污染 这个工地被罚款3万元

2018-07-05 10: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摘要] 作为市民投诉举报的热点之一,工地扬尘污染一直备受关注。郑州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成立以来,如何就工地扬尘防治开展工作?起到了哪些效果?违规企业感受到了哪些压力?

  作为市民投诉举报的热点之一,工地扬尘污染一直备受关注。郑州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简称控尘办)成立以来,如何就工地扬尘防治开展工作?起到了哪些效果?违规企业感受到了哪些压力?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跟随郑州市和中原区控尘办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了解。

  其中有建筑工地接连两次“吃罚单”后积极整改,有工地在移交前几个小时被发现违规并要求整改,也有工地被督查后控尘更加精细了。

  【现场】

  存在扬尘污染工地移交前几个小时被查处

  5月28日,中原区控尘办工作人员在桐柏路与航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发现,现场施工时未采取有效防尘降尘措施,扬尘污染明显。工作人员现场向施工方天津城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建议立案处罚。

  在陇海路富民路常庄安置区A地块,中原区控尘办工作人员6月23日督查时发现,现场道路积尘严重,无喷淋设施,渣土车出工地时无任何湿法作业。随后,工作人员建议对该工地顶格处罚,目前正在执行处罚程序。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施工企业负责人被控尘办工作人员询问时,往往表态“之前没治理好,要积极改正”,但也有施工企业感觉“很亏”。其中,在中原路与桐柏路交叉口附近一处施工工地,当中原区控尘办工作人员发现现场建筑垃圾未覆盖、车辆未及时冲洗、喷淋设施未投用时,面对罚单,施工方一名负责人连忙解释,“(工程)再过几个小时就移交了,不归我们管了。”

  最终,该工地还是接受了3万元行政处罚,并进行整改。

  【严厉】

  扬尘污染严重整改不及时将顶格处罚列入“黑名单”

  有工地被罚一次就“长记性”,有的工地被罚一次后整改不积极,再次收到罚单。5月30日,中原区控尘办工作人员在长江西路祈福城项目督查时发现,工地现场黄土裸露,喷淋不完全,建筑垃圾未覆盖,工作人员当场建议立案处罚,责令马上整改。几天后复查时发现,与规定相比,该工地整改缓慢,整改效果差,随后开出第二张行政罚款单。

  “经过两次处罚,这家工地的扬尘防治工作成效很明显。”中原区控尘办工作人员介绍,“我们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后当天立案,责令当即整改,按‘小工地半天,大工地一天’的整改期限,复查后再不定期巡查,保证整改效果。”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多日来,经过郑州市控尘办和部分区(县市)控尘办的不间断督查,通过在工地盯守和每天多次巡查的方式,大部分工地扬尘防控都有明显改观,但仍有个别工地防尘工作不能让人满意。

  中原区控尘办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接下来,按照郑州市控尘办和中原区政府的要求,在各辖区街道办支持下,将再次加大巡查力度,就工地扬尘防控采取严厉措施,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屡次违规且整改缓慢、整改效果差的工地予以10万元顶格处罚,按日处罚,并将其纳入郑州市建设工地联合惩戒平台,列入“黑名单”。(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