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多数银行提高门槛 “高龄”房屋申请被拒

2014-07-17 08:51 来源:东方今报

  伴随2014年年初各大银行贷款政策持续收紧,二手房房贷的相关审核也越发严格。近日,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内房龄20年以上的房屋已难以申请到贷款,这对于近半年二手房的成交情况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多数银行提高门槛 “高龄”房屋申请被拒
  在郑州不少中介门店走访时,记者注意到,许多房屋出售信息栏上均会额外标注“要求一次性付款”等字样。据了解,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贷款申请较难,不少银行为降低贷款风险,对二手房设置了门槛。除了对房屋建筑面积、区位等作出要求外,对于房龄的要求也越发严苛。目前郑州大多数银行将二手房可放贷的年限调整为20年。
  据郑州海潮房屋中介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大部分银行普遍要求申请贷款的房屋需建筑于1994年以后。1994年以前建筑的房屋在大部分银行申请贷款时,会遭遇禁贷的情况。
  在郑州西区,有不少房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这半年贷款政策变动的情况下,西区的二手房成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伏牛路、棉纺路、华山路等道路上,有着不少老厂区家属院。周边二手房中介机构店长们介绍,目前银行对于“高龄”房屋的停贷让他们的经营变得颇为困难。“房屋年代较老,因此只能采取一次性付款的方式。面积小一些的房屋还好销售,面积稍大的就非常困难了。伏牛路小学、伊河路小学附近的老房子因为是学区房,市场还算不错。”从业多年的经纪人小孙称,年代久远的二手房一旦没有了学校的支撑,销售难度就非常大。
  央行政策作用有限 中介半年惨淡经营
  针对年初以来贷款困难的情况,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了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明确敦促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央行政策出发点固然是好,但各大商业银行落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郑州左邻右舍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政策出台以后,对于二手房的作用很有限。买方想要购房却苦于无法申请到贷款,卖方着急出手但迟迟等不到银行贷款批复。“这半年来生意很难做,许多成交的单子最终都在放款环节出了问题。”据该负责人介绍,在传统的“金三”“银四”“红五月”时期,郑州二手房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五月份没有开张,六月份仅成交了一单。”这样的销售业绩让经纪人小杨颇为惆怅。“去年这个时候,每个月起码成交四五单,来看房的每天也都有一两组,今年的情况不好,最盼望的是下半年银行快些放款。”
  找准银行选对中介 购房莫要乱“投医”
  在今年房贷总体偏紧的情况下,不少购房者会心急乱投医,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业内人士建议广大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要选择品牌大、具有资质的房产中介,一般品牌中介与银行间有固定的合作关系,在放款速度及贷款政策方面能够争取到一定的优惠。
  如果打算购买“高龄”二手房,买家应该仔细考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及早了解银行当前的政策,做好一次性付款及支付较多首付款的准备。此外,买卖双方及中介最好在合同中明文约定买家可以解除合同的情况,且约定好解除合同三方应当承担何种责任、解除合同后应该付给多少中介费等条件,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