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2014年郑州西流湖地铁口城中村房租半年翻了3倍

2014-07-17 09:08 来源:郑州晚报

  每天400辆私家车停放在站外

  荥阳、上街车主最爱在此转乘地铁进市区

  1号线,让郑州人养成“换乘”习惯

  西流湖站B出口处仅有的两台自动售票机坏了一台,导致售票机前排起长队。

  西流湖站外停车场停满了汽车,很多人开车停在这里,然后换乘地铁进市区。

  ■郑州地铁1号线之非典型性车站——75西流湖站

  每天400辆私家车停放在站外

  荥阳、上街车主最爱在此转乘地铁进市区

  在郑州地铁1号线的单站日均客流排行榜上,前5名分别是代表老商圈的二七广场站、紫荆山站;代表交通枢纽客流的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以及城市最西端的西流湖站。

  如果说,前4个站点客流量大,事出有因的话,那么西流湖站位于城市边缘,周边大型居住社区和商业配套稀少,拆迁工地林立,甚至有些荒凉,这个非典型性站点如何攀升成为郑州地铁1号线客流量最大的站点之一呢?

  体验

  买票时间甚至超过坐车时间

  早上7点30分,西流湖站,买票乘客排起长队,孙女士着急地抱怨了起来:“为啥不能多放几台售票机,排队等得急人。”

  孙女士说,相比其他站,西流湖站的自动售票机较少,碰上售票机临时出故障,在早高峰时段,买个票花的时间甚至比坐车的时间都长。

  据统计,西流湖站有10台自动售票机,其中部分因故障无法使用,与绿城广场站的14台相比,数量差距明显。

  “有时前面能排十几个人,遇到买票不熟练的人,后面就有人催得吵架了。”赵先生也表示了同样的苦恼。

  坐车找位儿,他们都有密招

  从开往西流湖方向的地铁上车,再转乘反方向地铁,为什么这么麻烦呢?几天的地铁体验,记者在秦岭路站发现一个奇特现象。

  “这样能保证有位坐,而且耗时又不长。”刘女士家在西元国际广场附近,每天早高峰,当开往市体育中心方向地铁停靠时,车厢内已是挤得满满当当。为了找到位置,刘女士发现,可以先坐车到西流湖站,然后从始发站再上车,整个行程耽搁几分钟,但是基本保证有位儿坐。

  与刘女士的经验相似,家住航海路秦岭路口附近的王先生也是采取这种方式,想法儿给自己创造舒适的上班旅途。

  没有停靠点让乘客、的哥都不方便

  王师傅是“资深”的哥,跑活很有一套。地铁开通后,他每天都要在西流湖站口等活,“出站乘客大多前往马寨、巩义、荥阳一带,路途长,路况好,时间少,挣钱多,比跑市区强许多”。

  在靠近北岗村的出口,像王师傅这样的出租车,每天陆陆续续都有数十辆。

  拉活时间久了,王师傅对西流湖站周边熟悉起来,也有了自己的看法。“这个地铁站口配套设施不完善,没有出租车停靠点,我们只能停路边,经常被交警赶来赶去。”

  王师傅说,在市区的站点,很多都有停靠点,“其实,没有停靠点,乘客也不方便,因为不知道在哪儿等车,而出租车不知道在哪儿候客,秩序有点乱”。

  两个停车场提供300多个车位

  跟出租车截然不同,私家车在这附近有两个落脚的地儿。

  出西流湖站后,放眼望去,东北方向,就有一个大大的“P”,招呼车主前去停车。

  “这是我们村的地皮,地已经被征走,暂时还没有开发。”停车场的宋师傅介绍,停车场是西岗村委会建的,每天有两三百辆车停放在此,白天一次5块钱,过夜10块,村民轮流负责收款和维持秩序。

  在这个停车场的对面,是北岗停车场,规模比西岗停车场小了不少。负责收费的男子介绍,这片停车场一天有100多辆车前来停放,“生意没有对面的好”。

  同一个路段,同样的价位,为啥如此大差别?男子解释说,西岗停车场顾客是上班族,由东向西开车到地铁口,然后停车后去上班;而北岗停车场所处车道是由西向东方向,主要是来市区办事的外地人,因此客源少了很多。“上午10点是停车高峰,到下午五六点车辆就逐渐减少”。

  影响

  房租半年翻了3倍

  而且已无房可租

  距离地铁口仅几十米之遥,还有为数不多的城中村。

  在西流湖地铁口休息的一位中年女子说,自己妹妹是北岗的村民,家里有房子出租。问起房租,她说:“价格当然涨了,涨了你还租不到。”

  走进北岗村,一副标准城中村的模样,有点脏,有点乱,房子大多是三四层,鲜见五层以上的楼房。

  在村口,问起租房,一位女村民直接摆摆手说:“没房。”

  村民说,此前房租相当便宜,一个标间100多块钱,也就地铁开通的半年时间,涨到300元,而且没有房可租。

  对于北岗村的房价,市民小尚很有感触。去年,她租住在柿园,一个月房租仅80元,当时柿园拆迁,小尚和邻居们一起四处找房,由于下手太晚,小尚没有租到房。

  观点

  让越来越多人

  养成“换乘”习惯

  人口的增多、私家车辆数量快速增长,给城市带来了沉重的交通负担,塞车已成为郑州生活中的“家常菜”。有了地铁,人们出行方式发生了改变。

  便捷的地铁颠覆“区位”概念,把地理距离变成准确的时间距离。准时、高效的优点,让越来越多的人,比如荥阳、上街、须水的市民,不必再考虑几点钟能到办事地点,只要考虑几点钟到地铁站就可以了,这无疑赢得了时间成本。

  其他地铁城市的经验表明,地铁出现后,人们的出行习惯将变为:换乘至一个离自己最近的地铁站,乘地铁出行。而对家离地铁站不远的人来说,开私家车或者骑自行车到地铁站换乘也是个不错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唯一的问题,是要找个安全的停车点。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