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房贷首付众筹新游戏:专家称应注意购房真实性

2014-07-22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想买房,首付还欠点,跟亲戚朋友借,又张不开口”,互联网时代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但同时也存在问题。网贷平台层出不穷,一家名为房金所的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简而言之就是撮合有购房需求的置业人与有资金的投资人。然而这家网贷平台运作模式怎样?风险如何管控?出现问题又由谁来兜底? 

  借款项目 主打购房首付融资

  登录房金所首页,“国内首家互联网房地产金融服务平台”的字样呈现在眼前,目前仍处于内部测试阶段。通过设置密码、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获取验证码等环节,北京商报记者完成了房金所的注册,并可以进行投资和借款。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房金所的页面类似于众多P2P平台,惟一不同的就是上线的项目皆为购房人置业首付融资项目。投资列表中只有7月18日上线的“易居网贷”和“乐居网贷”两款理财项目,融资金额皆为50万元,同时购房信息中的开发商皆为上海南志投资有限公司,从投标记录来看,两项目参与投标的投资人都为10名,项目上线后分别以38秒和45秒的速度被秒杀。从两款产品提供的信息来看,认购门槛为5000元及以上,投资期限12个月,年化收益率为8%,保障方式为本息履约保障,回款方式为每月还息、到期还本。

  不过,如果想投资目前暂时没有任何可投资项目,只有等投资人在认购30天后将投资项目的债权带息转让或者7月28日新项目上线。

  共同打造 地产商+保险+支付

  房金所由上海新居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作管理,这家公司是一家注册于上海市自贸区并专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服务供应商。房金所的真实东家其实是新浪与易居中国,它们定义房金所为互联网金融O2O服务平台,在官方网页上显示,该平台由众安保险、新浪支付、赢众通联合背书。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后发现,易居中国负责提供项目,新浪支付提供账户托管与支付服务,而众安保险的角色是作为贷款合同的保险人,对出资人的资金安全提供保险保障。对于众安保险是否在其中充当担保的作用,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签发的保险单相当于为借款人提供信用背书,增加出资人的信心,促成交易达成。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人于确认投标同时,通过房金所网页向众安保险投保信用保险产品,被保险人为投资人,保险责任范围为借款期限内的利息及本金,保险费由房金所承担。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分析,房金所网站可供查询的信息较少,不过单从出资背景来看,易居中国拥有强大的数据信息网,所以做线上平台优势明显。此前一些地产中介也会为购房人提供一些线下的短期资金周转,目前只是将这一服务搬到线上。

  专家建议 应注意购房真实性

  “保险公司不可以提供担保服务,所以保险公司在中间的角色不能完全充当担保公司,如果真出现问题,并不能兜底风险。”马骏认为。

  众安保险前述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生违约后,超过约定催收期后,借款人仍未按月足额还本付息的,众安保险依据保险合同约定向出资人支付赔款。

  如果购房人需要向银行贷款,那么必须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因此房金所平台难以获得抵押。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借款协议》中有一项为,筹资直接打进新浪支付账户,然后支付给开发商。前述P2P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房金所在背景等方面相对强力,但投资者在投资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风险,详细了解购房人购房房号是否真实,开发商是否属实,购房区域价位与其借款金额是否相符。 (记者 闫瑾)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