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郑州全城喊“渴” 启用备用水源应急

2014-07-23 09:42 来源:东方今报

  7月21日,郑州市全城降压供水,这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昨天下午,郑州市宣布: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启用备用水源尖岗水库,在今年7月底前通过刘湾水厂为郑州市输水解渴。那么,刘湾水厂通水后,能否解决市民的饮水问题?这种情形究竟还会持续多久?

  【个例】

  家里多日无水 全家住进酒店

  “凌晨4点半,闹铃响起,立即奔到卫生间打开水龙头:水来了。于是,立即将家里的瓶瓶罐罐蓄满水,同时洗澡洗头;就连我家小朋友,在7点醒来之际,趁着有水的余波洗澡洗头。伤不起啊伤不起,真心伤不起……”昨天早上7时48分,家住郑州市凤凰路宇通花园的高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

  家住六楼的高女士说,连续多天,他家的水时断时续,而到了前天,家里彻底断水了。一家人只能去外面吃饭,去一楼借水。

  和高女士相比,家住货站街的王女士几近崩溃。“家里多日没水,我们一家人只能住进了快捷酒店。这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啊?”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女士掉下了眼泪。

  如果说东南部区域、管城区是郑州市传统的低压区,而在水厂周边的小区,也出现了停水现象。前些日子,赵女士在金水东路黄河南路附近的阿卡迪亚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最近正在装修,结果这两天没水了。“我们家距离东周水厂很近,咋也停水了呢?”

  【背后】

  供水严重不足 全市降压供水

  “连日来的高温,致使用水量激增,郑州供水供不应求。”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心调度室主任张建煜说,目前,郑州市区共有柿园水厂、白庙水厂、石佛水厂、东周水厂等四座水厂,每天的供水能力只有92万吨,而自5月底以来,每天实际供水量超过90万吨的天数已经多达51天,7月20日的实际供水量更是达到了97万吨。四大水厂超载运行,已经达到了极限。

  张建煜说,为了确保全市市民有水可用,从21日开始,他们被迫采取了“平峰降压保高峰供水”的措施。也就是说,从上午8点半开始,四大水厂降压供水,这样,水厂就可以蓄水;晚上6点开始逐渐加压,让市民在晚间有水可用。从夜间零点开始,继续降压蓄水,力争让市民在早晨5时至7时有水可用。据悉,采取这种措施,在郑州历史上还是首次。

  “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早上5时至7时基本上都会有水,但对于东南部区域的市民,依然无法保证。”张建煜说。

  【措施】

  启动紧急预案 动用备用水源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指出,今年供水形势呈现两大特点:一是高峰来得早,二是持续时间长,供水高峰不仅比去年提早一个月,而且持续时间较长。而据记者了解,除郑州市南部、东南部区域原供水低压区外,郑州市区多个区域的多层楼房的高层用户,在高峰时段也开始出现水压不足和断水现象。

  供水如此紧张,怎么办?昨天下午,郑州市政府决定紧急启用郑州市备用水源——尖岗水库,通过生态水系管网向刘湾水厂输送原水,原定于今年10月底使用的刘湾水厂将于本月底提前通水。

  据悉,作为南水北调配套水厂的刘湾水厂原计划于今年10月底投入使用,日供水能力40万吨。目前,该水厂已基本完成建设工作。鉴于今年供水形势紧张状况,经郑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启用尖岗水库备用水源向刘湾水厂输送原水,预计本月底刘湾水厂将提前投产,每天供水5万吨,此后还将根据需求逐步增加。

  【进展】

  各部门紧张推进 景观用水减少

  众所周知,一个水厂能否通水,牵扯众多部门。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据悉,按照郑州市政府要求,目前,郑州市电力、卫生、环保、水务、管城区政府等相关部门,正在倒计时日夜做好水厂提前投产的相关准备工作,力争月底刘湾水厂提前通水。刘湾水厂通水后,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郑州市用水紧张状况,尤其是南部、东南部区域供水压力不足的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但如果想彻底解决供水难题,还得等到10月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通后。

  目前,郑州市现有的四座水厂的水源,两座来源于黄河水,两座来自黄河滩区的地下水。而此次启用的备用水源尖岗水库(原水来自黄河),主要为郑州市区的金水河、熊儿河、十八里河等河道补水,属于生态水系。该水库向刘湾水厂供水后,市区河道的景观用水水量将会大大减少。

  城市不断扩大 水厂规划滞后

  2011年,郑州市供水量为25773万立方米,2012年供水量为27985万立方米,2013年供水量为30288.14万立方米,2014年供水量预计达到3.1亿立方米,截至6月底已经达到14961.08万立方米。数字反映,近两年来,郑州供水量以每年2000万立方米的速度在增加,郑州市建成区人口也在以每年16万人的速度递增。

  通过这组数字不难看出,随着郑州市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加,而水厂规划、建设滞后,导致郑州城市供水压力越来越大。

  从省会迁郑以来,郑州市陆续建设了柿园水厂、白庙水厂、石佛水厂。上世纪90年代,早在郑东新区开发之初,就建设了东周水厂。前几年,为了保证航空港区供水,在港区自身没有水源的情况下,郑州市从东周水厂引水进入港区,每天为港区供水7万吨。这项举措虽解决了港区的用水问题,但郑州市整体的供水能力依然是92万吨,并没有增加。因此,从去年开始,郑州市用水问题集中爆发。那么,为什么不能及早在郑州南部建设水厂呢?郑州市多位市民说,供水规划一定要超前,要像对待大工程一样重视包括供水在内的民生问题,不能等问题爆发了再去想办法应对。

责编:赵惠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