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专题 全景看房 楼盘快讯 新盘在线 商业地产 旅游地产 业主论坛 好房美图

郑州城中村拆迁建筑垃圾去哪儿了?

2014-07-25 09:27 来源:大河报

  郑州,城中村改造正在进行。有的正在搬迁,有的正在拆迁。

  搬迁后,那些“服役”多年被拆卸下来的废旧建材,去了哪里?拆迁后,一个村落的连片楼房被夷为平地,建筑废料(建筑垃圾)都去了哪里?

  两天来,记者走进拆迁的城中村,追踪废旧建材和建筑废料的踪迹。

  追踪城中村拆了,那些废旧建材去哪儿啦?

  【追踪一】一吨窗户的20公里奔波

  7月22日下午1时许,由花园路通往徐砦的一条胡同里,一辆搬家公司的大货车,刚装满一车窗户,准备运走。

  “师傅,这是往哪儿去啊?”记者上前搭话。

  “古荥方向。”一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边说着,边坐进了驾驶室。记者经允许后,也坐进了驾驶室跟车出发。

  路上,跟车的邓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是搬家公司的,这车货全是从徐砦村民房上卸下来的完整窗户,大约有一吨。

  一个半小时后,记者一行来到距郑州20公里外一处紧挨庄稼地的空地。空地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旧门窗、木材等,聚集着四家废旧建材回收点。

  据该收购点女老板说,他们主要以回收完整的废旧门窗为主,另外,还回收不锈钢防盗网。他们通常在得知哪里的都市村庄、厂房、学校等要拆除后,便会去周边发名片,和房主、业主谈价钱。等支付完钱后,所有的废旧建材都由他们处理。

  “这些回收的废旧建材,完整的,我们直接卖给附近的村民,盖房使用。不完整的废料、边角料,我们会再卖出去,重新加工。”女老板说。

  一建筑施工专家表示,完好无损的窗户,如果用于农户自建房的话,是可以的;但不能用于商品房和保障房,因为这类房屋是有特别要求的,必须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全新产品。

  【追踪二】半吨窗框的“回炉”旅程

  当天下午3时许,在徐砦村里,来自商丘的张志和他的合伙人,将拆卸掉的约半吨窗框装上车,准备送往郊外收购点。

  记者也坐上了他的那辆小货车,朝西郊进发。

  拉货司机告诉记者,他干废品回收生意已10多年。平日只要听到哪里要拆迁,就会找同样干这行的朋友,合伙承包楼。他们会先对屋内废旧建材估价,再和房东谈价钱。价钱谈妥后,只要将钱付给房东,这栋楼就交给他们了。楼上所有能拆卸的废旧建材,一律由他们处理。

  张志说,收购这些废旧建材后,他们会送往郊区,卖给专收这种材质的收购点,赚些差价。这次他们承包的是一栋7层的民房楼,和房东估完价,支付了房东1.2万元。但经拆卸后发现,估错了,这次回收不赚反赔。

  约一小时后,记者一行抵达西四环一家废旧建材收购点。该收购点老板李辉说,他们收购来的铝材,一般会运往许昌长葛的一些铝厂,厂方会将其加工成铝棒,之后再生产成各种铝制型材。

  【追踪三】玻璃、木料等也有人青睐

  都市村庄搬迁阶段,产生的废旧建材,主要是门窗、铜线、铝线、铁制品、木料、玻璃等。

  记者采访发现,诸如门窗、铜线等都被废品收购者回收,回收者以低价买入,再加价卖给集中的废品收购站(中心),这些收购站(中心)再卖出手,或直接被他人使用,或被工厂加工后重新利用。

  即便是利润最小的普通玻璃,也有人回收。

  样本拆掉后,常砦的建筑垃圾去哪儿啦

  城中村改造,那些门窗、铜线等可以回收,而在拆迁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又去了哪里呢?

  目前,常砦村已拆迁完毕,建筑废料也已清理干净。记者对这些建筑废料的去向进行了追访。

  据丰产路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都市村庄拆迁后的建筑废料,处理程序是,由各村拆迁指挥部负责招标;然后,由指挥部出钱,由那些中标的有资质的清运公司负责清运、处理。就常砦来说,共有4家清运公司中标,负责清理建筑废料。“我向一家清运公司了解得知,这些废料,他们主要拉去修路、垫路,有的直接拉砖场回收了。”该负责人称。

  但昨日上午,常砦工地上的相关人员却称,这些建筑垃圾,都由工程车运到了郊外。

  “按说有的砖渣回收后可做成免烧砖,还可以再用,但那样的砖场太少了。而这些建筑废料太多,光常砦的建筑垃圾,拉上万车都拉不完。所以很多都拉到城郊,填坑了。这些建筑垃圾倒还没地方倒呢,要想倒哪里,还得给那片地的主人钱呢。”该男子说。

  声音  建筑垃圾已成城市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城中村改造、地铁施工等,都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废料。仅以郑州为例,有数字显示,2013年,郑州市产生建筑垃圾一亿吨。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郑东军教授说,目前,国内房屋拆迁后所产生的建筑垃圾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建筑废料的再利用,国家虽一直在提倡,但国人只注重材料的新旧,不考虑环保,导致实际做到循环使用的很少。

  郑大建筑学院副教授吕红医认为,国家应更新拆除方式,转变管理模式,提高机械化水平,全面普及建材再利用。

  瓶颈处置企业少,政府须加大扶持力度

  处置企业少,是目前制约郑州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一大问题。

  昨日,郑州市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处长王福深受访时说,目前,河南共有两家这样有资质的企业,一家在许昌,一家在郑州。

  据了解,郑州的这家公司成立于2011年,年建筑垃圾处置量为1000多万立方米。然而,有数据显示,仅2013年,郑州市就产生建筑垃圾一亿吨,显然大大超出了该公司的消化能力。

  “目前我们公司是郑州唯一一家注册成功的处理建筑垃圾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太少,是因为之前一直不受重视。另外,成立这种企业的前期投资较大。”该公司负责人樊斌呼吁,要想彻底解决建筑垃圾回收利用,还需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数据

  仅2013年郑州产生建筑垃圾

  1亿吨

  根据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中心测算,每拆除1平方米的旧建筑,将产生0.8立方米的建筑垃圾。

  郑州市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仅郑州市产生的建筑垃圾约8000万立方米,按此推算约1亿吨,并且5到8年内,呈现逐年递增趋势。

  现状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郑州已行动

  今年6月,郑州出台了《建筑垃圾综合治理工作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各个职能部门的权责。其中,城管部门负责郑州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包括运输、消纳、执法和资源化再利用等。

  王福深表示,目前,郑州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正在努力。我省已制定目标,要求2015年底,郑州市必须建成三座以上、其他省辖市必须建成一座以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场,让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0%以上。 

责编:王庆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