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维权进行时 > 正文

租房,小心“网贷”骗局

2018年09月19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案例】2017年3月,租客刘先生在一家小型房屋中介公司“押一付三”租了一间房。但仅住了几天,另一家房屋管理公司就以收购原中介公司为名,要求刘先生重签租房合同,并让其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而房租缴纳须通过一个第三方APP支付,刘先生发现该APP实际上是一个分期贷款的APP。原来,中介所谓的“公司被收购”,实际就是自导自演的骗局,他们以“扣押金”“换门锁”和“降低房租”“押一付一”“免服务费”等方式威逼利诱刘先生重新签合同,就是为了骗取刘先生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进而利用这些信息在网贷平台办理贷款。刘先生在骗子要求的APP上按月支付房租,实际上就是在给骗子还贷款。

  【说法】这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骗局。很多“黑中介”深谙租客心理,首次签订租赁合同时看似正规,不久便自导自演“被收购”“APP付房租”的骗局,租客面对中介的“威逼利诱”往往稀里糊涂签了合同,殊不知后面的麻烦。作为租客,要明确以下三点:一是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首次签订的租赁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如遇类似情况应当严肃声明拒绝变更、重新签订合同,并要求按照原合同履行。二是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理性面对中介的“威逼利诱”,不贪小便宜、更不能轻信中介的口头承诺,如遇黑中介滋扰或拒不履行合同,可以保留证据报警和起诉。三是变更合同需慎之又慎。如需重新签订合同,同样要像第一次签订合同一样,仔细审查合同条款,特别重点关注与租金相关的条款,比如:付款方式、付款期限、付款账户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租客自身权益。(田晓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9日 18 版)


文章关键词:租房 网贷 骗局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租房者的春天来了?

  • 租房骗局花样翻新 警方发布典型案例警示租房者

    随着南京多行业大范围复工复产,一波返城租房高峰如期到来。近日,南京市公安局接连破获多起伪装房屋“中介”进行诈骗的案件。警方在此提醒,租房不可大意,尽量以实地验收为宜,交易时注意留心对方相关身份证明,切勿轻信他人,随意交易。

  • 交钱就能分到一套廉租房?封丘多名群众上当受骗

    廉租房是指政府为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社会保障性质住房,在申请资格上有着严格的规定。但在封丘县,却有一名女子打起了廉租房的主意——声称只要向她交上约一万元的申请资金后,就肯定能分上一套房,在收钱后却以各种理由向申请者推脱,这让当地多名群众感觉上当了。

  • 确保租房安全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基础上,允许经审查后的住房租赁企业从业人员进入社区开展业务。原则上,每家住房租赁企业在每个小区只能上报一名从业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予以办理临时出入证,从业人员带看客户每天不得超过两次,每次只能带一名客户。

  • 违规出租公租房 这家中介被处3万元罚款

    尽管本市已三令五申禁止违规出租公租房,但仍有中介机构敢“顶风作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官网获悉,因为违规出租公租房,北京惠家基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被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 租客返回率上升 长租企业需进一步展现抓手价值

    近日,租房市场也呈现出回暖迹象。据贝壳研究院3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租赁市场成交量有回升的趋势:新增客源量大幅增长,已超出去年同期水平,租赁市场即将回温。长租机构头部企业自如相关数据也显示,过去两周已有超过85%的租客返程。业内人士预计,在租客隔离期结束后,复工潮也将带来新的租房需求。

  •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提出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并结合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框架。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2019年开工316万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2个省和8个城市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探索融资方式、群众共建等体制机制。持续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效能,全面建成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

  • 防疫期间 不少房东与租房者达成减租、免租、缓

    抱团取暖共渡难关。随着全民防控疫情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房东与租房者达成了减租、免租、缓租的安排,着眼长远,共同呵护中国经济的活力。

  • 租房第一个月不要钱!这类房源掀起“促销战”!

    在传统租房周期中,春节前一般是租房淡季,很多在外工作的人都会选择在春节前退租。作为近几年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租公寓今年以来就出现了明显的租金价格调整。为了在淡季招揽客户,一些长租公寓甚至推出了免交首月房租的活动,优惠力度不小。

  • 报告显示:95后购房占比大幅提升

    日前,DT财经联合链家发布《2020中国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18-35岁青年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家”这一生活最基础的单位展开研究,总结了青年人购房、租房和居家消费的趋势。《报告》发现,过去3年,购房者中95后的比例大幅上升,大多数城市购房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