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平稳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10月24日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未来,房地产市场上升和下降剧烈波动都有可能,但是平稳调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18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作出上述判断。

  倪鹏飞表示,判断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主要有两方面考量:从上行因素看,一是中国的城市化还没有结束,还有2亿人口在向城市聚集,这意味着需求潜力仍然巨大;二是房地产的长效机制仍然没有建立起来,包括财政、金融、土地、税收的基础制度改革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普遍预期房产仍是最好的投资选择。

  从下行因素看,首先,中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仍存在不确定性;其次,房地产市场风险已经较大,全国平均房价收入比为1:7.5,35个大中城市超过1:10,一线城市甚至出现1:40这样的水平,房地产价格泡沫严重;第三,三四五线城市空置率已经较高,个别一二线城市空置率也令人不安,因此存在着结构性的数量泡沫;第四,政府的调控力度没有丝毫放松。

  “尽管后市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分化的趋势会再度凸显。”倪鹏飞认为,虽然四季度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但一二线城市需求仍有较大潜力,尤其是土地、住房供给短缺矛盾没有解决,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三四五线城市就不一样了,经过上一轮超好发展,不仅房价涨幅较大,土地、住房供给增加,这有可能会形成新一轮库存。所以,一二线城市与三四五线城市分化调整和发展的趋势有可能再度凸显。

  倪鹏飞建议,未来仍然要坚持和完善因城施策的调控思路,同时要做好稳预期和防范双向剧烈波动的预案,加快基础制度的改革和房地产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欣)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市场 平稳调整 大概率事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楼市政策频现“一日游” 部分城市房地产市

    为缓解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近期多地政府持续密集发布稳定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城市的政策涉及到松动限购、限售和限商政策,这些政策公布后,引发广泛关注后又被陆续撤销,从而上演“一日游”。

  • 楼市崩盘? 小心被忽悠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今年年初房地产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不少城市出现了新房和二手房“零成交”现象,房企破产数量同比上升。基于此,关于楼市即将崩盘的言论活跃了起来。

  • 中房协会长冯俊:房企对疫情后房地产市场的恢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致辞中表示,疫情后,稳投资、稳预期是保证经济恢复的重要措施。房企不必过度悲观。房地产消费是一项长期消费,疫情并不会导致需求消失。他同时指出,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

  • 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 2月份70个城市房

    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涨幅回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跌互现。受疫情影响,多个二三线城市出现“零成交”局面,但主要城市房价依然保持相对稳定。

  • 多地出台新政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截至目前,地方政府接连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密集出台房地产行业扶持政策,以提振市场信心,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 因城施策 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与上月相同;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对1月份房地产销售产生部分影响,后期各地应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打好调控“组合拳”,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 2020年房地产市场以“稳”为主

    2019年,在“房住不炒”调控主基调下,房地产行业“稳”字当头,房地产市场稳定、土地市场稳定、未来预期稳定,金融端调控谨守底线,楼市投机性需求渐次离场,住宅回归居住本源。

  • 明年房地产市场仍“稳”字当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到,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未来租售并举将成为房地产行业一大趋势。

  • 11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21%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10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1%。综合来看,百城住宅均价环比涨幅依旧处于较低水平。

  • 郑州市10月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发布 购房族有望

    11月20日,郑州市房管局发布10月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相比去年同期,住宅销售量发生断崖式下滑,减少近50%,不过房价一直在稳步上升。楼市冷,房价却没凉,现在买房合适吗?购房者该如何选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