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以房养老”VS提早落袋为安 你会怎么选择?

2018年11月19日09:44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房子与养老一直是大众关心的话题,日前记者到第五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走了一圈,重点看养老地产。全国老龄办宣传部长刁海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以房养老”的问题。他介绍,逆向按揭的“以房养老”在国外已有多年实践,新加坡推行得较好。“以房养老”在国内试点推行时遇到传统观念的阻力,老人家看重“老房子”,担心住房做逆向抵押后,未来会出现难以把控的风险。故此,老人家对“以房养老”的接受程度还有待提高。刁海峰认为,老人家筹措养老资金应该提倡多种方式,他也看到在北京和上海等地有老人家把房子卖掉,拿着几百万元作为未来几十年的养老费用,这种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选择“以房养老”还是落袋为安提前套现,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差别在于房屋套数的多少。如果只有一套房屋,又想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除了社保退休金外,势必要再增加一点收入。故此,把自住房屋做逆向按揭,可以实现长者退休安享晚年的愿望。如果长者在退休前置下两三套房屋,那么养老的回旋余地就比较大。目前市中心学区房不少成交都是来自于老年人卖房或换房,他们把两套楼梯楼出售,再换一套电梯楼;有的则是卖出手头的楼梯楼,与子女一起居住,卖房后充足的现金或是可以做理财,或是资助子女再购房。

  房屋在百年之后留给子女后代,这或许是上一代人的“终极念想”,不过从记者接触的老人家或者中年朋友,大家的观念已较以前有所放宽,不再执着于身后要留给后代什么东西,而是较为关注当下的生活质量。老人们虽然想给子女住房安全保障,但同时也担心下一代“拥有房产,失去奋斗”。房屋不进行出租买卖或抵押按揭,只能是“不动产”,看到的也只是纸面财富而已,唯有“动起来”才可以给业主带来现金流,这点也越来越成为老人家的共识。

  不少老人希望晚年生活提高质量,在方便走动的时候可以到各地去旅游短住,因此也催生了“候鸟养老”的产业。一些公司推出分时度假的产品,以购买若干年居住权的做法,一次性收取会员会费,让老人们可以在全国各地的旅游风景区轮流短住一段时间。不过,“候鸟养老”对营运机构的管理和风险控制要求比较高,老人家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入坑”,落入“非法集资”的圈套。目前旅游订房产业非常发达,各地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长者们不需要付出高额费用锁定度假房,“说走就走”可以给自己更大自由。

  话说回来,长者随时说走就走去旅行的,背后也是需要有充足的现金流,这些钱是由房屋逆向按揭而来还是提前套现房屋,这个问题恐怕应该在退休前就要想清楚。(李凤荷)


文章关键词:以房养老 提前套现 社保退休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遏制“以房养老”骗局关键要完善养老服务

    杨老太太陷入的“以房养老”骗局,在近年来类似案件中颇具典型性。“以房养老”制度设计的初衷,旨在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如果把关得当,该制度确能有利于保证老有所养和增加投资管理公司的营收利润。

  • 小心“以房养老”为名的骗局

    以房养老是利用老人所拥有的房产价值,尤其是死亡之后住房尚存余的价值,通过一定的金融或非金融机制的方式以提前套现变现的一种养老政策,意在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但在实际中,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以房养老”的幌子,骗取老人的信任,让老人将房产抵押贷款,最终导致老人老无所依。

  • 试点5年全国仅有186位老人参保 “以房养老”为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反向抵押保险期末有效保单126件,共有126户家庭186位老人参保,参保老人平均年龄71岁;人均月领7000余元,最高一户月领养老金超过3万元。目前,共有幸福人寿、人民人寿2家公司开展反向抵押保险业务。

  • 如何破解以房养老推广难?

    据《工人日报》报道,“以房养老”遭遇推广难。截至今年7月,“以房养老”试点满5周年,仅两家保险公司开展业务,截至7月22日,其中一家开展业务较早的保险公司仅承保194单(133户),“以房养老”甚至出现市场很冷、骗局很热的局面。

  • 莫让骗局坏了“以房养老”制度

    无论是从保障老年人权益角度出发,还是为了规范“以房养老”行业,相关部门都应该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安心养老的现实需求,确保“以房养老”制度行稳致远。

  • 莫让“以房养老”变了味

    “以房养老”,本是政府部门为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时下却被一些不法公司利用,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行骗,致使不少老人陷入房财两空的境地。

  • 郑州“无儿无女”老夫妇想“以房养老”却遇难题

    老来何所依?为寻求依靠,他们曾考虑过找亲戚,并辗转多地,经历卖房、买房、卖房、买房、卖房、再买房的折腾,后来觉得别人靠不住。如今,名下一套夫妻共有的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是他们晚年最踏实的依靠,可他们发现,想靠房来养老也没那么容易……

  • 揭秘"以房养老"骗局:受害者被逼卖房还高利贷

    “以房养老”,主要是指老年人将住房反向抵押给保险公司,从而每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金。这本是政府鼓励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但部分不法公司和人员,却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对老年人实施欺诈,导致部分老人陷入房财两空的境地。

  • “以房养老”骗局 何以让老人频频中招

    日前,央视曝光了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骗局。许多老人参加了这家公司的“以房养老”项目,事后发现,他们的房子被抵押给各种小贷公司,有的老人背负了300余万、年息高达24%的贷款。他们因此不断被贷款公司威胁,逼他们赶紧卖房还贷。

  • 别让“套路贷”盯上“以房养老”

    让老年人抵押房产借得本金,再用本金认购理财产品……近年来,越来越多公司打着“以房养老”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将老年人的房产和钱财卷席一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