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居民楼会沉降吗?官方回应

2019年04月26日09: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作为一项民生工作,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进程受到市民广泛关注。

  上周四,《郑州市中原区既有住加装电梯的实施方案》发布后,中原区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在辖区各街道、社区增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窗口,方便居民咨询、办理。

  随着各窗口陆续开设,市民在咨询同时,也提出了不少新问题。

  郑州市中原区各街道社区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窗口已全部设立

  4月24日下午,郑州市中原区三官庙街道中原中路一社区,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入口处有“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窗口”的工作指示牌,工作人员在一旁办公。

  “近几天有居民来询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要是涉及办理程序和政策情况,我们对照规定一一告知。”社区委员孙念勇说。

  在中原西路街道颖河西路社区服务大厅门口,听到询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时,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将河南商报记者引领至窗口处,“上周我们开始培训,组织学习,熟悉政策。对市民提出的一些问题,不能解答的就及时上报再反馈。”

  建设路街道社区管理科科长史世杰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近几天,前来咨询的居民变多了,比如计划路社区就有十多名业主前来询问,“这个社区有30多个楼院,大都是老旧楼院,居民对加装电梯很关心。”

  4月25日,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建管科科长朱东鸽介绍:从检查和上报情况看,目前辖区各街道社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窗口已经全部设立,便于市民咨询和办理。前期各项程序具备后,可由街道汇总统一报送至中原区“加梯办”,由区城建局组织联合审核,通过后就可以施工。

  为加快进程

  有市民到部分小区学习

  郑州市桐柏路街道馨怡家园社区早在去年四月份就完成了23部电梯的加装,引人关注。

  4月2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该社区多栋楼都是八层高,楼栋前有一个电梯房,进入电梯后需要刷卡。谈及费用时,某楼栋(单元)7楼的一位住户说,“谁使用谁付费,楼层越高费用越高,我们家当时付了六七万费用吧。”

  “我们社区当年最先入住的居民如今也都六十多岁了,根据居民意愿,我们两年前正式实施这项工作。”该社区物业经理张先生介绍,最开始是获得居民的一致同意,随后联系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出方案,物业、社区一起拟协议,公示无异议后就开始加装。

  张先生透露,此前去城建、城管、消防等部门询问时,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当时并没有明确规定,也是抱着往前推的想法,一路走了下来,最终由质监部门验收后就投入使用了。

  该社区工作人员也介绍,去年电梯投入运营后,一直由市民前来学习,根据计划,社区其他楼栋也将考虑加装。

  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中的联合审核环节,由房管、规划、国土、质监、消防、园林、城管等部门共同进行审核,张先生也很期待,“能节省很多环节,不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跑,以后会更方便。”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这些疑问商报帮您提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中,市民前往窗口咨询时提出了部分疑问,河南商报记者也进行了联系求证。

  疑问1:

  《实施》方案提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经本栋(单元)2/3以上建筑面积及人数的业主同意,又提到“协议公示期间无书面异议”,是否意味本楼栋(单元)所有业主同意。

  解释:本着“居民自愿、社区引导、充分协商、保障安全”的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时,需要获得业主广泛一致。公示期间收到书面异议的,可自行协商解决,或者由所在街道、社区协调,直至达成调解协议。(中原区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

  疑问2: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时涉及电力、通讯、燃气、热力等管线迁改,如何协调?费用是否有优惠?

  解释:以自来水管网迁改为例,根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涉及管线迁改的,相关单位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部分小区可能涉及自来水管线迁改,公司目前正在就费用核算等制定方案,届时将公布。(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

  疑问3:

  一些居民楼年代久远,加装电梯时开挖工作,是否会使居民楼产生沉降危险?

  解释:申请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设计、施工、监理,设计方案就明确提到要符合结构安全等相关规范标准,必要时需进行地质勘查、建筑结构安全性鉴定。(中原区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

  疑问4: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占用小区绿化时,是否要报备批准?”

  解释:小区绿化由物业管理,所有权归全体业主,加装电梯时涉及绿化迁移,需向园林绿化部门报备批准。(郑州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

  【征集】

  既有小区加装电梯涉及问题多,具体实施中有哪些疑问,您可以在文章后留言,也可以联系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8538562288),我们帮您提问。(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文 记者 邓万里/图)

  原标题:有疑问快提!郑州中原区各街道社区全部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窗口

文章关键词:既有住宅 加装电梯 居民楼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