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权威发布:城镇老旧小区 17万待改造

2019年07月02日08:5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在国新办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厦门、广州等15个试点城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06个,惠及5.9万户居民。试点证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花钱不多,惠及面广,不仅帮助居民改善基本居住条件,也是扩大投资激发内需的重要举措。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全面摸查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面广量大,情况各异。目前初步把改造内容分成三类:第一,保基本的配套设施,比如水、电、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维修完善等,还包括垃圾分类设施的配套和加装电梯;第二,提升类的基础设施,包括公共活动场地,有条件的地方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第三,完善公共服务类,包括完善社区的养老、抚幼、文化室、医疗、助餐、家政、快递、便民、便利店等设施。“从保基本开始,根据需要逐步提升和完善。我们依据这个原则,因地制宜、因项目而异来确定改造内容。”黄艳说。

  从试点及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项系统工程,还需要破解多个难题。比如需要地方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动小区居民通过协商形成共识,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就是一个需要做好居民协商的工作。楼层越高的居民意愿越强烈,但是低楼层居民需求不迫切,反而觉得电梯占用公共空间,损害自身利益。黄艳认为,各地的经验就是必须因地制宜,一个楼门一个方案,群众工作要做细。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方位推开,2018年全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完成了1万多部,在施工的有4000多部,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有7000多部。

  改造以后如何同步建立小区的后续管理机制与改造工作同等重要。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有的居民对物业和其他一些服务付费不认可。一是需要做群众思想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老旧小区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二是发动居民理解支持,让大家从开始就参与改造,形成珍视改造成果、共同努力维护改造效果的自觉。住建部表示,各个小区的居民构成不一样,不同物业管理模式、收费以及服务水平差异都比较大,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不能大包大揽,必须提供一个平台,让居民充分协商,对于他们选择的管理模式、管理公司形成一致意见。

  资金筹措也是改造老旧小区的难点之一。目前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来筹集改造资金。但是改造的费用、今后运营的费用、今后提供城市和社区公共服务的费用,资金需求总规模非常大。黄艳表示,要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文章关键词:城镇 老旧小区 改造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镇老旧小区“微改造”有望激活大市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牵涉面广,直接关系到改造的每个家庭,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自2019年起,国家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中央补助资金支持。据统计,2019年,各地共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52万户。

  • 河南省财政下达3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4月15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省级补助资金3亿元,支持市县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用于小区内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抚幼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小区内公共区域修缮和建筑节能改造、支持有条件的加装电梯支出。该项资金根据市县年度计划改造老旧小区户数、改造面积、概算投资额等因素,并结合财政困难程度分配至市县。

  • 河南推行城镇老旧小区“一区一策”“一楼一策”

    1月14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指导意见》,明确2021年6月底前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实现城镇老旧小区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到位的总体目标。

  • 重磅!洛阳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租房即可落户

    洛阳市将按照“取消限制、统筹推进”的原则,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按照“存量优先、引导增量”的原则,支持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适应城镇和市场竞争环境的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

  • 黄河岸边建起现代化城镇 滩区群众迁居乐业

    11月11日,在冬日的暖阳下,“走进黄河”集中采访团来到封丘县黄河大堤北侧的李庄新区,一幢幢楼房错落有致,一排排庭院各具特色。与城市小区不同的是,居民楼下一处处错落有致的粮食囤,晾晒着金黄的玉米。原来这是从滩区迁居于此的群众准备储存着等着市场有更好的行情。

  •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整改加快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中,全国共摸排城镇居住小区4.21万个,其中存在规划、建设、移交或普惠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的幼儿园有1.84万所。其中,移交不到位的有1.15万所,占总数的62.5%。目前,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有6300余所,占总数的35%。

  • 空心村是城镇化必经阶段不必谈虎色变

    近一个月来,农业农村部两次公开谈及“空心村”问题,先后从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工作部署。比如,7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司长曾衍德指出,解决好“空心村”问题,根本还是要发展乡村产业,引发了广泛关注。

  • 住建部:将积极创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机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1日表示,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积极创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

    《重点任务》指出,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

  • 明年起对符合条件的部分科创单位免房产税和城镇

    记者5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进一步鼓励创业创新,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