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等6部门发文: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2019年12月26日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国家网信办等6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保障住房租赁各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为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住房租赁市场还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克扣押金租金、违规使用住房租金贷款、强制驱逐承租人等问题,侵害租房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6月以来,按照党中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统一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有效监管,将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成果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加强从业主体管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住房租赁企业在经营范围中注明“房地产经纪”或“住房租赁”,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的单位或个人,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住房租赁企业开业前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推送开业信息。

  二是加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房源信息应当满足真实委托、真实状况、真实价格的要求。网络信息平台应当核验房源信息发布主体资格和房源必要信息。

  三是规范租赁住房改造行为。各地制定闲置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等非住宅依法依规改造为租赁住房的政策。改造房屋应当符合建筑、消防、环保等方面的要求。

  四是防范住房租赁金融风险。对住房租金贷款业务的贷款期限、贷款额度作出明确要求。加强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经营模式的高风险住房租赁企业监管。

  五是建设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其他租赁需求旺盛的城市应当建设完成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应当具备机构备案和开业报告、房源核验、信息发布、网签备案等功能。

  六是建立住房租赁常态化管理机制。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公安、市场监管、银保监、网信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多层次住房租赁纠纷调处机制。另外,《意见》还对推行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规范机构服务收费、加强行业自律等内容作了要求。

  6部门强调,各地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公安、市场监管、银保监、网信等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不断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让群众租房更安心。

文章关键词:住建部 住房租赁 承租人 虚假房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建部、发改委: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把市级体育场馆、展览馆、博物馆、大剧院等超大体量公共建筑作为城市重大建筑项目进行管理,严禁建筑抄袭、模仿、山寨行为。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 住建部:推动房屋网签备案数据共享共用

    为实现各地房屋网签备案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推进房地产市场监测“一张网”建设,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数据标准》(以下简称 《标准》)的通知。

  • 住建部:将开展2020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评估工作

    4月23日,住建部官网披露,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精神,落实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部署,住建部决定开展2020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评估工作。

  • 住建部:2000年底前的住宅是老旧小区改造重点

    在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透露,我国老旧小区改造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改造计划较2019年翻番,达到700万户。

  • 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意见发布 住建部: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13日消息,住建部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要求,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专家指出,从短期看,此举对后续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和监管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销售效率,降低疫情影响。

  • 住建部:全面采集楼盘信息 实现网签即时备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意见提出,提供自动核验服务,逐步实现当事人仅凭身份证件即可完成交易主体核验。优化网签备案服务,推进“互联网+网签”,实现网签即时备案。

  • 住建部:确保6月底前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会暨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

  • 住建部:探索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人口住房安全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工作要点明确4方面重点任务:不折不扣做好“回头看”整改工作;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坚决完成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定点扶贫和联系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

  • 住建部:去年11526个建筑施工项目存违法违规行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2019年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据统计,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排查项目319577个,涉及建设单位230289家、施工单位252956家,共排查出11526个项目存在各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 住建部发文要求坚决防止盲目抢工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5日消息,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出,坚决防止盲目抢工期。各地要督促建设单位切实保障工程项目合理工期安排,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