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国内多数城市房价涨幅相对平稳

2020年01月03日09:36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整体房价是涨是跌?南京楼市有哪些结构性问题需要警惕?在1月2日举行的“正心筑善·行稳致远 2019南京房地产格局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尽管国内多城销售势头看好,但是土地购置面积却在下降,这一反常现象值得警惕。

  去年国内多数城市房价涨约5%

  由365淘房和网尚研究机构主办的这次论坛上,邓郁松在《2020房地产市场形势与全年楼市展望》的主题演讲中开门见山,他指出2019年前11个月的销售成绩终于转正,且过去三年的销售创下新高。2018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国内房地产市场曾出现过一段低迷时期,就整体而言,今年楼市出现了“小阳春”。

  从国内信贷市场的角度上看,2019年总体呈上行的趋势,不管是放款的时间还是其他环节,去年整体信贷环境较好,这也是2019年销售情况保持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而房价的总体涨幅比2018年要低,2019年大多数城市的总体涨幅在5%上下,从涨幅来看相对平稳,一线城市的涨幅要更低一些。

  土地交易面积下降需警惕

  从商品住宅的待售情况来看,邓郁松指出,南京楼市处于2015年以来的较低水平,去库存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新开工项目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幅度。之前曾出现过两个高峰,一个是2011年,一个是2013年,而最近两年的新开工面积保持近10%的增长幅度。

  “如果销售行情不错,土地购置面积应该是增加的,”邓郁松表示,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尽管销售量和新开工面积表现不错,但是土地购置却在往下走,表明开发企业对未来的市场情况不是很乐观,尤其是2019年的销售水平还处在高位的情况下,土地购置呈现下降趋势,这是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这个指标非常值得警惕。

  长效机制究竟应如何确立?

  如何避免短期政策导致市场大起大落?什么样的长效管理机制才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邓郁松表示,不同的城市房地产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怎样充分授予地方政府相应的授权,对整个市场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他还强调,建立长效机制应重视三个方面:完善信息的监测体系、完善金融政策、土地与规划的问题。

  “从全球范围来看,只要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处理好金融政策与土地规划政策的关系,基本上市场会相对比较平稳;如果处理不好,无论其他政策做得再好,市场都会存在很大的波动或者出现风险。”邓郁松表示,研究发现,国外发达的经济体在实现了户均一套房时,楼市将从以往的供不应求过渡到供求平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祚波

文章关键词:房价 涨幅 平稳 房地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纬房指数研究:3月三线城市房价中位数总体上行

    2020年04月23日,纬房指数研究小组发布了2020年03月重要城市大数据房价中位数。大数据房价中位数显示,与上月相比,一线二线四线城市房价中位数总体下行,三线城市总体上行。

  • 深圳房价上涨背后:“房抵经营贷”有多少灰色地

    这些本应该用来扶持实体经济的优惠性贷款,是如何一步步流向房地产市场的?《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通过深圳房产中介、金融借贷从业人员和购房者深入调查,发现这背后的利益链条上至少潜伏着三个灰色地带:抵押垫资、借公司壳搞经营贷、假离婚炒房。

  • 冠景君悦湖墙体混凝土一捏就碎 业主:房价三万

    近日,有郑州市民跟都市报道反映说在冠景君悦湖小区买的新房子,墙体一摸就掉渣儿。业主:房子用的泥沙浆就像一盘散沙一样,用手轻轻一掰,就全部碎了,跟豆腐渣一样,房屋质量合格不合格让人担忧。

  • 3月全国多地房价环比止跌回升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上午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月度报告。数据显示,3月4个一线城市、31个二线城市、35个三线城市环比均价均出现上涨或持平,多地止住因疫情房价下跌趋势。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手房价格今年以来第二次出现环比上涨,涨幅0.2%。

  • 京城楼市3月复苏 刚需入市未让房价反弹

    春意融融,但京城楼市的小阳春远未到来。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的新房与二手房加起来成交量刚刚破万套,比去年同期锐减48%。面对成交量腰斩的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楼市正在复苏,但目前进入市场的主要是刚需购房人群,市场反弹并未推高价格。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