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社区疫情防控松紧不一 封闭式物业管理能否有规范标准?

2020年03月05日10:48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测温枪看也不看就放进来了。”“看看别人家的电梯,再看看我们。”“检查车还要检查后备厢。”……当封闭式管理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共识后,社区管得怎么样,是松了还是紧了,业主中开始出现争议抱怨。面对防控措施执行的尺度差异,不少物业公司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指导社区封闭式管理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适时调整。

  是松是紧众口挺难调

  “刚刚不是已经测过温了,这才过去几分钟,怎么又测?”3月2日,潘家园某小区门口,一位年轻人因为体温检测与社区人员争执了起来。社区人员提出,只要出入社区就得测温。

  类似的争执,在不少社区都频频发生。2月9日,北京发布十条疫情防控通告,提出严格实施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执行至今,封闭式管理已成为共识,可具体该管成什么样,众说纷纭。

  有业主觉得,社区管理太松。“我家小区,虽然进出时社区和物业也测体温,可经常是测温枪都不看就把人放了进来。”住在老旧小区的业主王女士很羡慕新闻里的那些社区,一天消杀两次,电梯准备卫生纸。而她住的社区,上楼下楼很少闻到消毒水的味道,电梯轿厢更是脏兮兮。

  有的业主却觉得,社区管理太紧。住在丰台某社区的小李,最近就搬离了父母的家,原因是被保安指责出入频繁,“门岗说我天天出门上班,属于危险因素,要么居家办公,要么另寻他处。”

  分歧背后折射尺度差异

  “进出查车连后备厢都得打开。”“楼道中的垃圾清理不及时。”“业主带着访客都不让进社区。”……记者注意到,这些抱怨背后,折射出防控措施执行尺度的差异。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提出,进一步严格小区(村)封闭管理,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居住人员和车辆凭证出入;严格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车辆,外来人员和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小区(村);街道(乡镇)、社区(村)、物业企业、产权单位要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环境整治等工作。

  但在具体执行中,不同社区做法大不相同。以车辆出入为例,记者采访过的社区,有的单独发放疫情期间临时车证,有的沿用普通车证;有的将车库自动抬杆改为手动控制,有的维持自动控制;有的要求业主开车窗检查,有的要求打开后备厢检查。而实际上,物业企业检查后备厢和身份证,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居住人员的出入凭证管理方面,有的小区只有1种证,有的小区则有4种针对不同住户的证。“每个小区执行方案并不完全相同,大部分是社区统一办理,也有一部分是物业公司办理。”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宝程告诉记者。

  专家建议适当指导并授权

  《北京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二审稿提出,发生突发事件,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各项紧急措施,指导物业服务人开展各项应对工作。物业服务人应按照要求服从政府统一指挥,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工作,落实应急预案以及各项应急措施。

  面对业主抱怨和防控压力,物业公司普遍感觉两头为难。“疫情不同阶段,社区封闭怎么管?哪些是我们的权利,哪些是业主的权利?还希望有更明确的执行标准。”多名物业管理人员表示。

  “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社区公共环境维护、卫生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应该更多地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实际工作中来,将物业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围绕疫情防控需求展开。”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社区疫情防控是构筑安全网络的最后一道防线,社区基层和物业企业应该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切实履行好责任,做好服务工作。但同时,他也建议,规范文件之外,在实践中提供必要的指导支持并适当授权,让基层能够切实明白哪些可以做、究竟该怎么做。

文章关键词:社区 疫情防控 封闭式 物业管理 规范标准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变应变,龙湖·景粼玖序升级“无接触”智慧社

    2020年春天,所有人的脚步都因一场意外而慢了下来,有人选择重新规划人生方向,有人选择更加努力以不负时光,而对于龙湖·景粼玖序而言,重大疫情之下,如何做到居者健康与舒适性兼得?应采取怎样的措施,有力提升城市人居的幸福指数?成为龙湖·景粼玖序对于当代人居新的思考。

  • 调查显示:未来置业因素中 近7成受访者pick智能

    近日,人民网房产与美的置业联合发起“我们未曾像现在这样善待生活|你理想的社区是什么样”有奖问卷调查。调查问卷结果显示, 超五成受访者对目前小区居住环境不满意,八成受访者最看重社区健康性,在未来置业中,智能化水平将成为重要考虑因素。

  • 经纪人进社区 人数次数设限制

    疫情防控下的正常租房需求该如何保障?昨天,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原则上每家租赁机构每个小区只能择优推选一名经纪人员进入社区提供服务,未经社区允许不得擅自带客户进入社区。

  • 社区防控一点松劲不得

    小区大门刷卡就进,不测体温、不查出入证;菜场入口“早严晚松”,防控人员到点下班;测温枪常常“虚晃一枪”,测与不测多在一念之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媒体却报道出个别社区、小区出现了工作走过场的现象,着实令人担忧。

  • 平凡英雄 | 在不同的战场,守护同一个春天!

    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者的背影,看到了坚定执着的双眼。在绿都郑州的各项目社区里,社区逆行者用他们的爱与付出,用他们的肩膀与背影,坚定而有力的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

  • 宅家阅·动,同心战疫 听说,宅家阅·动,可以

    为了让大家精神更丰盈,宅得更出色,永威集团联袂中信书店、松社书店启动阅·动计划。2月10日起,郑州永威包括新密、荥阳在内的19个高入住率小区的社区移动图书馆徐徐启幕,供业主免费借阅。

  • 美盛教育港湾&华为合作签约圆满成功,共筑中原

    科技改变世界,智能引领生活。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智能+”智慧新时代到来,房地产行业也紧跟时代潮向,拥抱创新科技,推动迭代升级。作为中原品质房企代表之一,河南省房地产10强企业,美盛地产集团始终走在房地产前列,以“建筑理想,伙伴一生”为理念,致力为城市构筑理想人居。

  • “地铁社区”保障房值得点赞

    据报道,福建厦门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等一批交通便利的“地铁社区”保障房近日进入初步验收阶段,预计明年可交付使用。

  • 绿都“都享客厅”郑州首秀 用爱与颜值重拾社区

    12月10日,绿都紫荆华庭「都享客厅」暨全国首家零距离互动式物业服务中心盛大启幕,这是继 “2019社区焕新计划”的品质提升之后,绿都地产在社区运营领域的又一次跨越升级,将持续提升绿都业主的美好居住体验。

  • 租赁式社区将迎大批入市期

    如今租房,大多数人还是需要到已售小区选择零散的出租户型。而未来一到两年,大型租赁式社区将成为租房人的新选择。记者从首届“领航”租赁式公寓行业学术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获悉,随着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和国有租赁型用地开发建设,未来一到两年,集中式租赁公寓以及租赁式社区将迎来大批入市期,开发商也将面临“为售而建”到“为租而建”的转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