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年报陆续公布 上市房企2019年盈利水平整体下降

2020年03月31日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30日,世茂房地产公布截至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集团合约销售额达人民币2600.7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24%,同比上升48%,实现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

  截至当日,已经有超过2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2019全年业绩。从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上市房企2019年总体趋于平稳,少部分企业业绩不尽人意。

  亿翰智库监测的已经发布2019年度业绩的22家房企财务数据显示,在“房住不炒”理念持续深入和政策调控持续收紧的影响下,房企仍能在行业调整中把握城镇化及城市发展结构性机会,总资产持续保持高增速。从已公布2019年业绩的房企来看,碧桂园、万科总资产均接近2万亿元,中海地产净资产规模最大,已达2891.45亿元。

  不过,由于2019年房地产行业监管政策效果逐渐显现,行业整体进入盘整期,全年房企销售增速也明显放缓。企业盈利逐步见顶,净利润率普遍下滑。在全年偏严的政策调控环境下,房企平均净利润率由2018年的16.73%下滑至16.39%。

  “受疫情影响,房价承压,成本费用增加,预计2020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开始见顶回落。”亿翰智库分析指出。

  与此同时,房企的盈利能力也在整体下降,受监测的22家房企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值17.7%,较2018年下降7.5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均值3.5%,较2018年下降0.4个百分点。亿翰智库认为,“房企在2019年的投资所带来的收益有所下降,或与企业杠杆水平降低和净利润率水平下降有关。”

  在土地储备规模方面,2019年,受融资环境趋紧影响,各大房企土地储备的增长速度相比往年有所下降,但大部分企业的土储积累仍然能够满足未来2-3年的发展。

  在融资方面,与2018年相比,多数房企的净负债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整体上处于稳健水平,多数房企的融资成本相比2018年有不同幅度的提升。亿翰方面分析预测,“受疫情影响,信贷政策有所放松,预计2020年融资环境会呈边际改善。”

  2020年初,由于疫情的原因,房企一季度销售普遍受到影响。但是市场普遍认为,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退,市场会在4月份之后慢慢回归常态。

  从企业方面公布的2020年业绩目标情况来看,全年的销售目标增速普遍在10%-30%之间。

文章关键词:年报 上市房企 盈利 业绩 销售额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企“第一军团”年报扫描:告别市场红利 重视

    6308亿元,6011亿元,5522亿元(权益),5562亿元。3月31日,随着恒大2019年业绩会落槌,中国房地产“第一军团”——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2019年销售业绩悉数浮出水面。

  • 房企半年报:“造血”能力待考

    “现金流”、“回款率”,成为这个“房企半年报季”的热词。往年财报季,房企销售额大小、土地储备是否雄厚、营收净利增长水平等指标往往是关注焦点。如今,融资环境不断收紧,考验的便是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

  • 上半年房企销售增量没增速

    8月进入了半年报的密集发布期,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等在内的近60家房企亮出了半年报,尽管从营业收入这一数字看,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头部房企依然保持着增长,但销售额增速却都呈现出下降态势。

  • 超30家房企发布半年报 资金成本上升净利润率下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1日,已有超过30家房企公布2019年半年报。其中25家房企,合计营业收入为3619.39亿元,同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25.9%。合计净利润达到了340.1亿元,净利润率为9.4%。

  • 多家房企收年报问询函 发展质量受关注

    金科股份近日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涉及净利润增幅原因、财务费用合理性、短期偿债风险等11个问题,深交所要求其于5月27日前回复。2018年年报季以来,已经有嘉凯城、新城控股、泰禾集团、光明地产等多家上市房企收到交易所年报问询函。

  • 房企三个新趋势日渐清晰 2019年布局浮出水面

    近日,上市房企年报密集发布,房企业绩普遍上涨乏力,行业的“黄金时代”正在渐行渐远。从去年就喊着要“活下去”的房企们其实也是在各自蓄力,多元突围。无论是从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增长,还是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正在显露端倪。

  • 百强房企普遍调低2019年业绩预期

    随着房地产企业普遍公布3月份业绩,百强房企单月销售规模同比增长,单月环比增速也高于去年同期。但综合一季度数据,房企整体业绩规模略有下滑。不仅如此,从房企年报来看,百强房企普遍调低2019业绩预期。

  • 76家房企发布2018年年报 A股房企净利润率同比微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76家房企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A股51家,港股25家。整体而言,A股房企平均利润上涨23%,但净利润率平均为11.9%,相比2017年平均12.1%有所下降。在发布年报的76家企业中,22家利润下降,70%的企业利润出现了明显上涨。

  • 房企年报“都挺好”背后:未来两年业绩或不复光

    随着2017年~2018年楼市被严格调控,房企业绩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今后两年的年报数据或将不复这般精彩。

  • 上市房企陆续发布年报 转型求变成为共识

    3月以来,各家上市房地产企业陆续披露业绩。从业绩数据表现来看,多数房企在营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些企业的利润也持续创下新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