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信贷资金流入楼市 全面排查依法严惩

2020年04月26日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当前,监管重拳出击,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成为了重点排查、监测对象。

  近期,深圳房价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有消息称,其主因是“房产抵押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所致,甚至有个别机构和个人弄虚作假,将用于购房、炒股的贷款包装后骗取财政贴息。

  此外,浙江银保监局日前也分别对余杭德商村镇银行、浙江富阳恒通村镇银行作出了行政处罚,理由是上述银行均未能有效管控贷款资金使用流向,导致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

  “针对网传利用贴息政策炒房的问题,目前,市、区两级贷款贴息项目均未进入资金发放阶段,因此不存在这一情形。”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会同银保监部门加大对贷款贴息项目的审核力度,严防不符合贴息条件的贷款项目混入,骗取财政资金。一旦发现并查实,将依法严惩。

  针对“房产抵押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传闻,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商业银行截至4月20日14时30分报送的自查情况统计,目前未发现刚注册企业即申请经营贷的情况,也未发现支小再贷款信贷资金通过房产抵押经营贷形式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除了房产抵押经营贷,个人消费贷违规进入楼市现象也“暗流涌动”。记者调查北京市多家房地产中介后发现,为了帮助购房者增加贷款资金,部分银行与中介机构合作,为购房者发放个人消费贷款。

  “个人消费贷的期限较短,每月还款额较大,但仍有部分购房者会以此方式增加整体购房资金。”某房地产中介业务人员说。

  为何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屡禁不止,防止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的关键点在哪里?接下来,监管层将如何有效防控相关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现象之所以存在,根源在于贷款资金流向较难监测。

  以个人消费贷款为例,虽然各家银行均明确表示严禁借款人将资金用于购房、投资等,也对发放贷款的具体账户实施了监测,如要求该账户不能关联股票投资账户等,但如果借款人将拿到的贷款资金在不同账户间多次转账,再将这笔资金用于买房、炒股,商业银行很难对此行为有效控制。

  针对以上难点,金融监管部门也开出了相应的“药方”,并对监管要求进行了重申与强调。

  “贷款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够挪用,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包括经营和按揭贷款都必须真实遵循申请时的资金用途。”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说,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的标的上,对于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深圳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针对近期相关情况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措施,严防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具体来看,一是要加强对借款主体资质的审查,不得向无实际经营以及经营流水、不真实的空壳企业发放贷款,对实际经营企业成立或受让时间较短的借款人,要进一步严格审查;二是要加强抵押物管理,重点审查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抵押经营贷业务的融资需求合理性;三是要加强贷款资金用途管理,加强对借款人贷后房产新增情况监测;四是要加强贷款中介与员工行为管理,严防内外勾结。

文章关键词:信贷 资金 楼市 严惩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月信贷调研:新增规模或超2.5万亿 房地产贷款

    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银行倾向于年初多投放信贷。因此,历年1月均是信贷投放的“大月”,其新增信贷数据广为市场关注。比如2019年1月贷款增加3.23万亿,创出历史新高——该规模约占全年新增信贷规模的20%。

  • 报告:建议合理控制住房款快速增长趋势

    10月17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居民杠杆率和消费信贷问题研究》报告。

  • 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网络借贷平台、房地产市场

    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19〕310号,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当前北京地区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有关业务进行规范。

  • 信贷收紧债务到期 房企“债务压顶”

    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房地产企业为了进一步促进规模增长,使得整体负债规模持续增加。据业内统计,当前上市房企有息负债规模整体走高,随着债务密集到期,下半年以来房企普遍面临“债务压顶”的局面。

  • 房地产信贷总量控制 开发商融资端和销售端双重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房地产贷款大类下,目前银行对开发贷和个人贷款统一纳入总额控制。7月份开始,就有银行额度不够,只能对个人贷款进行控制,调整利率或停止二手房贷业务。

  • 信贷紧缩下的房企融资术:中海、华润、龙湖的“

    2019年以来,房地产融资政策步步收紧,融资环境严厉至极。各大房企虽“各显神通”,但结果却是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强。7月8日,中海地产发行一笔票息为2.90%的5.5年期20亿元港币固息债券,刷新了同行业的最低利率。

  • 房地产信贷将收紧:部分地区上调利率 监管频"敲

    近期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有所收紧,房地产融资也受到强监管。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下半年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严格审慎管理房地产领域贷款,控制开发贷和按揭贷。未来房地产在金融资源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较小。同时,信贷政策将围绕监管要求进行调整优化,加大对实体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

  • 3月内开38张涉房罚单 监管利剑严防信贷跑偏

    5月以来,银保监系统一共公示了38张涉房罚单,涉及银行约30家,覆盖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农商行和农信社等,罚单总额超2000万元。监管利剑挥向银行机构违规房贷,让不少业界人士对严控房贷做法点赞,认为此举有利抑制房地产信贷日益膨胀态势,无疑也会对防化金融风险创造有利条件。

  • 银保监系统频开罚单 强监管剑指信贷违规流向楼

    截至23日,5月以来各地银保监局累计开出67张罚单,数量较4月的近200张有明显下降。从趋势看,信贷违规挪用流向股市、楼市类贷款依然是监管重点,相关罚单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加大,占据全部罚单近4成,金额达数百万。

  • 部分二三线城市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据了解,全国确实有部分二三线城市的银行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但在作为“风向标”的北京地区,目前国有大行房贷利率未出现大面积调整,整体上均执行原有利率政策,即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