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

2020年04月28日09:2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此轮楼市调控历时已3年多,总体上遏制了房价快速上涨势头。房贷占比过高、还贷压力增大的情况警示人们,如果此时放松楼市调控,一方面必然再次拉抬房价、打击刚需,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则会进一步挤压民众特别是中青年群体的消费潜力,迟滞消费市场乃至国民经济复苏。必须长期坚持楼市调控大方向和“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

  近日,央行发布了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结果,相关数据及结果引发了公众热议。其中,话题之一是城镇居民家庭负债参与率高,达到56.5%,房贷是家庭负债的主要构成,达到75.9%。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既为许多城镇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也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由于房地产相对“来钱”较快、不需要太多高端科技支撑,且存在着巨大市场刚需,一些地方财政收入也对其过度依赖,投资投机性资金还大举涌入,由此带来了不少地方房价快速上涨、房价收入比扩大和居民实际购房能力下降。

  曾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劝年轻人不要急于买房,有人还提出其他一些国家居民购买首套房时的年龄,要年轻人边租房边工作边攒钱。但是,在房价上涨速度明显快于收入增速的情况下,很多人举全家三代人之力再加巨额房贷,才能使年轻人购得属于自己的房产。有鉴于此,央行报告得出结论:中青年群体负债压力大,刚需家庭的债务风险突出。

  房价偏高不仅加重了还贷压力,也挤压了消费空间,制约了部分人的消费能力和生活质量提升。央行报告显示,被调查者“金融资产占比较低”。在收入既定的情况下,如果房贷负债占比较高,其他资产必然占比较低。这也是很多居民个人特别是年轻人渴望降息的重要原因。

  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明确提出并多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此轮楼市调控历时已3年多,总体上遏制了房价快速上涨势头,特别是终结了一线城市的快涨模式。不过,要切实减轻刚需群体的购房负担及还贷压力、提升其消费能力,还有待于房价向符合价值的方向理性回归,有待于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经济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诸多行业都面临严峻困境,一季度居民收入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降,调查失业率也达到了新高。在房贷占比较高、“金融资产占比较低”情况下,很多人特别是中青年,并没有太多储蓄可以用来应对停工停产造成的收入减少乃至暂时失业。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区试探性地放松楼市调控,相继搞出“政策一日游”,甚至有人担心个别地区存在经济复苏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可能性。房贷占比过高、还贷压力增大的情况警示人们,如果此时放松楼市调控,一方面必然再次拉抬房价、打击刚需,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则会进一步挤压民众特别是中青年群体的消费潜力,迟滞消费市场乃至国民经济复苏。

  在新冠病毒依然肆虐全球,疫情和抗疫形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之际,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绝不能打放松调控的主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应通过定向降准、降息、减免税费租金、延长还款时限等多种措施,帮助包括房企在内的企业纾困;另一方面,必须长期坚持楼市调控大方向和“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通过有序复工复产、定向定点帮扶,以及持续提高居民收入在GDP分配中的比重,以减轻刚需群体的购房压力、提升民众的消费能力,促进经济复苏并逐步向好。(潘璠)

文章关键词:房住不炒 定位 不动摇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守住“房住不炒”红线 深圳彻查违规房抵贷

    4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及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五部门召开通气会。针对近期经营贷相关情况,相关部门表示,未发现违规信贷资金大量流入楼市的情况。

  • 房屋买卖网签即时备案 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再

    4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公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全面采集楼盘信息,按照规定建立健全覆盖所辖行政区域的各类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的楼盘表,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要求建立楼盘表,动态更新楼盘表信息。

  • 共有产权房,落实“房住不炒”的积极探索

    4月13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挂牌1宗房山共有产权住房地块,起始价20.16亿元。根据公告,上述地块名称为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办事处FS00-LX05-0046、0056地块,土地面积约8.77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约14.02万平方米。其中的FS00-LX05-0046地块,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全用于建设共有产权住房,房屋销售均价为2.8万元/平方米(含全装修费用)。

  • 机构:约六成上市房企预计2020年实现10%业绩增

    3月份以来,各大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9年销售业绩。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部分上市公司全年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市场机构报告称,上市房企也普遍表达了对2020年的市场展望和拿地预期,约6成企业预计今年实现10%的业绩增幅。

  • 3月楼市回暖迹象明显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门可罗雀的售楼处逐渐恢复了昔日人来人往的常态景象。随着我国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经济逐步呈现复苏之势,楼市也在慢慢“苏醒”。

  • 记者观察:纾困 房企需守好底线

    为何有些地区频频试探“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底线?主要还是多年来部分省市高度依赖土地财政,一旦面临经济增长压力,这些地方政府无法跳出通过刺激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固有思维。

  • 保持定力坚守“房住不炒”

    近期多地推出稳楼市政策,部分“松绑”尺度较大的措施已被“叫停”,这打消了靠房地产来稳增长的市场预期,也强化了因城施策必须坚守“房住不炒”的政策信号。

  • 楼市再现公积金贷款首付20% 是否有违“房住不炒

    近日,河南驻马店市、广西南宁市相继发布鼓励公积金购房的政策。驻马店市更是将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引发关注。不少人疑惑,这是否有违“房住不炒”的楼市政策?另外,为何最先放松的是公积金?

  • “房住不炒”定位不能因“疫”而变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房价涨幅稳中有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0年1月,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这一平稳局面既有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发挥作用,也是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

  • 央行报告: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