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经济观察:“金九银十”接连失约 中国楼市有点凉

2018年11月12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金九”未现,又失“银十”,与火热旺销的零售业“双十一”形成鲜明对比,这个秋天,中国楼市有点凉。

  局部楼市大降

  从三季度开始,中国楼市频繁出现降温信号,房价涨幅放缓,成交下滑,环京区域等局部楼市大跌。

  曾经由于北京楼市限购带来的需求溢出效应,环京楼市涨声一片。最具代表性的小镇燕郊,由于背靠北京,房价迅速走高。不过,在去年一系列抑制投机炒作的调控政策出台后,缺乏产业支撑的燕郊房市陷入长达一年多的萧条。

  繁荣时期数十家中介、售楼处扎堆的的京榆大街上出现“闭店潮”;投资客一套房跌去百万元(人民币,下同)、报价腰斩依然无人问津等消息屡屡见诸报端。生活在燕郊的小孙经历了一轮完整的房价涨跌周期,2012年,他以每平方米7000元的价格买下如今居住的婚房,去年最高时,小区同类二手房涨至每平方米3.5万元,如今又降至1.5万-2万元。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月来,北京周边的二手房价呈现连续下降态势,10月份环京区域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3559元,同比下跌28.66%。其中,10月中旬,燕郊二手房平均挂牌价相比2017年4月份的高点已跌去30%。

  在严厉调控之下,北京二手房价也持续降温。2017年3月份的“3·17”调控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经历了连续11个月的下跌。在2018年上半年短暂回弹后,9月份开始,房价又扭头向下。一些地方学区房价已跌回两年前的水平。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北京二手房销量环比跌幅达四成,创今年2月以来近8个月销量新低。10月北京全市二手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61103元,环比下跌1.2%。

  除北京外,降温潮蔓延的城市越来越多。上海、杭州、南京、温州、宁波等城市,房地产库存均出现环比上升,除少数热点刚需项目外,库存消化速度明显放缓。以杭州为例,此前新房购买“一号难求”的情形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频频发生的“流摇”现象,房市已经逐渐从“不愁卖”过渡到“卖不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此前支撑楼市上涨的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近期普遍出现上涨乏力的迹象,同时,热点一二线城市则出现大面积降温。该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成都、武汉等20个热点城市合计楼市成交面积为1448万平方米,环比下调11%。

  房企业绩降速

  “春江水暖鸭先知”,房地产企业最先感知到行业冷热。今年以来,龙头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均出现明显的降速迹象。例如:万科今年1-10月份,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2%,而去年同期万科销售增速为39%;恒大中国今年前10个月销售金额同比涨18.7%,去年同期该企业销售金额增速为33.4%;碧桂园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金额增速为34.9%,而去年同期高达78.5%。

  销售放缓意味着回款速度放慢,加之遇上今明两年的融资与偿债高峰,近月来碧桂园、绿城、恒大等大中房企开始“排队降价”,过去一掷千金的拿地行为也变得更加谨慎。

  拿地更趋谨慎等导致土地流拍现象增加。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10月份,中国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44宗,年内合计流标土地达259宗,同比上涨176%。

  种种降温信号是否意味着楼市出现整体转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两位专家日前在媒体上发声称,因短期土地流拍现象增多就作出房地产市场整体转向的判断为时尚早。现阶段应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必须保持现有调控政策不动摇,防止再次走上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老路”。(记者 庞无忌)


文章关键词:金九银十 失约 中国楼市 有点凉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房企年底或以价换量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稳,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落,房价下跌城市数量明显增加。

  • 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

    具体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2019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60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0666亿元,增长14.6%,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 四季度房地产市场预计延续调整 房价涨幅或将进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于常态化,融资窗口收紧、房贷制度改革等调控手段相继推出,加之近期“金九银十”楼市反响平淡,业内预计,四季度市场规模调整幅度将在供需拉锯状态下略有扩大,房价涨幅也有望进一步回落。

  • 开发商促销难改市场观望情绪 楼市“金九银十”

    从各项数据来看,今年“金九银十”依然难以再现。在部分城市,尽管开发商推出了不少促销措施,但总体而言,未起波澜。当前,在“房住不炒”定位下,“一城一策”持续发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仍是主流。

  • 多个二线城市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

    “金九银十”,常常是楼市供销两旺的黄金时段。相比往年,今年的“金九银十”在多个二线城市楼市却“缺席”了。

  • 需求释放不及预期 楼市调整有望延续

    今年“金九”成色不足,楼市能否重现“银十”引人关注。然而,今年国庆黄金周成交量依旧维持低位,“银十”开局不佳。专家预计,四季度楼市调整幅度料在供需拉锯状态下略有扩大,政策层面或保持严控不放松,四季度房企资金压力将进一步凸显。

  • 张大伟:金九未现 第四季度全国“买不买房”9大

    各种新闻报道都非常关注楼市的“金九银十”,因为从历史上看,9-10月曾经占据全年楼市最重要的销售比例。但是,随着气候变化,混凝土对温度的要求变化,叠加2009年以后房地产调控对市场周期的影响远大于购房者的自发行为,另外10月份的长假也使得一二线城市很难再有明显的购房潮。

  • 楼市作别“黄金月”

    “金九银十”,说的是房地产行业9月、10月的销售旺季,每年这个时候,开发商都会铆足劲搞营销,花样翻新,让人目不暇接,因为这段时间的收成非常重要——即便上半年的销售状况不太理想,房企也很有机会在9月、10月把落下的业绩冲回来。

  • 大房企打折力度不及往年

    随着市场进一步分化,今年 “金九银十”,不同的房企之间的营销策略不一。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虽然市场环境不佳,但是在限价的背景下,龙头房企的打折力度反而不及往年。同时,出于业绩和回笼资金的需求,中小型房企的打折力度更大,房企间的分化也逐渐加强。

  • “金九银十”楼市走势如何?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平稳态势,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减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楼市正值传统“金九银十”住宅销售季节,房地产市场和预期较为平稳,购房刚需正在逐步释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