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二手房降价是当前时点供求双方的平衡

2018年12月28日10:31  来源:新京报

5034

  楼市追踪

  不得不说的是,不管是新建楼盘的“秒光”还是二手房的大规模交易,都属于供给方的试探性动作。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二手房价格近四年首次出现连续2个月超过10个热点城市下调。统计局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0.3%。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0.6%和0.5%,广州持平,深圳下降0.2%。但从二手住房来看,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北、上、广、深分别下降0.6%、0.1%、0.3%和0.2%。

  二手房房价的下跌事实上是对一二线以及热点城市,支付能力相对较高的消费者的一种刺激,这种刺激一方面是对压抑几个月的需求的一种释放,另一方面是市场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一种谨慎性试探。

  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二手房住宅出现下调的17个城市,其房价下调幅度均没有超过1%,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是一套400万的房子,房价下调事实上只为其节省下16000元的购置成本。

  从目前对房价微幅调整的市场反应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两种结论,首先,一二线城市以及热点城市住房需求弹性较中西部大,房价对需求的刺激效果明显。其次,不同的市场主体由于知识背景、收入水平、家庭状况和年龄结构的不同,对市场释放的信息所产生的预期是有偏误的或者说是有差异的,经济学上称之为预期的主体性特征。

  因此,作为销售市场的主要补充,二手房市场房价的下调,会让部分消费者有“房价见底”的心理暗示,因而导致目前一、二线热点城市出现二手房成交量占市场成交量过半的状况。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二手房成交比例的迅速扩张,是依赖于房地产市场总体成交量下滑的,经过两轮调控后,如今房地产市场没有了金九银十的支撑,用“惨淡经营”似乎也并不为过。

  所以即使从相对量上来看,二手房正在抢占市场,但是这样“压倒性”的占领,是建立在消费者主体预期之上的。但是正如菲利普斯在研究失业与通货膨胀之间替代关系中所提到的那样,消费者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预期,以保证自身的利益不受改变,也就是说在现实经济活动中,经济主体总是趋向理性的,但即使是预期趋于理性也具有很强的不可预测性,若是企业以此为其市场战略基础,“根基”未免太过薄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房地产目前的发展阶段,二手房的交易意味着住宅对房屋持有者财富效应积累的终结,但是其变现产生的替代效应有利于盘活个人资产,增加资产的流动性,同时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

  事实上二手房市场的存量的消化,对平衡房地产市场供求的作用不容小觑,虽说目前我国新建住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待销售的新房和二手房依旧具有相当规模。对于开发商来说保留一定的空置房有利于灵活地应对市场的变化,但是其持有成本以及对市场造成的效率的损失,都最终转嫁给了需求方和社会,而产生这样的经济效率损失的经济根源在外部性。

  即企业生产或者说企业的某种行为产生的个人成本小于个人收益时,企业就会选择生产而不论其所产生的社会成本,因而在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下,企业生产的水平往往是高于社会所需要的水平的。

  房地产市场非均衡具有常态性,此次二手房成交量大规模地增加,只能说是当前时点供求双方的均衡。事实上,11月底深圳楼市多家楼盘秒光也是属于局部市场的均衡,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走势并没有代表性的意义。

  不得不说的是,不管是新建楼盘的“秒光”还是二手房的大规模交易,都属于供给方的试探性动作,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房地产企业背后依旧是“毫无收敛”的拿地,而从目前市场的现实反应来看,虽然消费者需求的释放具有个体性特征,但是总体上看,需求已经蓄“量”待发,给予市场的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文章关键词:二手房 降价 供求双方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成交量腰斩也能说是“小阳春”?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18个主要城市二手房总成交量环比降39.2%、同比降44.6%。北京的新房与二手房成交量加起来才刚破万,比去年同期锐减48%。面对成交量腰斩的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楼市正在复苏,但距离“小阳春”还很远,目前进入市场的主要是刚需购房人群,市场反弹并未推高价格。

  • 机构:三月18城二手房成交量恢复至去年同期六成

    贝壳研究院近日公布的一季度二手房成交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18个城市二手房3月成交量比1至2月增长41.8%,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3%。

  • 一季度13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三成

    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3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5.1万套,环比增长381.2%,但同比下降28.6%,二手房成交量处于历史低位。一季度来看,13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滑近三成。

  • 一季度13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三成

    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3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5.1万套,环比增长381.2%,但同比下降28.6%,二手房成交量处于历史低位。一季度来看,13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滑近三成。

  • 广州:网上买卖二手房将更方便

    近年来,存量房市场在房地产市场中占有的比例日趋增大,为市民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空间。

  • 疫情好转带动新增客源量增速加快 买卖双方入市

    3月份以来楼市逐步回暖,从上周成交量来看,各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三线代表城市增幅略高于一二线城市。

  • 买卖双方入市意愿强 多地二手房市场回暖

    3月份以来楼市逐步回暖,从上周成交量来看,各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三线代表城市增幅略高于一二线城市。

  • 重磅!郑州房管局恢复专业办事大厅,开放二手房

    3月20日,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关于有序恢复专业办事大厅开放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的通告。经研究决定,自3月21日起,将有序恢复专业办事大厅开放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

  • 数据显示:2月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降0.2%

    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发布70城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房地产价格涨幅稳中有落。在1月出现近8月首次环比小幅上涨后,北京二手住宅价格2月出现回落,环比小幅下降0.2%,同比下降0.4%。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北京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4.4%。

  • 2月北京二手房网签环比降5成

    疫情中线下活动的暂停,给二手房市场带来不小冲击,北京2月单月的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跌5成。以业绩论“英雄”的经纪人,收入也难免下滑。除线上直播、VR带看外,经纪人开始更卖力地拓展新房客户,以期迎来市场的恢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