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今年以来271家房企破产清算 专家:没有想象中惨烈

2019年07月25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

5034

  今年以来,房企加快离场让市场捏了一把汗。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7月23日,2019年全国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从房企规模看,中小房企占大多数,且集中于三四线城市。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中国房企数量过多,且并非每一家都是以长久生存为目的,房企破产多以转让项目的形式为终结,退出没有想象中惨烈。”根据2018年全国工商局的统计,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房地产开发商一共9.7万个,数量不能称之为不多。

  “这么多房企中,很多是大型房企在不同城市设立子公司,在这些城市的项目完成后或没有合适项目时,子公司就以破产清算的形式退出。还有一些房企设立空壳公司用来避税,当完成避税目的后也破产退出当地。”李宇嘉表示,这种情况每周都会发生。

  不过,李宇嘉也认同,今年信贷条件收紧,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这也导致部分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496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5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此外,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偿还旧债,意味着房企的又有一融资渠道被收紧。

  “融资越来越难,其结果是对大企业有利,中小房企手中的项目被大房企收购,这种情况在下半年还会持续。”李宇嘉说。

  融资环境收紧之外,也有中小房企自身经营不佳的因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中小企业破产,和房屋销售不好、拿地机会不多等有关。从政策层面看,包括限购、限售等政策,也会影响其房屋销售,最终对部分中小房企形成限制和制约。但随着经济刺激力度的强化,部分竞争力强的房企,包括部分中小房企,依然有机会崛起。比如规划较好的三四线城市,将有许多新的市场发展机会。(张芷菡)(中新经纬APP)

文章关键词:房企 破产清算 中小房企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盈利能力普遍降低 “合作开发”渐成房企常态化

    随着房地产企业陆续复工,地方土地市场也逐渐开闸。22日,上海、深圳等地公布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稳定土地市场。同日,济南三宗土地入市交易,三宗地块最终均由房企联合体竞得。

  • 四月份以来海外零发债 房企转战境内“找钱”

    Wind数据显示,截至24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与此同时,在国内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房企境内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发债规模持续增加,净融资额跳升。甚至还有地产公司为抓住境内低息机会,刻意促使投资者回售此前的“高息”债券。

  • “合作开发”渐成房企常态化生存模式

    前,在一二线热点城市,优质土地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开发企业合作拿地已经成为获得新项目的重要方式。

  • 135家房企整体增收不增利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晚20点,135家上市房企发布2019年年报,占全部应披露年报数量的61.92%。这些房企整体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成;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36.62亿元,同比下降3.33%。

  • 股票回购、高管增持 房企展开护盘行动

    在“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基调下,有业内人士分析,房企融资环境或将分类放松,贷款受益主体或将倾向于大中型品牌房企,经营和管理红利高的房企价值将二次绽放,选取高质量周转标的。

  • 4月零新增!房企海外融资未来或归零,这类房企

    境外发债,原是不少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近期受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中资美元债遭到抛售,内地房企发行美元债的热情也骤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

  • 4月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刚需释放加速房企销售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布新规,从推动房企复工复产、提供税收优惠、鼓励刚需释放以及放宽人才政策等方面助力楼市回温。

  • 机构:约六成上市房企预计2020年实现10%业绩增

    3月份以来,各大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9年销售业绩。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部分上市公司全年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市场机构报告称,上市房企也普遍表达了对2020年的市场展望和拿地预期,约6成企业预计今年实现10%的业绩增幅。

  • 多地楼市调控放松 “因城施策”有哪些空间

    疫情期间,受楼市低迷影响,多市相继发布新规,其中,既包括推动房企复工复产、推进售楼处安全有序开放等防控政策,也包括对房企和楼市的纾困举措。例如,上海市日前透露,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增值税。青岛出台的优惠政策则涉及对限售政策的调整。不过,在不同城市中,放松迹象与谨慎调整仍在平衡之中。

  • 40家房企2020年销售目标平均增幅创新低 不足14%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目前已经有40家房企直接或者间接公布了2020年销售目标。尽管大多数企业2020年销售目标较2019年销售成绩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但平均增幅较以往明显缩小。这40家企业2020年销售目标平均增速不足14%,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