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四月份以来海外零发债 房企转战境内“找钱”

2020年04月26日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Wind数据显示,截至24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与此同时,在国内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房企境内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发债规模持续增加,净融资额跳升。甚至还有地产公司为抓住境内低息机会,刻意促使投资者回售此前的“高息”债券。

  专家预计,短期来看,地产美元债发行难度依旧较大,市场发行量仍将维持低位,考虑到4月为债券到期小高峰,房企在境内融资态度料保持积极。

  美元债发行锐减

  1-2月,房企境内月度发债规模均为400多亿元,但随着房企境外融资难度提升且境内利率水平大幅走低,3月房企境内发债规模升至千亿元以上。

  Wind数据显示,3月房企(Wind行业分类口径)共发行128只信用债,发行总规模达1220.42亿元。此外,房企信用债净融资额也出现跳涨,3月房企净融资额为721.95亿元。

  进入4月,房企境内发债势头有所减缓,截至24日,已发行规模达655.75亿元,虽较3月“腰斩”,但仍高于1月和2月。

  美元债方面,克而瑞研究中心(简称“克而瑞”)数据显示,3月,中资房企新发美元债约380.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5.9%。4月,房企美元债继续延续收缩态势,截至24日无新债发行。

  对此,克而瑞证券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孙杨表示,受疫情影响,地产债3月中下旬价格大幅下跌,导致收益率上涨。地产美元债收益率飙升降低了境内房企在海外发债的性价比,同时美元流动性的收紧也增加了发行难度。整体来说,一级市场在上半年将承压。

  克而瑞报告预计,房企海外美元债发行或暂时停滞。多家房企管理层表示,目前不是美元债发行的窗口期,房企融资重点将转向境内。

  境内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房企积极寻求境内发债融资与融资成本密切相关。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前3月,房企新增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8.51%,较2019年全年增长0.41个百分点;境内债券融资成本为3.87%,较2019年全年下降1.34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22日,3个月、1年、3年、5年期中债AAA级房地产业债券到期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1.51%、1.86%、2.40%、2.99%,2月以来各下行142基点、118基点、95基点、64基点。

  2月以来,央行使用多种量价工具释放流动性和降低融资成本。4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最新一期LPR数据,1年期LPR报3.85%,较上月下调20基点;5年期以上LPR报4.65%,较上月下调10基点,创单月最大降幅。

  “这充分体现了复工复产过程中政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导向,对改善二季度贷款市场环境有积极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实际上,房企很多债券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因此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对于房地产企业融资是有益的。”

  二季度偿债压力可控

  “目前总体来看,二季度房企偿债压力总体可控。”孙杨说,“部分优质房企在1、2月份大量发行美元债,已足够偿还其3月甚至4月的到期债务。3月虽受疫情影响海外发债进入停滞状态,但由于国内3月融资环境已较为宽松,部分房企大量发行人民币债,对于到期偿债压力也有所缓解。”

  从未来偿债及增加房企现金流储备的角度考虑,孙杨指出,房企应抓住当前境内资金相对充裕、政策相对缓和的时机尽量多发债。部分资产较优的房企还可通过优质的底层资产申请ABS获得资金。通过ABS或抵押性的融资也可增加房企的信用评级。“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大房企的销售力度和现金转化。”

文章关键词:海外 发债 房企 境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月中国房企海外债渠道“零融资” 现金流压力加

    受海外疫情扩散等影响,4月份,中国房企海外发债几乎暂停,单月融资额明显下滑。与此同时,前4个月房企销售额不及去年同期,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

  • 4月零新增!房企海外融资未来或归零,这类房企

    境外发债,原是不少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近期受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中资美元债遭到抛售,内地房企发行美元债的热情也骤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

  • 又有地产巨头"卖卖卖" 一出手12亿美金

    3月29日晚间,泛海控股连发6条公告,表示将以12亿美元(约合85亿元人民币)卖掉美国旧金山的相关境外资产,另外还宣布对旗下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拟增资扩股,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资不超25亿元。

  • 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建业集团致海外豫籍侨胞

    如您所在的同乡会、商会等各类侨团缺乏抗疫物资,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建业集团将尽己所能,为海外豫籍侨胞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支持。

  • 2019年房企海外融资额同比增长超五成

    2020年1月以来,房地产企业继续密集发布融资计划。1月7日,龙湖集团公告发行总额6.5亿美元优先票据,最高利率3.85%。截至7日,碧桂园、龙湖、合景泰富等8家企业陆续发布了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

  • 有欲才有望 楼市未来该怎样

    房企融资方面,融资规模增长继续放缓、房企融资渠道全面受限,未来房企在投资中也将趋于谨慎;近年增长较快的海外债券融资受到政策限制的同时成本也上升较快。机构普遍认为,明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两位数回落到个位数,如果政策严厉,该增速可能降至5%以下。

  • 年底房企密集海外发债 今年融资规模料创新高

    随着房企债务陆续到期,房企融资持续升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期约10家房企发布了超过20亿美元的新增海外融资计划。2019房企海外融资刷新纪录已成定局。

  • 10月房企海外融资计划超40亿美元

    在国内房地产融资环境日益收缩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再次转向海外融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虽然相关房地产政策收紧,房企美元融资依然刷新历史纪录,9月单月房地产企业海外美元融资37.97亿美元,10月已有累计11家房企发布超40亿美元海外融资计划。

  • 8月房企海外融资缩水 下半年销售增速放缓

    2019年8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尤其是各种房地产金融政策不断收紧。实际上,7月份来,连续5次针对房地产信托及美元债,均单独针对房地产发布政策。8月初再次明确针对32城市检查,约束房地产贷款额度。

  • 房企下半年海外发债规模或放缓

    国内房地产调控趋严,房企海外融资渠道也有所收紧。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下半年房企海外发债规模将有所放缓,尤其是一些中小房企,发债规模的受限将对其资金链形成较大压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