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钱途”堪忧 房企自寻出路加速回款

2019年08月07日09: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多部门密集部署收紧涉房融资

  “钱途”堪忧 房企自寻出路加速回款

  高度依赖资金流的房地产业资金链正高度承压。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发改委等部门频频发声,银行信贷、信托、海外发债等多个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的主旋律不会变,房企“银根”难松。在资金流为“王”的背景下,下半年面临资金链压力的诸多房企将用各种手段来快速回款。

  7月以来,房企赖以生存的信托、信贷和债券融资渠道先后被收紧,房企“钱途”堪忧。恒大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夏磊表示,从2019年上半年来看,目前房企被收紧渠道的融资量占其全部融资量的77%。

  信托方面,中国银保监会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要求控制业务增速,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用益信托数据显示,7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发行规模745.51亿元,环比下降31.03%。

  银行信贷方面,7月底人民银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时指出,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一位股份制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人士对记者说,虽然目前其所在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的增速和额度没有明确的管控要求,但在实际审批中会严格掌握尺度。

  房企海外债券融资也将大幅缩水。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778号”文,房企新境外发债只能用于置换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同时备案监管强化。摩根大通债务资本市场中国主管谢桐表示,根据摩根大通统计,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房企发债到期规模将达39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房企海外融资成本也产生影响。

  在此背景下,多个高杠杆房企自寻出路,欲加速回款,以手握更多现金流。例如,陷入风暴中的新城控股计划出售不超过150亿元的项目公司股权债权,且要求全部现金支付。此外,据媒体报道,富力地产下半年原则上暂停拿地工作,确保资金优先用于工程相关款项的按时支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预计下半年房企或更换推盘策略,降低价格以加速回款。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也表示,预计下半年市场会呈现“以价换量”的态势,以确保企业现金流的稳定。(梁倩 张莫)

文章关键词:房企 涉房融资 回款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楼市渐入佳境 房企备战“五一”

    如今“五一”假期将至,业界对这个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后的首个5天小长假备受期待。从南方日报记者4月以来在广州的走访情况看,多数楼盘营销人员对“五一”楼市保持信心,部分楼盘已开始筹备各类优惠营销活动。

  • 盈利能力普遍降低 “合作开发”渐成房企常态化

    随着房地产企业陆续复工,地方土地市场也逐渐开闸。22日,上海、深圳等地公布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稳定土地市场。同日,济南三宗土地入市交易,三宗地块最终均由房企联合体竞得。

  • 四月份以来海外零发债 房企转战境内“找钱”

    Wind数据显示,截至24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与此同时,在国内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房企境内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发债规模持续增加,净融资额跳升。甚至还有地产公司为抓住境内低息机会,刻意促使投资者回售此前的“高息”债券。

  • “合作开发”渐成房企常态化生存模式

    前,在一二线热点城市,优质土地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开发企业合作拿地已经成为获得新项目的重要方式。

  • 135家房企整体增收不增利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晚20点,135家上市房企发布2019年年报,占全部应披露年报数量的61.92%。这些房企整体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成;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36.62亿元,同比下降3.33%。

  • 股票回购、高管增持 房企展开护盘行动

    在“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基调下,有业内人士分析,房企融资环境或将分类放松,贷款受益主体或将倾向于大中型品牌房企,经营和管理红利高的房企价值将二次绽放,选取高质量周转标的。

  • 4月零新增!房企海外融资未来或归零,这类房企

    境外发债,原是不少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近期受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中资美元债遭到抛售,内地房企发行美元债的热情也骤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

  • 4月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刚需释放加速房企销售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布新规,从推动房企复工复产、提供税收优惠、鼓励刚需释放以及放宽人才政策等方面助力楼市回温。

  • 机构:约六成上市房企预计2020年实现10%业绩增

    3月份以来,各大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9年销售业绩。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部分上市公司全年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市场机构报告称,上市房企也普遍表达了对2020年的市场展望和拿地预期,约6成企业预计今年实现10%的业绩增幅。

  • 多地楼市调控放松 “因城施策”有哪些空间

    疫情期间,受楼市低迷影响,多市相继发布新规,其中,既包括推动房企复工复产、推进售楼处安全有序开放等防控政策,也包括对房企和楼市的纾困举措。例如,上海市日前透露,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增值税。青岛出台的优惠政策则涉及对限售政策的调整。不过,在不同城市中,放松迹象与谨慎调整仍在平衡之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