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强化便民保障刚需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2019年10月31日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今年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密集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发布超过100次,相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过30%。

  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深圳、成都、滨州、东营等8个城市将实施调整后住房公积金政策,在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期限或额度、异地购房提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改进。

  收紧与放松并存

  专家表示,各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符合“一城一策”的总体思路。整体而言,公积金政策的收紧与放松并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略有不同,三线城市有明显宽松,但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则持续收紧,包括北京、西安、天津等城市均约束贷款上限。

  部分地区针对刚需购房者有所“倾斜”,如郑州、成都、石家庄等城市提高了公积金贷款上限。部分城市对贷款期限有所延长,以降低购房者还款压力。成都规定,11月起,申请再交易房贷款的,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且不能超过抵押房产剩余的土地使用权年限。取消原“申请再交易房贷款的,贷款期限加所购住房楼龄不超过30年”的规定。武汉也将存量房最长贷款期限延长10年至30年。

  多地政策调整包括简化贷款手续,减少材料提供等。比如,深圳在11月1日实施的新政中明确取消“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失业证明”等,职工的失业证明数据直接通过政府信息共享等平台查询验证。湖州规定,公积金贷款人申报贴息将不再需要出具收入证明,打印申请表格后带上相关资料,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调整重点强化便民,在提取和使用都做出优化,说明公积金制度的积极改革,进一步和市场变动进行吻合。

  规范公积金提取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对公积金提取范围进行了更新,可提取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在职工购房方面发挥作用,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也不断加大对住房租赁支持力度。

  深圳规定,对属于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确定的基本保障对象在租房提取额度上予以适度倾斜,每月可提取实际住房租金支出,且不超过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属于基本保障对象的职工,可以选择每月按实际房租提取公积金,也可以选择按不超过当月应缴存额的65%提取公积金。

  严跃进称,总体上看,住房公积金政策会更注重对刚需的保障作用。对于部分违规提取公积金的做法,后续会有一些管控。

  张大伟表示,公积金本意为职工互助基金,意在帮助低收入群体,但目前公积金政策上限额度太低,远不能支撑刚需贷款。针对这一情况建议,首先应对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住房有面积要求,对改善户型限制使用;其次,公积金贷款不应允许名下已有物业的购房者再次使用,对于“卖一买一”也应有一定限制。记者 王舒嫄 彭扬

文章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楼市政策 楼市调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是什么?公积金贷款买房有哪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公积金贷款进行买房,但是用公积金来买房也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才能够进行的。那么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证明呢?又有哪些利弊呢?

  • 隔离期发生的劳动争议咋处理?受疫情影响住房公

    当复工复产遇上疫情防控,如何才能依法有效解决矛盾纠纷?日前,司法部围绕疫情中的劳动争议、住房公积金缴纳等突出问题发布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导案例,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方案。

  • 郑州市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12月4日,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郑州市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具体如下:经2019年12月4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第43次会议审议通过,将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

  • 住房公积金将助更多人安居

    近期,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将对各地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记者梳理发现,今年7月份以来,至少已有20多个城市对住房公积金政策作出了调整,内容包括:一是公积金贷款额度有升有降。例如,江苏扬州要求将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从35万元恢复至50万元;江苏无锡则将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此前的50万元降至30万元。

  • 京冀建立住房公积金异地信息协查机制

    为深入开展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治理工作,共同防控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近日,京冀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跨省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协查机制。

  • 徐州将与淮海经济区7市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

    记者16日从江苏省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加快推进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建设,该中心与淮海经济区7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签订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规定,17日起,徐州与宿州、淮北、商丘、菏泽、枣庄、连云港、宿迁7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

  •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额

    每到六七月份,上班族的工资条就会发生一些变化。“懂行”的人都知道,这正是各地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限额引发的涟漪。由于每人每年的平均工资会发生变化,所以,每年的公积金也随之波动。

  • 住房公积金将调整 深圳等多地提升缴存基数上限

    一般每年6-7月份,全国各地可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限额。近期,深圳、重庆、青岛、长春、南昌、乌鲁木齐等多地已发布调整方案,在此之前,上海已在4月1日起执行新调整的公积金缴存规定。

  • 住房公积金 多渠道保障“住有所居”

    《报告》称,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运行总体平稳,资金总体安全,多渠道保障住有所居。2018年,住房消费类提取11718.33亿元,占当年提取额14740.5亿元的79.50%,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52.58万笔、10218.53亿元,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2019.98亿元。

  • 2018年末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逾14万亿元

    记者31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运行总体平稳,2018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45899.77亿元,提取总额87964.89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