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机构:11月40房企融资额达904.36亿元

2019年12月05日09:19  来源:中国网

5034

  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904.36亿元,环比上个月235.82亿元大幅上涨283.49%。从整个今年的形势来看,融资额破900亿元也是处于历史高位,那么,临近年底房企融资开始放松了吗?

  同策研究院沉陈朦朦认为,本月房企境内融资确实有所回暖,融资额大幅度提升主要来自市场化渠道,但有趣的是本月有多家公司出售股权,一边是融资定向放松,一边是房企疯狂卖股续命,说明了什么?后文将为您解答。

  40房企融资综述

  2019年11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904.36亿元,环比大幅上涨283.49%,在经历上月融资冰点后重磅反弹。

  债权融资方面,本月40家房企债权融资金额767.20亿元,环比增加235.75%(10月债权融资总额228.50亿元)。其中,其他债权融资(267.39亿元,占比29.57%)、发行公司债(203.45亿元,占比22.50%)、境内银行贷款(98.97亿元,占比10.94%)、发行中期票据(85.84亿元,占比9.49%)、海外银团贷款(77.23亿元,占比8.54%)以及信托贷款(34.33亿元,占比3.80%),委托贷款融资金额为0。

  股权融资方面,股权融资金额为137.17亿元,占总融资金额比重为15.17%,环比上涨1773.19%(10月股权融资总额7.32亿元)。

  同策解读

  1、 融资金额大幅提升,主要来自于市场化融资渠道

  ① 市场化渠道融资额度成倍数增长

  第一名:他债权融资方式。融资金额267.39亿元,占比29.57%,环比增加338.86%。具体融资方式包括:向金融机构借款、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定向融资计划、发行永续资本证券、债权转让等。

  第二名:公司债,融资金额203.45亿元,占比22.50%,环比增加101.28%。其中,境外美元债券发行合计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5.458亿元。

  第四名:中期票据,共募集资金85.84亿元,本月共4笔,占融资总额的9.49%,环比增加758.36%;其中,美元票据1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6.84亿元。

  ② 非市场化渠道监管仍然较严格

  因监管效力,本月信托贷款融资情况依旧不佳,共募得资金34.33亿元,虽较上月有所增加(上月16.05亿元),但占本月融资总额仅3.80%。

  综上,本月债权融资金额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市场化融资渠道,无论是公司债券的发行、中期票据的发行还是其他债权融资方式,融资金额均成倍数增长,而监管较严的信贷借款募集资金增加额相对较少。

  2、海外银团贷款回归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发生了一笔境外银团贷款,为华润置地五年贷款协议,融资金额为8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7.23亿元,融资金额占比总额8.54%。这仅是2019年以来发生的第二笔海外银团贷款。

  3、本月融资成本均小于8%

  在已披露的数据中,融资成本最低的是万科集团发行的最新两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分别为4.23亿美元和3亿美元,融资成本为3.15%和3.5%。融资成本最高的是建业地产发行的于2023年到期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7.9%。整体来看,在已披露的数据中,本月融资成本均小于8%。

  4、境外融资依旧强势,境内融资有所回暖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房企融资以人民为主,美元次之、港元第三。本月,外币融资总额为391.44亿元,环比增加172.55%(上月外币融资143.62亿元),占融资总额的43.28%。其中,美元融资总额231.49亿元人民币(32.93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25.60%;港元融资总额为159.95亿元人民币(178.11亿港元),占比17.69%,环比增长近21倍,主要来源于海外银团贷款与海外配股融资;本月无以其他外币为货币单位的融资行为。虽然本月外币融资总额有所增加,但占比却有所减少,由此可见境内融资情况有些许回暖。

  5、股权融资环比上涨1773.19%,多家房企出售子公司股权

  本月,无论是境内再融资还是海外配股融资,绝对值与占比均双升。具体来看,境内再融资金额为54.45亿元,占融资金额的6.02%,环比上升675.72%;港股上市房企通过海外配股方式进行融资,总金额为82.71亿元,占比9.15%,除部分房企的股票期权计划,华润置地和碧桂园进行了新股配售。

  总结

  临近年底,房企融资是否与去年一样,由紧转松?

  同策研究院陈朦朦认为,虽然本月房企融资金额重磅反弹,但房企融资难的问题依旧毋庸置疑:一方面,本月股权融资金额及占比大幅增加,多家房企进行新股配售及出售项目子公司股权进行股权融资,在债权融资渠道紧锁的情况下,股权融资成为房企不得以的选择;另一方面,境外融资依旧是房企融资的主要渠道,虽然本月外币融资总额占比有所下降,但金额仍大幅上升,环比增加172.55%,海外银团贷款重现,这也意味着境内贷款难度很大。

  来源:同策资管

文章关键词:房企融资 境内融资 融资额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发债融资

    12月以来,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融资计划。由于房企融资环境不断收紧,2019年四季度以来,房企的融资成本整体走高。

  • 有欲才有望 楼市未来该怎样

    房企融资方面,融资规模增长继续放缓、房企融资渠道全面受限,未来房企在投资中也将趋于谨慎;近年增长较快的海外债券融资受到政策限制的同时成本也上升较快。机构普遍认为,明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两位数回落到个位数,如果政策严厉,该增速可能降至5%以下。

  • 融资环境持续收紧 中小房企破产明显增多

    进入四季度以来,房企纷纷向全年销售目标发起冲刺,行业整体销售额稳步增长。不过,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房企集中度上升、融资环境不断收紧,房企之间分化加剧,尤其是中小房企,生存压力持续加大,破产数量明显增多。

  • 房企并购方兴未艾 明年或再迎高峰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2019年以来A股房企涉及的并购动态达757条。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加快,中小房企在“寒冬”中勉强维生,大房企则加速并购做大规模。专家预计,2020年房企并购潮料持续,特别是针对境内物业管理公司的并购或有更多案例出现。

  • 年底房企密集海外发债 今年融资规模料创新高

    随着房企债务陆续到期,房企融资持续升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期约10家房企发布了超过20亿美元的新增海外融资计划。2019房企海外融资刷新纪录已成定局。

  • 前三季仅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超八成

    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调控从严,房企融资渠道收紧、全国楼市进一步分化,在此背景下,上市房企的销售进度也逐渐拉开了差距。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在已经公布全年销售目标的44家上市房企中,前三季度房企平均目标完成率为71.52%,朗诗集团、富力地产、国瑞置业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尚不及60%。

  • 前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年内最低 房企融资持续承压

    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5%,为年内最低。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为100.94,环比提高0.04点。此外,多项数据显示,土地市场持续降温、房屋竣工面积连续20个月下调、房企融资也持续承压。

  • 第一梯队房企融资成本下降0.4%

    房企的半年报落下帷幕,但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在持续。2019年上半年,房企融资监管趋严,叠加进入偿债小高峰,典型房企平均融资不仅在走高,而且呈现分化的趋势。

  • 房企融资凛冬渐近 调控政策仍将从紧

    “LPR新机制落地了,我们也在等总行的指示。我收到的消息是,接下来房地产贷款无论是房企开发贷还是个人按揭贷款,(贷款)价格肯定要提高。”一家国有大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李阳(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 万科总裁谈房企融资政策变化:持续控制好负债率

    “融资收紧对整个行业肯定会有一些影响,资信比较好、比较稳健经营的企业适应难度没那么大,对其他企业来说可能会有一些挑战。”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21日在2019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谈及房企融资政策收紧话题时如此表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