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融资环境持续收紧 中小房企破产明显增多

2019年12月12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进入四季度以来,房企纷纷向全年销售目标发起冲刺,行业整体销售额稳步增长。不过,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房企集中度上升、融资环境不断收紧,房企之间分化加剧,尤其是中小房企,生存压力持续加大,破产数量明显增多。

  业内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底,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已经超过450家,超过2018年全年的破产数量。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房玲指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破产房企数量开始明显增多。主要以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型房企为主,这些房企实力较差,抵御风险能力较弱。

  房玲认为,今年前三季度,三家龙头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达10.2%,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TOP4-10及TOP11-20梯队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较去年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规模房企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在马太效应下,头部房企将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随着对房地产行业风险防控的进一步强化,一些地方政府要求具有一定规模的开发商进行土地开发,且土地竞拍要缴纳数额不菲的保证金,这对小型房企的经营能力以及决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实力不济的小房企最终会被兼并或走向破产。

  另外,此轮调控坚守“房住不炒”原则,持续收紧房地产融资。今年5月发布的“23号文”,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7月、8月连续对房地产信托、银行进行整治约谈,同时对开发贷、境外发债等多种融资方式进行进一步限制。

  在此情况下,一些曾经规模较大的企业也出现在今年的破产名单上,如银亿股份、新光集团等房企;此外,部分知名房企债务违约不断,如曾经的百强房企颐和地产面临两笔合计10亿元的债务违约。

  事实上,房企整体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都在上涨。今年前10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7.03%,较2018年上升0.52个百分点。随着中小房企不断暴雷、兑付问题频发,金融机构更愿意把钱贷给承压性更强的规模房企,融资向头部房企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

  “一些房企破产是因为房地产主业经营不善,力图转型,但转型失败导致房企破产。”房玲表示,以今年破产重组的银亿股份和2018年退市的中弘股份为例,前期房地产主业盲目扩张,加上经营不力,导致出现项目结转过慢毛利率降低等问题。在主营业务没有进展的情况下,又将重心放在了与房地产主业相关度甚低的多元化上,不能反哺房地产主业,最后导致经营不利转型失败。债台高筑引发的一系列债务危机,成为压倒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基于宏观及融资环境调控持续,未来破产企业将会更多,且会呈现加速。”房玲认为,当整体调控不松绑,房企进入存量时代下,企业如何降负债、活下来才是重中之重。

文章关键词:房企融资 中小房企 房企破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家上市房企陆续发债融资

    12月以来,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公布融资计划。由于房企融资环境不断收紧,2019年四季度以来,房企的融资成本整体走高。

  • 有欲才有望 楼市未来该怎样

    房企融资方面,融资规模增长继续放缓、房企融资渠道全面受限,未来房企在投资中也将趋于谨慎;近年增长较快的海外债券融资受到政策限制的同时成本也上升较快。机构普遍认为,明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从两位数回落到个位数,如果政策严厉,该增速可能降至5%以下。

  • 房企并购方兴未艾 明年或再迎高峰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2019年以来A股房企涉及的并购动态达757条。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加快,中小房企在“寒冬”中勉强维生,大房企则加速并购做大规模。专家预计,2020年房企并购潮料持续,特别是针对境内物业管理公司的并购或有更多案例出现。

  • 年底房企密集海外发债 今年融资规模料创新高

    随着房企债务陆续到期,房企融资持续升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期约10家房企发布了超过20亿美元的新增海外融资计划。2019房企海外融资刷新纪录已成定局。

  • 机构:11月40房企融资额达904.36亿元

    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904.36亿元,环比上个月235.82亿元大幅上涨283.49%。从整个今年的形势来看,融资额破900亿元也是处于历史高位,那么,临近年底房企融资开始放松了吗?

  • 前三季仅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超八成

    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调控从严,房企融资渠道收紧、全国楼市进一步分化,在此背景下,上市房企的销售进度也逐渐拉开了差距。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目前,在已经公布全年销售目标的44家上市房企中,前三季度房企平均目标完成率为71.52%,朗诗集团、富力地产、国瑞置业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尚不及60%。

  • 前8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年内最低 房企融资持续承压

    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5%,为年内最低。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为100.94,环比提高0.04点。此外,多项数据显示,土地市场持续降温、房屋竣工面积连续20个月下调、房企融资也持续承压。

  • 第一梯队房企融资成本下降0.4%

    房企的半年报落下帷幕,但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在持续。2019年上半年,房企融资监管趋严,叠加进入偿债小高峰,典型房企平均融资不仅在走高,而且呈现分化的趋势。

  • 房企融资凛冬渐近 调控政策仍将从紧

    “LPR新机制落地了,我们也在等总行的指示。我收到的消息是,接下来房地产贷款无论是房企开发贷还是个人按揭贷款,(贷款)价格肯定要提高。”一家国有大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李阳(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 万科总裁谈房企融资政策变化:持续控制好负债率

    “融资收紧对整个行业肯定会有一些影响,资信比较好、比较稳健经营的企业适应难度没那么大,对其他企业来说可能会有一些挑战。”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21日在2019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谈及房企融资政策收紧话题时如此表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