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限制房企利润率 也要防过度干预

2019年12月13日09:14  来源:新京报

5034

  漫画/刘俊

  财经刘言

  试图将房价根据成本+利润核算出来,为的是“房住不炒”,初衷值得肯定。但更好的办法,或许还是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的决定性作用。

  随着国内经济在各种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下趋向放缓,市场再次将焦点放在了楼市调控是否会适度放松。12月11日,长沙发改委下发《关于明确我市成本法监制商品住房价格构成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房住不炒”的底线不会改变。通知提出,长沙市成本法监制商品房价格由“成本+税金+利润”三部分组成,其中商品住房开发经营企业计提的平均利润为6%-8%。

  这一通知随即引发关于“限利”的争议。对此,长沙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回应:通知所针对的住房是“成本法监制商品住房”,并非全部在售住房。新发的通知是针对2017年关于“限价商品住房价格管理”的相关文件到期后的延续,主要内容没有变化,也不涉及长沙楼市政策的改变。

  但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原文中使用的均是“商品住房”,而非2017年政策所指的“限价商品住房”。另外,据《每日新闻》报道,12日上午通知已经从官网上撤下,当记者询问原因时,长沙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接领导通知后撤的”。

  通知发布又紧急撤下,让长沙的房产调控政策更加难以判断。长沙作为全国房价调控最严格的城市之一,这些年在稳定房价方面用功颇多。

  客观说,长沙发改委这项通知的出发点是好的,延续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给予了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别指望政府放松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

  但成本法监制这一调控举措可能并非一个可行及可操作的方式。而“确定成本和利润比率”的楼市调控方式,在实践执行中可能存在许多难以把握和厘清的边界。

  首先,商品房价格是多少,不只是成本决定的。一个城市的房价,是市场进行充分自利博弈的动态试错结果。同样,商品住房的建维成本其实也遵循类似的市场逻辑,时势不同,市场定价也不一样,没有一个客观标准。

  而“成本+利润”的调控模式,本质上是把成本和利润看成一个客观确定性的价格标准。但实际上客观厘定商品住房的各项成本,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政府不可能动态掌握所有的市场信息,准确为房地产商确定一个不会产生市场扭曲交易和资源错配的成本出来。即便有关部门为保持成本厘定的市场有效性,而寻求动态掌握所有的市场讯息,那么这个模拟市场试错定价的成本将高不可攀。

  但这不仅进一步削弱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而且容易出现价格双轨制问题和高额的行政监制成本。同时,在有关部门无法有效控制成本的情况下,成本与利润的边界就变得非常模糊,即开发商可以寻找各种手段把利润包装成成本,将调控政策转化成“数字游戏”。

  所以说,长沙市坚决稳房价、发展实体经济的思路值得肯定,对房地产企业的成本和利润等进行一定程度的指导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将原本对“限价房”的利润限制扩展到所有商品住房,就必须警惕过分干预市场可能带来的扭曲。

  这也从一个侧面警示,各级政府出台任何相关政策时,需要对照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研判其是否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行为是否为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其行为是否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文章关键词:房企 利润率 过度干预 房住不炒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盈利能力普遍降低 “合作开发”渐成房企常态化

    随着房地产企业陆续复工,地方土地市场也逐渐开闸。22日,上海、深圳等地公布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稳定土地市场。同日,济南三宗土地入市交易,三宗地块最终均由房企联合体竞得。

  • 四月份以来海外零发债 房企转战境内“找钱”

    Wind数据显示,截至24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与此同时,在国内宽货币宽信用环境下,房企境内融资成本显著降低,发债规模持续增加,净融资额跳升。甚至还有地产公司为抓住境内低息机会,刻意促使投资者回售此前的“高息”债券。

  • “合作开发”渐成房企常态化生存模式

    前,在一二线热点城市,优质土地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开发企业合作拿地已经成为获得新项目的重要方式。

  • 135家房企整体增收不增利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晚20点,135家上市房企发布2019年年报,占全部应披露年报数量的61.92%。这些房企整体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8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成;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36.62亿元,同比下降3.33%。

  • 股票回购、高管增持 房企展开护盘行动

    在“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基调下,有业内人士分析,房企融资环境或将分类放松,贷款受益主体或将倾向于大中型品牌房企,经营和管理红利高的房企价值将二次绽放,选取高质量周转标的。

  • 4月零新增!房企海外融资未来或归零,这类房企

    境外发债,原是不少房地产融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近期受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中资美元债遭到抛售,内地房企发行美元债的热情也骤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4月份内地房企无新增美元债。

  • 4月多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 刚需释放加速房企销售

    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布新规,从推动房企复工复产、提供税收优惠、鼓励刚需释放以及放宽人才政策等方面助力楼市回温。

  • 机构:约六成上市房企预计2020年实现10%业绩增

    3月份以来,各大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9年销售业绩。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部分上市公司全年实现了业绩同比正增长。市场机构报告称,上市房企也普遍表达了对2020年的市场展望和拿地预期,约6成企业预计今年实现10%的业绩增幅。

  • 多地楼市调控放松 “因城施策”有哪些空间

    疫情期间,受楼市低迷影响,多市相继发布新规,其中,既包括推动房企复工复产、推进售楼处安全有序开放等防控政策,也包括对房企和楼市的纾困举措。例如,上海市日前透露,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延期缴纳土地增值税。青岛出台的优惠政策则涉及对限售政策的调整。不过,在不同城市中,放松迹象与谨慎调整仍在平衡之中。

  • 40家房企2020年销售目标平均增幅创新低 不足14%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目前已经有40家房企直接或者间接公布了2020年销售目标。尽管大多数企业2020年销售目标较2019年销售成绩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但平均增幅较以往明显缩小。这40家企业2020年销售目标平均增速不足14%,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