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销售端乏力 中小房企资金链承压

2020年03月27日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3月份以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陆续复工,上市房企融资动作频繁。26日,包括绿城集团、新城控股、泛海控股等多家公司同日公布融资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绿城拟发行一笔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的公司债。新城控股拟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7.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及利息。此外,泛海控股公司也在申请一笔24亿元的融资。

  房地产行业作为资产密集型产业,通常采用“高周转、高杠杆”的模式。其中“高周转”要求房企“拿地快、开工快、开盘快、销售快”,但伴随着疫情来袭,“停工、停产、停售”突然阻断了原本高速运转的流水线,导致收入剧减。

  “与此同时,‘高杠杆’意味着房企仍需面临到期债务和刚性成本的支出压力。这种收支不平衡的局面无疑增大了现金流压力,资金能否顺利周转则直接决定了房企生死存亡的命运。”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2019年,房地产销售市场一直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叠加2020年初的疫情冲击,销售端将承受更大压力。近日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其中多家企业2019年负债率出现攀升。

  与此同时,在外部融资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房企现金流高度依赖销售回款。该人士分析指出,“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会使房企资金面迎来大考,不排除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房企会出现破产清算。”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小企业融资较为困难,少有渠道填补资金缺口。于是对这些企业而言,没有销售回款会直接导致资金面趋紧,引发严重的财务危机。例如,近日成都房企中迪禾邦就被披露资金链断裂,已欠薪两个月。

  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初至今,全国已有超过百家房企宣告破产,有数日甚至平均每天2到3家房企被清算。其中,就有不少房企是二三线城市里的中小型开发企业。

  该人士指出,结合2019年业绩报告来看,在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情况下,规模型房企在融资方面优势更加突出,而中小房企当前的资金状况仍然面临较大考验。

文章关键词:中小房企 资金链 复工 销售 融资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9年房企盈利增速见顶回落 专业化经营成中小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在“房住不炒”背景下,住房供给趋于饱和,行业业绩增速减缓将成为长期趋势。同时,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并购重组将成发展新态势,行业格局或将从各类企业并存演变成头部企业竞争。

  • 中小房企承压 线上销售待提升

    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以来全国已有81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破产清算。一些负债高的中小房企一边着手“线上复工”加大优惠吸引客源,同时寻找合适机会尽早安排融资。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交易具有特殊性,房屋交易最终还是在线下。线上促销更多是引流蓄客,以便在疫情结束后更好地抓住市场机会。

  • 钱紧!今年6家中小房企上市谋“输血”

    继2018年之后,2019年也是中小房企的上市大年。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已经有6家房企成功上市,分别为德信中国、银城国际、中梁控股、天保集团、新力控股、景业名邦。

  • 融资环境持续收紧 中小房企破产明显增多

    进入四季度以来,房企纷纷向全年销售目标发起冲刺,行业整体销售额稳步增长。不过,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房企集中度上升、融资环境不断收紧,房企之间分化加剧,尤其是中小房企,生存压力持续加大,破产数量明显增多。

  • 房企并购方兴未艾 明年或再迎高峰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2019年以来A股房企涉及的并购动态达757条。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速度加快,中小房企在“寒冬”中勉强维生,大房企则加速并购做大规模。专家预计,2020年房企并购潮料持续,特别是针对境内物业管理公司的并购或有更多案例出现。

  • 中小房企上演“求生之战”

    记者采访发现,负债过高、资金链断裂是房企破产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大环境下,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难以再持续,行业“马太效应”更加明显,房企竞争日益激烈,房地产市场资源将更加向龙头企业集中。

  • 房地产调控释放维稳信号 中小房企面临优胜劣汰

    “这一轮调控的维稳信号很足,可能会逐步淘汰一批中小房企,尤其是高杠杆融资的房企。”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政策面来看,今年上半年楼市走出一波“小阳春”后,监管部门密集发声,都在给楼市“退烧”。

  • 盘和林:超200家房企宣布破产 中小房企为何站不

    据媒体报道,在房地产融资不断收窄的背景下,已有不少中小房企经历了“最冷的夏天”。人民法院公告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2019年全国27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破产公告。

  • 今年以来271家房企破产清算 专家:没有想象中惨

    今年以来,房企加快离场让市场捏了一把汗。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7月23日,2019年全国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从房企规模看,中小房企占大多数,且集中于三四线城市。

  • 三家龙头房企销售额同比均现下跌 个别中小房企

    今年一季度,龙头大型房企业绩上涨乏力的端倪开始显现,前三名企业一季度销售金额同比均现下跌。中小房企步步趋稳,个别房企趁势超车,销售金额同比上涨超六成,甚至两倍以上,房企业绩分化明显加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