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专家:2019年楼市调控不会全国大规模放松

2019年01月04日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周期与中国经济周期始终密切相关,每轮“稳增长”政策也离不开房地产政策的放松。然而,展望2019,房地产政策是否会服务于“稳增长”再度有所松动?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又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2019年房地产政策仍沿用了“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表述,意味着当前决策层不会启动全面放松房地产以达到“稳增长”目标。但即便如此,在防风险与“稳增长”平衡之下,考虑到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过紧,避免房地产对经济的负面拖累,通过政策微调,进而改变前期过紧的房地产政策,将房地产政策回归中性,起到经济托底的效果,也是很大可能会发生的。

  例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房地产的表述亦提到“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强调“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结合近期部分城市出现的房地产调控调整动作,如菏泽取消限售、广州深圳下调房贷利率、珠海放松限购等,笔者认为,这种边际调整已然发生。

  除此以外,前期房地产调控为抑制房地产泡沫踩下了急刹车,但由于政策严厉,刚需购房需求也受到抑制。未来围绕支持刚需首套房的界定可能更为清晰,以支持刚需购房;同时,限购、限售等行政手段也有悖于市场化的操作原则,在投机需求抑制、预期稳定的背景下,未来部分城市也很可能会在此方面出现改变。另外,配合货币政策环境的整体宽松,房贷利率也会相应出现一定回落。

  综上,笔者预期,明年房地产政策的主基调仍将因城施策,以微调为主,考虑到房地产泡沫对经济的诸多风险,预计全国范围内不会迎来大规模放松的政策调整。当然,与以往“稳增长”的动力源不同,一旦缺少了房地产全面宽松政策的支持,本轮政策发力能否达到防范短期经济下滑的效果尚待考验。

  在笔者看来,房地产政策空间有限的背景下,若想达到“六稳”目标,除了宏观政策调整以外,此次需要出台比以往更多的实质性的改革政策,且加速落地步伐,才能够通过释放制度红利的途径,防范经济失速。笔者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加速开放等就恰好是改革开放的重点,若能大刀阔斧的推进,有助于扭转短期政策困境,从长期制度上做出更多探索,扭转预期,稳定经济。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文章关键词:专家 楼市调控 大规模放松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后热点城市行情分化 专家提醒:炒房有风险

    近期,深圳楼市交易再现高价“茶水费”的现象引发社会对楼市回暖的激烈讨论。对此,深圳市住建局公开表态“坚持房住不炒,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松动,严格落实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户型五限政策,严控严管炒楼现象。”

  • 国务院放大招下放建设用地审批权 专家:管控并

    新土地管理法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不到3个月,国务院即放出“大招”,决定下放建设用地审批权。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下放建设用地审批权后,会不会令一些地方误读,进而出现城市建设盲目扩张的现象?

  • 专家建议房企避免规模竞赛 重视以质取胜

    2020年上半年,房企业绩同比下滑料成定局。23日,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房地产行业洗牌将持续升级,房企应根据自身规模及特点资源禀赋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径,避免盲目扩张带来的资金风险。

  • 不少租客呼吁减租 专家:减免房租应兼顾租赁双

    这个春天,对许多租户来说,可能是最为“难熬”的几个月。受疫情影响,各地限制外地人员出入,不少外地租客无法复工,但租住的房子仍需要按时交房租;大部分商场、店铺延缓开业,即使开业了也面临人流量下降、收入大幅下滑的困境。无论是对于外地租户还是商铺租户来说,减免房租成了他们最大的诉求之一。

  • 2月土地市场溢价率回升 专家:多数高溢价土地盈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城市的土地出让动作在一二月陆续按下“暂停键”,土地市场热度降至低位。但是从2月土地市场成交情况来看,北京、成都等城市的热度逐渐上升,出现多宗高溢价地块。

  • 国家正式发布!“影响楼市格局”?权威专家最新

    《决定》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甚至被网友称为是为房地产松绑的“新土改”。也有网友担心审批权下放,18亿亩红线还保不保得住?为此,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 是否应转换房贷利率?看专家怎么说

    从3月1日起,存量房贷利率开始转换。不少购房者因此陷入选择性焦虑,不知道到底应该选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点的浮动利率,还是选择固定利率。

  • “换锚”在即 专家称存量房贷利率将保持平稳

    存量房贷利率“换锚”将于下月启动。多家大型商业银行表示,已做好准备,届时将通过短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通知客户。专家表示,“换锚”前后,房贷利率料保持平稳。在市场利率处于下行趋势背景下,首套房贷有望获得较为优惠的利率。

  • 社保减免政策是否影响购房资格认定?专家解读

    根据规定,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则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还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 去年12月房价上涨城市增多 专家:节前需求透支

    12月份虽然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有所增多,但涨幅总体稳定。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提前,购房需求也提前到去年12月份释放,使上涨城市有所增多。然而由于需求提前透支,预计今年1月份楼市表现将与往年形成反差,市场缩水在所难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