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房企密集发布融资计划 规模逾1600亿元

2019年01月29日0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密集发布融资计划,拟融资总规模超过1600亿元,不少企业拟融资额度超过100亿元。从融资用途看,偿还到期债务是主要因素。利率方面,境内融资成本明显低于境外融资成本。不少房企境内融资利率不足4%,部分企业境外融资成本高达15%。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或本身资质等问题,部分企业融资计划被叫停。

  规模逾1600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计划呈现井喷态势。截至1月28日,公告融资计划的房地产企业近70家,募集总金额超过1600亿元,刷新近20个月房企月度融资新高。部分房企融资额度较高,不少企业拟融资额度超过100亿元。

  偿还到期债务是上述房企密集发布融资计划的主要原因。以葛洲坝为例,上交所信息平台显示,中国葛洲坝集团申请公开发行2019年可续期公司债券已获受理,本次可续期公司债券总发行规模为5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为30亿元。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拟将45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利率方面,境内融资成本明显低于境外融资成本,不少房企融资利率仅为4%左右。以越秀金控为例,公司日前公告,已发行完成2019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总额分别为6亿元,期限均为270天,票面利率分别为3.6%和3.58%。金隅集团则对外披露,20亿元公司债券已于1月22日上市,最高利率4.07%。

  境外融资方面,从已公布融资计划看,利率普遍超过8%。富力地产日前公告,拟发行2022年到期之3亿美元优先票据,年息率9.125%,拟将所得净额主要用于离岸再融资。少数企业的利率超过10%。以明发集团为例,公司完成发行的2亿美元债券利率高达1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9年房地产市场预计进入调整期。这种情况下,房企更关注资金链安全,越来越多的房企抓紧窗口期加快融资,应对未来还债高峰期。整体来看,房企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从房企近期公布的融资计划看,多家公司的企业债融资利率不足4%,且融资额度较大,可以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由于境内融资难度整体较高,海外融资作为一种有效补充,虽然成本较高依然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依赖。

  张大伟强调,监管层严控银行信贷和信托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房企融资难度较大。此外,不少房企拿地加速推动融资需求增加。

  部分融资计划被叫停

  部分企业融资计划被叫停,有的房企多项融资计划接连被叫停。

  以合景泰富为例,1月18日,深交所公告显示,华西证券-合景泰富商业物业第一至十五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处于“中止”状态。该笔ABS拟发行金额为200亿元。上交所1月15日公告显示,中止合景泰富申请发行的20亿元“国君-合景泰富长租公寓1号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数据显示,俊发集团7.9亿资产支持证券、花样年非公开发行5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雅居乐集团8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多个发债申请近期被上交所终止。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状态日前同样变更为终止。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述房企融资被叫停的原因可能有几种,第一,提交的材料不符合交易所要求,需要补充提交。再次提交材料,短期重新恢复正常融资流程的可能性较大。第二,今年以来,房企融资计划呈井喷态势,但融资资质审核要求未放松。融资计划用途不清晰、企业盈利不乐观都可能被叫停。


文章关键词:房企 融资计划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 房企新业务如何继续玩?

    进入2020年,房企会如何玩转新业务,还有哪些新布局?南方日报记者梳理了部分房企年报内容后发现,不少企业在业务展望中,对新业务、新业态的布局有着明确的目标,也有房企并未在年报中披露更多的指向性信息。

  • 70城出台“扶企”举措 房企高比例复工 楼市渐回

    困局之下,各地房地产调控正走向分化:一边是西安、南京、苏州等地纷纷推出贷款展期、增加信贷额度等友好政策,一边是广州、驻马店、济南、海宁等地宽松政策遭遇紧急叫停,以及海南的调控层层加码。

  • 降速增利成房企硬核指标

    以前,房企要成为“好学生”,或许只要销售额一项完成得好就可以了。如今,营业额、合同销售额、毛利率、净负债、土储、融资成本……这些核心指标各项均不能有明显的短板,房企的成绩单才能称之为优秀。

  • 降杠杆 握现金 偿负债 谋转型 龙头房企“打法”

    龙头房企前期储备了大量低成本土地,拥有较深的“护城河”。在整体增速放缓、面临大规模偿债压力的背景下,龙头房企带头降低负债率,严格把控现金流及回款,提高企业运行安全。

  • 房企“第一军团”年报扫描:告别市场红利 重视

    6308亿元,6011亿元,5522亿元(权益),5562亿元。3月31日,随着恒大2019年业绩会落槌,中国房地产“第一军团”——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2019年销售业绩悉数浮出水面。

  • 龙头房企“保守”设定今年销售目标 探索多元业

    上市房企年报集中披露。截至3月31日,除保利地产外,十大房企已相继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头部房企业绩增速放缓,同时亦出现分化。十大房企中,仅融创、龙湖、新城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而万科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9%,增速大幅放缓。不少房企设定更为保守的2020年业绩目标。

  • 167家房企去年营收近4.3万亿 增长22.77%

    已发布年报的房企整体业绩增速放缓,分化加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167家A股房企和赴港上市内房股发布2019年年报,合计营业收入4.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77%,净利润同比下降7.56%。其中,92家房企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5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20%,占比30.5%。

  • 龙头房企土储充足 今年拿地“控量重质”

    房企年报密集出炉,十大龙头房企中已有8家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万科、融创中国等总土储面积均逾1亿平方米。多家房企表示,土储可支撑未来3年至5年的发展,今年拿地策略将“控量重质”,注重在核心城市布局优质地块。

  • 年报陆续公布 上市房企2019年盈利水平整体下降

    30日,世茂房地产公布截至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期内,集团合约销售额达人民币2600.7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24%,同比上升48%,实现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

  • 增长22.77% 167家房企去年营收近4.3万亿

    已发布年报的房企整体业绩增速放缓,分化加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167家A股房企和赴港上市内房股发布2019年年报,合计营业收入4.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77%,净利润同比下降7.56%。其中,92家房企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5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20%,占比30.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